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说美国借钱这点事

(2010-02-18 11:23:07) 下一个
要说春晚的相声,小品拿美国人借钱这点事开逗,事说的不好漏怯,这事本来也不怨写剧本的,更不能怪演员。要明白这点事,没点基本的国际金融的知识还真难办。再说了,因为听说美国人跟中国借钱而兴奋不已的国人太多了,不然也不会反映到春晚上去。

去年回国的时候,就不只一次的有朋友拿这事说事,拿我寻开心。一般的情况下我也就嘿嘿嘿,对对对的唬弄过去。不过有个挺有钱,特爱国的朋友也跟我拿这事开逗,加上我们俩从小就斗嘴,我也就认真了一回。

我问他也是挺有钱的主了,借不借钱?觉得跌愤么?他反回来就说没借。我说,好,那你那房子是不是贷款买的?他说是。我说,那不得了。我又问,你们楼下扫地的买房了吗?他说估计贷不出款来。我就又问,那你借得出钱来,他借不出钱,你们俩谁牛?他不说话了。

所以,说美国人从中国人那借钱不一定就跌愤,道理基本上也是一个道理。当然要往细了说,事就多了,我嘴也笨点,一句两句也说不清楚,也没人有那耐心听,除非算学分。

说美国人现在借钱完全不丢愤也不完全对。关键看借多少,怎么借法,有没有能力还,因为借钱和借钱也不一样。比如借了钱不要利息的,一般是有困难了帮忙,属于助人为乐,借人钱的有点跌愤。不过也看情况,比如有政府里正管你生意的主说要买房,跟你借点钱,那是看得起你,你敢要利息?谁跌愤?再有,借了钱要还利息的,这种借钱叫投资。那国人买国库劵的时候,怎么没人对政府说,政府没钱了,都找老百姓借钱了,别烦我,等还了我的钱再来管我的事?

注:
有网友说那不叫跌愤,是跌份儿。俺不懂,学校里老师没教过。但是念跌份儿就跟知识分子说“去你母亲的”,念着不带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ny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1212的评论:

非洲从哪借的?谁借给他们是准备全须全眼,连本带利的还回来的?国际援助,那跟捐给希望小学差不多,那是扶贫,比如世界银行或是世界银行担保的。
GU1212 回复 悄悄话 那非洲穷国借了那么多钱又做何解释?是他们太有信用?

美国借钱就是信用,非洲借钱是贫穷.

卖地这谁都会.
any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1212的评论:

美国没钱了卖地啊,能卖的比中国多多了 :)

说我朋友借钱,要说明有信用(credit)才能借出钱来,不管是跟个人,国家,还是银行,一个道理。
GU1212 回复 悄悄话 那扫地的有没有借钱给你朋友?
你朋友是借钱了,可借钱给他的是银行,比他更牛.再说他是有东西抵押.美国已是资不抵债.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们问谁要钱去?
lusha 回复 悄悄话 借钱之前,他是孙子,借钱之后,你是孙子!中国有本事去美国借钱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