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复人间的盒子关于真理的讨论

(2007-02-04 22:19:44) 下一个
这是我在海外基督徒论坛和一位朋友关于真理的讨论,转贴到这里共有兴趣者参考。




回复人间的盒子关于真理的讨论


QUOTE:
一直想回这个贴,又一直不知道该从哪里讲起。


谢谢盒子的讨论。不管从那里讲起,我想我都会很理解盒子所说,因为我可以算刚经过那个阶段,虽然不敢说完全一样。所以今后盒子有话尽管说,我保证开诚布公和盒子交换观点。下面我争取逐点回答盒子的讨论。不过事先说明,盒子的这次讨论涉及面较广,我的回答不可能很祥细,只能算简答,不清楚的地方容后再议。


QUOTE:
首先是有没有绝对真理,我觉得真理这个定义牵扯的面是很广的,那么在某些甚至所有领域的真理可能都有绝对的,问题是人是有限的,在很多方面无法认识到绝对真理。


绝对真理,就是指不随时间地点条件变化的真理,也可以说是不受这些控制而高于这些限制的真理。由于一般的认识是“真理都是相对的”,所以对绝对真理很少有人想象和谈论,甚至认为绝对真理是不存在的。首先没有绝对真理是不符合逻辑的,因为说“所有真理都是相对的”这句话本身就是漏洞,或者因为有绝对真理使这句话不对;或者没有绝对真理使这句话变成绝对。而绝对真理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绝对真理和永恒神联系在一起。其主要特征是神的全能能控制和掌管一切。神的意志是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的,因此是绝对的。而绝对真理,是包含所有领域的,没有不同领域的区分,所以是很高层次上的真理。这样,绝对真理和神就是相等的。除此之外没有绝对真理。如果我们能把所谓相对真理排除在真理的范围,绝对真理就等于真理。正因为我们一般有相对真理的概念,为了区分,我才特意叫神的真理为绝对真理。

我同意而且非常清楚人是有限的,所以绝对真理属神而不属人。人也不能完全认识绝对真理,但这不影响绝对真理的存在。所有客观存在都不以人的主观认识为转移。



QUOTE:
猜想你们讨论的是人从哪来到哪去和世界究竟谁主宰的问题,在这类问题上,有没有绝对真理?猜想是有的,有没有人和宗教认识到了?我相信没有。


所有圣经的教导都是绝对真理,因为圣经是神默识的神的话语。真正的基督徒都应该认识到,因为基督徒是神拯救的属神的人,另一种说法就是他们是在圣灵指引下理解圣经的人。还有一种说法是重生得救的人。盒子以后遇到这种说法时,就可知道他们说法不一,但是讲的是一码事。


QUOTE:
在慈播学到佛教的一个观点就是"指月",圣经佛经可兰经和其它孔子老子什么的,都不过是"指"而已,有的指对了,有的指错了,有的指对了但人却无法追随到月,等等的情况吧,


所以,圣经清楚指出,神启示他的真理给属神的人,清清楚楚。其它宗教和文化最好的部分可以是对神的普遍启示的反映,也就是人通过自己的经历,朦胧认识到有一个客观真理。这种猜测性的工作,是可贵的,但是结果不会很可靠。有时对有时错,即使对的也只能是模模糊糊。所以“指月说”很形象,但和圣经的确切教导无法比较。


QUOTE:
总的来说,真理很复杂,就象基督徒说的,人无法理解神,人只能去感受,感受到的也未必说得明白,否则圣经就会写得易理解得多,得道的高人就都来给我们当老师了,不是的,讲不明白的,人就是那么有限,有的体会得多些有的体会的少些,但没有人真的掌握了真理,这是我的认为。


真理很复杂,完全同意。人不是没法理解神,而是不能完全理解。这和盒子的说法不同。人可以去感受,还可以和神建立起个人的联系,这是基督徒和其他一神论信仰的重大不同。感受的不见得说得清楚,而且也不见得正确,所以要依靠学习圣经理解。所以主流基督徒是不赞同靠个人的灵恩指引,超出圣经来解释圣经的。圣经本身并不容易理解,盒子讲的可能是接受,接受并不是以全部理解为条件的,迄今为止,我不相信任何一个各人能声称他全部理解了圣经。话说回来,不全部理解,并不是全不理解。所有接受圣经为神的权威的人,都在圣灵指导下理解了一部分真理,这部分真理对于他们接受圣经是神的话语,成为属神的人,已经足够。对圣经不承认是神的话语,是圣灵根本还没在当事人身上做工,所以他根本就不懂得圣经的真髓。

即使成了基督徒,知道了圣经是神的话语,对真理的理解多少也会有很大差别。因为理解真理的知识是圣灵专门的恩赐能力。并不是每个基督徒都得到一样的圣灵恩赐的。所以当老师的肯定有,但决不会是向美国的律师那样多,俯首皆拾。

没有人掌握真理,完全同意盒子。甚至部分真理也掌握不了。因为真理只有神能掌握。人必须顺服真理。基督徒通过和耶稣联合,把自己融入真理之中。如果有人声称掌握了这里,那他多半不是无知就是骗子。盒子如果发现,通知我一下,看看他老先生是何许人也。


QUOTE:
我是很奇怪,什么都不信还一天到晚讨论什么信仰,实际上我自己一点都没有寻求一种信仰的必要。


潜意识作用。有时我们并不是对任何事情都有清醒地认识的,尤其是深层意识中的存在。盒子也许知道,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是什么。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世界观,使我们不知不觉地通过它来看世界。但是,我们又和一般传统的国人不同,因为不同的世界观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



QUOTE:
人从哪里来?我真的不感兴趣,到哪里去?我可能该关心,但没有什么说法能convince我,这世界到底谁最大,我相信是某个超然的上帝。


这个问题却是许多人决定对神态度的关键。到哪里去的回答也绝对离不开对人从哪来这一问题的回答。圣经记载的真理对这些都有系统的圆满的答案,而且更多,指出必经之路。既然相信有超然的上帝,我可以断定,盒子是有神论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和基督徒的世界观差别是没有和神建立个人的联系。

关于是否有说服力,如前所述,对圣经的权威接受,个人努力要有,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是圣灵的指引。圣灵是让人信服的唯一力量。既然盒子已经千里之行,只缺一步了,应该争取更上一层楼,虔心请求圣灵的指引。


QUOTE:
唯一和基督徒们不同的是,我相信上帝的绝对公正,他是按我们的所行来报答我们的。


这里是绝对真理的又一个例证,完全同意。但是同样,我们也不能完全理解神的绝对公正如何实现。但是得救的基督徒是知道神的这个本质属性是怎样在拯救基督徒时展示的。



QUOTE:
人不能毫无理由地相信没有任何证据的东西吧?总要有点在世的迹象来告诉我死后的事吧?


对神的相信是通过神对以色列的拯救建立起来的。耶稣死后复活是启示的最高峰也是记在圣经上的历史事件。对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绝对真理的基督徒来说这里没有任何怀疑。耶稣再来的时候,基督徒将与他同得荣耀永远同在是神的必定实现的应许,就像天父对诺亚亚伯拉罕等信心之父的应许一样,绝不会落空。盒子之所以认为没有迹象,是因为还在寻找圣经之外的证据,这样就和无神论的要求吻合了。对基督徒来说,证据已经充足有余了。



QUOTE:
根据我的体会,我相信了天的存在,相信了上帝是说了算的那位,相信了上帝的公正,在世的经历让我相信死后的去向也会是根据我们的所行的,所有宗教实际上都是围绕着使人向善这个中心的,等到人的向善成为人本身的需要,人就不再有对宗教的需要了,这也是我的信心。


宗教是次要的东西,和神建立个人关系是第一重要的。不属神的人也可是宗教组织的成员。即使基督教也是同样。但是宗教的作用也不可轻视。它是组织信众达到目标必不可少的措施。进一步说,宗教属于实践范畴,不是信心的组成部分。

关于神会根据个人的行动决定死后的去向,我们已讨论很多。提纲挈领的说,神只会根据自己的计划决定人的归宿。这和前面的圣经形成,理解圣经是一脉相承的。盒子的志向我理解,但人不可能根据自己的努力赢得神对当事人的永生决定。古往今来都是如此。但这不是说,做好事不重要。对基督徒来说行义是神对基督徒的要求。但真正要做得符合神的要求,必须有圣灵的指引和保守才能做到。否则,凭个人努力,恐怕什么是义都弄不清楚。归根结底,义的标准是圣灵在圣经里建立起来的,没有圣灵的指引如何能知道。


QUOTE:
没有说基督教不对(基督教里有很多不对的东西),它起码相信"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那么它的真正结果应该是使人的行为变好,使人向善,所以它是通向真理的道路之一,对基督徒来说当然可以算唯一道路。


大概好坏都有吧,但是教会史的主流却是圣灵指引的结果。既使是否定的东西,我们也必须理解神的深意是什么,不能只看一些表面的东西。这就和以色列的历史一样。盒子所引雅各书的这句话是指基督徒得救以后的要求的。基督徒得救以后要用符合神的要求的行为来彰显神的荣耀,否则,就不起一个基督徒的作用。

行符合神的行为是基督徒走在神的路上的证据,是神对基督徒的要求。从更概括的角度来说,基督徒从得救开始就已经和真理在一起了,因为神的计划是不会落空的,既然救了,就一定能到神家。但是从每一个基督徒的角度来说,这条路又是他必须走的。在这个意义上说,盒子是对的。基督徒在世上的每一个时刻都必须行义。


QUOTE:
但基督徒最好明白其它宗教也是其它人的唯一道路,所以对整个人类来说道路并非只有一条。


这不难明白,问题是那条路到地指向哪里。圣经的教导很清楚,有人得救上天堂得永生,有的人则不能。盒子大概也看到有的人声称自己愿意下地狱。大家各有不同的世界观,但是真正的世界只有一个,到底哪个是真的,当然是神启示给得救的人以真相,但这里也从来不排除人的努力。实际神的做工凡是涉及人的,绝大多数都是通过人来实现的。盒子不要迷惑呦。



纯正真理,灵活实践。

If you forsake Me, I will forsake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