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起当年游船上的那点事

(2008-12-22 15:14:35) 下一个
好长时间一直认为天津离北京近,又是直辖市,也算是半个天子脚下,大都市,也应该是个人人都有素质的地方。前几年回家探亲时,听说天津经济水平不高,所以物价也低,还觉得“不可能吧?”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见识了天津的“领导”,我信了。今天读到天津的某常委被双规,让我把当年游船上的那点事又想起来了。

说天津经济水平不高,物价低,前几年有个说法,说北京人结婚办婚宴太贵,干脆雇个大轿把客人拉到天津去,连吃带玩还有省。又有个笑话,说拉灯带人坐飞机踩点,飞临天津,手下人介绍下面是个大城市,拉灯往下一看,问 “不是都炸过了吗?” 天津人好相声,据说这笑话就是天津人自己编了埋汰自己的。当然这是前几年的事,现在是不是好了,我不知道。这次休假本想乘京津高铁去看看,可到了北京,看哪哪都是人,连转个身都烦,就打消了念头。

得嘞,就说说当年遇上的那点子事吧,当个乐子。

说起来也就是三,四年前的事。那时看报上说三峡大坝又要提高水位,担心没机会最后看三峡一眼,就趁休假的机会买了三峡游的船票。是个四星的游轮,从重庆开船,顺风顺水一路下行,走三峡,到宜昌,一共三天。

北京飞重庆,朋友带着在重庆如何“腐败”咱按下不表(领教了什么叫川菜的辣了,打那起就再没好意思跟人说自己能吃辣),就从上船说起。

话说到了朝天门码头,在候船室里没候多久就开门放行了。本想坐的是四星级游轮,虽赶不上五星的豪华吧,那乘客的素质也应该是有保障的,没成想,门一开,所有的旅客就蜂拥而出向船跑去,知道的是去旅游,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难民逃难呐。难怪,抗战的时候重庆净让鬼子炸了,估计那时养成的习惯得再过个几年才能忘吧?

待上得船来,得知要先做登船登记,分配房间什么的,有点象驻旅馆得先check in。make sense, right?但见此时,接待处前面的一片已经挤成了个疙瘩,吵吵嚷嚷的,象个集市。本人不习惯跟人挤来挤去的,干脆退到墙角,抱着手看热闹,倒是要看看不挤就真能丢点什么。就看见这么一位,很霸气的把管接待的经理拽到一边,大声的告诉经理,来的有天津市的领导,得重点安排啥的。本人就乱想,啥领导啊?真是大领导,那还不开条五星级的游长江,外带俩炮舰护航啥的?怎么跑这跟咱斗生小民亲密到四星船上来了?经理倒是不急,不卑不亢的答应着。

等人家都挤完了,本人赶紧跑上前去,报上名号,接待的还是那位经理,冲着我一伸手。“啊,什么?” “外宾的护照!” “外宾?”,噢,说我哪,原来人家把我当导游了。赶紧的一个手指头指着自己的鼻子,一手给人家掏护照。忘了交代一句,当初跟旅行社订票的时候,因为只有护照作ID,所以被打入另册,非得按“外宾”处理,还多交了好几百。问其缘由,是因为外国护照,要多买保险。想想,真出事喂了长江的鱼啊,蟹的,还能最后为家里人做点贡献,得,行吧。不过也有意外收获,本人被荣幸的安排在专门为外国人准备的船的上层,不但景色好,而且是单间。我就顺便问了一句:给咱领导安排在哪了?经理一笑,说把他们天津的都安排在底层了,一层都是他们的。

一路上饱览秀美风光,到鬼城奈河桥上绷住了没喝汤啥的就都不说了,就说在船上最后一晚吧。船上举行告别宴会,照例被安排跟几个美国的客人安排在一个桌上。我也没办法,是按护照安排的。就听远处的几桌喝五吆六的,一看,又是“领导”带的那拨天津的。完了那拨人就拎了瓶白酒四处的专往有老外的桌上敬酒,转着转着就到了我坐的这桌。不但非让老外干了,还外带着坚定的命令我 :“你给我翻。这是我们天津的领导,欢迎外宾到天津旅游,投资。” 弄的我直翻白眼,搞不清状况,心的说“我不是天津的,命令不着啊?”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吃完了,我拿脚往自己的房间走,楼梯拐角还是那拨天津的大爷们,还没忘了我,见我就质问:“你给我翻了吗?” 我真火了,压着火问为什么非得给他们翻。他们问:“你不是翻译吗,不然怎么跟东洋人坐一桌了?” 倒把我说乐了,和着连东洋,西洋还没搞清楚哪。于是告之是被安排的,因为拿的是外国护照。这一说人家马上就热情了,跟我又是握手又是寒暄的,外代特亲切的叮嘱着一定要 “到天津旅游,投资。” 摸摸瘪瘪的腰包,没好意思告诉人家,本人就是一穷光蛋,担待不起人家的热情邀请。

这几年回国多,到处转了几个地方,就有个体会。越是那发展不怎么样的地方,头啊脑啊的架子就越大,屁大点官都整的跟皇上是的。即便是出了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架子也不带减的。好象越是这种地方贪官也就越多,所以今天看见天津又“双规”了个市常委,一点都不奇怪。你想啊,觉着自己就是那地的天,别人都得趴地上听他的,贪点算啥?谁管得了啊?就更没必要花心思发展经济,为老百姓某点啥了,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似水佳人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拉灯和难民逃难最逗乐~~:DD
dafufu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have the sense of humo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