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正确理解教会历史和教会的历史功能

(2006-12-16 16:22:04) 下一个
正确理解教会历史和教会的历史功能以及圣灵在教会史中的做工,是我们能够比前人做得更好一些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把教会史说得一无是处,把前人的努力弃置不顾,我认为不符合神的旨意,即使是从中世纪教会的黑暗之中,难道我们不能看出神的意愿,不能看出积极的东西吗?

普及圣经,归正宗功不可没。但是圣经的勘定却是教会的功绩。没有圣经统一版本的历史也很长。我们现在用的圣经是教会反灵智学派的结果,是从摩西开始,经过先知,使徒,直到教会历代神的仆人共同努力的功效。归正宗只是其中的贡献者之一。

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的水平本身就应该比前人高,因为神把我们领到了这一步。我们的水平,是教会前辈前赴后继的结果。扪心自问,我们爱神为神献身的心比的上前辈吗?如果我们停留在对前人之非的指责上,而不思我们的重责是什么,显然是舍本逐末,有负神的期望。置身事外指手画脚易,身临其境付诸行动难。难道我们要重蹈旧臼吗?即使不谈行动,我们对神的真理的理解,真的比前人高了吗?别的不说,对受到天主教和归正宗同时推崇的伟大神学家奥古斯丁的神学思想我们理解到什么程度?如果对这些神兴起的神的仆人我们知之甚少,对他们的解经和对教会实践的影响似懂非懂,就对教会的历史一言以蔽之,难免失之偏颇。

神使万事共同效力让爱神的人受益,我们自己可不要认为有些事是没有益处的呦。

对圣经,我个人理解,一字不差的照搬圣经,心不属神,完全可以用来反神,这就是打着红旗反红旗。不理解圣经的精义,满足于字句的模仿,致力于外在的行动,而不管内心的改变,也不会符合神的期望,这就是新约中批评的法利赛人。而把神的真理刻在心中,懂得神的律法的精义,融会在自己的一切言行中,才符合神的要求。

所以我认为,理解教义,看它符不符合圣经精义,不是看它在圣经里有没有同样的字样,而是看它是否是从圣经的精义里概括总结出来的。这就要求对圣经和教义本身的深刻理解。如果只是根据有没有相同的字,那是小学生都会做的事。若就此而评价教义,不免有点于理不符。

我对教会历史,最反感的就是当权者用解决物质世界矛盾的方法来处理精神世界的争端,例如争夺世俗权力,对异端分子的肉体刑罚等等。这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制造新的矛盾。

这是我个人的一些考虑,供弟兄参考。期望我们共同在灵里不断进步,有效地使用神为我们准备的一切条件,不断成圣,尽可能早日符合神的要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