正文

我到DC开个会

(2006-09-05 14:02:13) 下一个

最近去DC开了个科研基金评审会,印象颇深.因为事先得知我的恩师也要参加,而且我和他还要同时评审几份科研基金报告,心中不免有些激动和不安.一是因为,我的恩师是我们这一领域的泰山北斗级人物;二是因为,我这次虽是受邀参加,但自认资质浅薄,着实是抱着切磋学习的目的而来,唯恐到时司马光砸缸……Anyway,我汲取中华文化五千年的精髓,笨鸟先飞,do my homework first.

 Reception Dinner上来了大约二三百人,可谓高手云集.所幸的是,见到许多国人面孔.会议一共持续三天,我们所在的Panel被分到的Grant Proposals并不多,但竞争依然惨烈.最后统计表明,only 1 out of 7 grant proposals get funded.究其原因,主要是僧多粥少.另外,President Bush把大把的tax money用在反恐和伊拉克上,也难脱其咎.

 On average,每一份科研报告大约要花半个小时评审.首先,三个主审发言,把评审的基调定下来.然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一份报告解剖得淋漓尽致.最后,chairperson终结归纳.三个主审中的两个是scientific reviewer,他们的意见往往决定了一个被评审的报告的命运,可谓生杀予夺. 在会上,恩师果真是不同凡响,高瞻远瞩,左据右证,把每篇他评审的报告都分析得清澈见底.其间,高手过招,精彩纷呈,让我受益匪浅.

 在我定夺的几份报告中,我十分明了我被赋予的权利,下结论慎之又慎,整个panel下来,自觉没有丢恩师的脸.特别是在我与恩师共同评审那几份报告时,great minds think alike.哈哈,我暗自欢喜.不过,兴许恩师在暗中助我也不得而知.不管怎样,有此良师益友,平生足矣!

 这次行程,有一点我感触最最深刻: NEVER EVER GIVE UP! 申请科研基金,何其难也.但唯有坚持不懈,方能成功.我想这一点,不仅仅适用于科研基金申请,也同样适用于我的人生历程.真可谓:

世上本无平川,
危途焉能知返.
他日华山论剑,
龙腾不让当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