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严重错误

(2006-12-29 12:26:44) 下一个
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严重错误,就是不分轻重缓急

十灾的最后一灾又被剩饭重抄,结果当然依旧-没有结果,这种就枝节问题争论不休的做法,我是非常不赞成的。

像这种历史问题谁要想弄出个水落石出意见一致,穷其一生也没有可能。离开圣经作者的观点去理解和评价,更是白费力气。在美兄长介绍的国内做法,我觉得合理又合宜。

凭我个人的感受和直觉,圣经中的许多地方我不理解和不认为是最妥当的做法。但是,从圣经作者的角度看问题,就会越来越理解神为什么做和为什么采取这种方式做。归根到底,我们理解圣经,最基本的是理解作者的原意是什么,而不是自己的任意发挥。

所以就一个具体事件来说,比如击杀埃及人长子,要看神的目的是什么。这一点圣经说得很清楚。想参与讨论的人没有看不懂的。何必争求别人的意见?至于有些人看出另外的意思,那是他个人自己制造出来的问题,解决的责任当然也在他自己。所以我觉得回答这类问题的最好也是唯一的答案是:自己去看圣经。这也是为什么圣经是唯一权威来源的原因。

击杀埃及人长子只是一个例证。本来作者本意是体现神的力量的经文,却被人或有心或无意地用来体现爱或其它。这种缘木求鱼式的解经后果当然是害己误人。这种错误的关键在于当事人不知或不愿考虑神有二十一个本质属性,而在圣经里揭示这些属性的时候,却需要一个一个地用不同的方式来实现。知道神的二十一个本质属性,理解圣经作者的意图是要揭示哪一个,就会避免许多无意义的争论。遗憾的是,不少人宁愿干没意义的事,不愿花功夫在正路上。

但这还不是最根本的问题所在。纠缠于枝节问题即使是有意义的也不是整本圣经的目的。那么圣经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呢?

大家对神击杀埃及人长子气愤填膺不以为然我觉得非常可以理解。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感情以后要不要冷静,应不应该思考?有史以来,有一个人能脱离死亡吗?婴孩不当死,少年当死?风华正茂,花信之期当死?百岁人瑞当死?即使是最近被决定一个月内绞死的萨达姆那样的人物,就天然该死?恐怕也不会有一致意见。但事实是,人生固有一死。要想不死,除非别生。

即使是具体事件,仅据圣经记载,死亡人数比击杀埃及人长子多的也在所不少。迦南灭族,如乡兄提到的,是假以色列人之手达到的,可以放在一边;大洪水圣经明记是灭绝人类,仅存诺亚一家。

所以,这些全体死亡和部分被杀不是承认不承认的问题,而是清楚为什么死亡和我们有什么教训可以记取的问题。还是这句话,任何人想弄清楚,圣经里有答案,不是在这里争来吵去能解决的。况且,现在圣经人人可以看到,已经不是必须经过祭司或神职人员之口才能进入的时代。所以只要有意愿,一定能懂。换句话说,如果不懂,也怪不得别人。我觉得这一条对所有人适用。

那么,归根到底,圣经的根本目的何在?那就是圣经启示的最高峰:给人类提供永生的归宿和达到永生的途径。这也是解决人类死亡的终极办法。

因此,让我们回到本贴的主题。纠缠于枝节问题的各位朋友,有意或无意的放弃了根本目的,把有限的时间花在无关紧要之处,后果是害己误人。遗憾的是还沾沾自喜,懵懂不知自省。这不是不知道轻重缓急是什么?

在别的事情上不知轻重缓急尚且误事;在事关生死上不知轻重缓急误的是什么,各位网友都比我聪明,自然清楚。世事无常,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我们自己不能控制的事几达百分之百,关键一步正确,胜似无数无用之功;紧要一着失误,使一生努力化为乌有。

仅以此贴,祝各位网友度过一个非同凡响的有战略意义的新年,辞去不无遗憾的旧岁,迎来万象更新的明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