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毛泽东[原创]

(2006-12-27 02:28:09) 下一个
纪念毛泽东


毛泽东之于中国是什么?

对毛泽东有正面评价的人看到的是毛泽东对自己理想的执着追求,那种在逆境中看到光明的能力和信心。这可以从早期共产革命几乎被老蒋剿灭时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抗日战争最艰难时对取得战争最后胜利的坚强信念。同时看到的是毛泽东亲手缔造的具有敢于同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亮剑”的气魄的那只全新的中国军队。抗美援朝一战扫清了世界上对中国人,中国军队的蔑示,让中国人从此在世界上开始重新站起来。要想理解这对中华民族的意义,只要回顾一下自1840年以降中国人在世界上给人的印象和受到的屈辱,回顾一下几代人为中国重新强盛而抛头颅,撒热血的艰辛历程。毛泽东同时带给中国的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一种气概,重朔了中国人敢于“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

对毛泽东有负面印象的人多看的是毛泽东所缔造的“新”中国从建国到他老人家辞世,无论如何不能算是一个民主的,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权。多看的是建国后荒唐的“大跃进”运动,“三年自然灾害饿死千万人”(本人没有统计数字,只好人云易云),发动文革给整个民族造成的灾难。

我的斗胆评价是,毛泽东是一代伟人,但同时是一个并未超越时代局限的伟人。我同时想说,那些反毛的人多多少少是先将毛泽东看成了神,然后责怪毛泽东犯了作为神所不该犯的错误。我想说的是:毛泽东是一代伟人,但首先是一个人,不是神。我没有为毛泽东开罪的意思,我只是希望能客观的给他老人家评价。

反对毛泽东的人常调侃的是毛泽东投靠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其实,吾以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并不见多少马克思主义的影子。甚至可以说毛泽东思想里,如果再多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影子或许会更完善些。吾认为,毛泽东思想,还是老毛自己的那句话,是伟大的浪漫主义和伟大的现实主义相结合。毛泽东思想是他对中国几千年历史和哲学的认知的总结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是非常中国的,甚至是太中国了,也才“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今天是毛泽东的诞辰。在此撰一小文纪念他,纪念他为中华民族重现的崛起所做的巨大贡献,作为一个人,一个我眼中的伟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鳥人 回复 悄悄话 本想说:英雄所见略同;
在毛泽东的名字周围称英雄,有点儿无耻了呵?

坚决不同意"...发动文革给整个民族造成的灾难。"
拜托你对文革再深入了解一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