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龍應台:民主亂象 選民有責”想到的

(2006-12-09 19:26:36) 下一个
从“龍應台:民主亂象 選民有責”想到的


龍應台又开口了, 这次在华府讲:領導人出問題,三種人要負責,其中之一就是選民。然后还有"第二,媒體監督的力量。第三,他身邊的幕僚是受什麼樣教育的人,為什麼能讓他走到今天這一步"。

诸位看到这,联想到我最近刚写文大骂过龙某人,或许想到我又要和龙某人过不去了。如果您这么猜, 我要让您失望了。我基本上是同意龙某人的论点的,但也有不同。

我以为,台湾当今的民主乱象应归罪于三点: 其一是选民素质。其二是媒体,其三是政党。且其中要负最大责任的就是选民素质。

我看怪罪幕僚是有避重就轻之嫌。幕僚是下属,除了洁身自好,不与上司为伍外,能做的并不太多。我也没有太多的怪罪体制。虽然我认为体制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但毕竟体制也是人造出来的,而不象孙猴子,可以从石头缝里往外蹦。

讲到政党, 陈水扁能走到今天,虽摇摇晃晃,但仍能大位不倒,让台湾的民主,政治成天下笑料,纠其根源,不能不看到被绑架,被玩到死的民进党。没有民进党宁死保扁,哪来阿扁的不倒,就是再给他九条命也难吧。但往前多想一步,民进党不能节制阿扁,反被阿扁节制是为什么?是选民不能对民进党有所节制。政党并不是游离于选民之外的。不是吗?

再就是媒体。很多人,包括龙某, 对台湾媒体多有微词。本人要为媒体打抱不平了。媒体的素质,能力是选民能力的反映. 要媒体具备超出选民能力的功力是本末倒置。媒體監督的力量哪来的?

所以要负最大责任的就是选民素质。选民素质低下是问题的症结。选民盲目追随政党,把政治人物当巧克力, 却独缺能力节制政党,政府。于是这样的民主就成了侏儒民主。当然,对龙某人来说,侏儒民主也是她的骄傲,到处跟人说:那孩子是好孩子,就是年纪太小。这话看怎么听了。一种听法就是:台湾的民主就是揠苗助长, 训政不足的结果. 就象让一个三岁的孩子看房子,孩子自己尿了裤子, 划根火柴烤烤,结果把房子点了,您奇怪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