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我心中永远的痛!zt罢了

(2007-05-04 10:27:52) 下一个
母亲节——我心中永远的痛!
                      
罢了

每一次母亲节都会让我心中生出无限的愧疚来。我真的不记得母亲在世的时候,我有没有在母亲节的时候打过一个电话或寄过一份礼物给她。我那个十三年前去世苦命的母亲,她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离开这个世界前到美国来看看我的生活,来看一眼我的大女儿 —— 她的第一个孙女。可是我那可怜母亲,连这个小小的心愿都没有实现就撒手西去了。

我的母亲出生名门,十三岁丧母,二十七岁丧父。听说,我的姥姥当时也是一个名人,而且是个典型的苏州美女。还听说姥姥能骑马打双抢,琴棋书画无一不通,可惜红颜薄命,三十岁不到就去世了。她的墓在文革时被红卫兵小将给掘了,我那可怜的母亲,连一个寄托哀思的地方都找不到。我姥姥去世后,我母亲跟着我的太姥姥东奔西走,靠糊纸盒子度日,很多年后才找到我的姥爷,然而有父却不能相认,虽然姥爷对她很好,在生活上也很照顾她,对她也宠爱有加,但仍然弥补不了母亲心中的创痛。穷苦的生活和坎坷的身世并没有让母亲气馁,反倒更让她生出了一股出人头地的雄心,听说她当年在苏州女中读书的时候年年榜上有名,而且常常是第一名。1953年母亲考取了北大半导体物理系,当时那个系里只有两名女生,是典型的“和尚系”,我的母亲还登了报!不久她便认识了比她小两岁,既英俊、又有才华,既洒脱、又风流,本校数学力学系的才子,后来成为我父亲的那个人。在和我父亲一起生活的日子里,我母亲没有一天是感到安全的。结婚的前一天,我母亲在我父亲的情人家里找到了我的父亲,她对我父亲说,这第一枪是你打得,以后这个仗怎么打就由不得你了。我和弟弟从小由奶奶爷爷带大,因此我母亲从来没有享受过儿女相伴、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她那不幸的一生充满了坎坷、磨难、病痛,和永远不能痊愈的心灵创伤。

因为不在父母身边长大,我和父母的感情也比较生疏。我从来没有得到和感受过真正的母爱和父爱,在我的记忆中,找不到任何有关来自父母温馨和快乐的回忆。我也从来不记得我的父母给我做过一次生日,给我买过一件生日礼物。每次探亲去看望我的父母,我的记忆里都是他们吵架和母亲训斥我的画面,以及我那双浸泡在冬天的冷水里,为他们洗菜、洗衣服,冻得通红的小手。每当我看到其他的孩子被父母呵护着,关爱着,我的心就会隐隐作痛,我一边对自己说“我才不在乎呢!”,一边却让眼泪爬满了我的脸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小小的胸膛里便有了一种和我年龄不相符的痛楚和怨恨。记得在出国前,我拒绝了父母给我的经济支持,当我把他们给我买礼物的钱还给他们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脸上的失落,我突然有些不忍心,但是我心里有一个声音在不断地重复着:“既然他们从来也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既然他们从来没有在意过你的感受,你为什么要在意他们的感受。你不要欠他们,你不要欠他们!”当我挥手告别他们的时候,我真正是潇洒得不带走一片云彩啊!

来美国以后,我也会常寄些钱回家,但我很少给父母写信或打电话,偶尔写封信也像天书一样,一张纸上草草图上几个字了事。后来我结婚了,后来我有了孩子,当我看到我太太分娩时的痛苦,当我看到太太将孩子拥在胸前时眼里流露出来的爱意,我突然意识到,我的母亲一定也是爱我的,我突然感受到母亲当年将一岁的我交给我奶奶时的无奈,我看到了她那双噙着泪依依不舍的双眼,那一霎那,我终于读懂了母亲的心。往事像潮水般地朝我涌来,我记起了母亲每次来上海探亲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我和弟弟去检查身体。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去学农学军时,因为很久没有给父母写信,让母亲非常担忧。后来父亲告诉我,母亲连着几天都没吃好睡好,整天和父亲唠叨着说“这皮猴罢了不会从车棚顶上掉下来摔伤了吧?这路见不平喜欢拔刀相助的罢了不会帮着朋友打群架被抓起来了吧?这好奇贪玩的罢了不会去学抽大麻吧?。。。”我当时还笑她小题大做,吃饱了撑着。如今想来,母亲是以她的方式在爱着我,在关心着我啊!可我却让自己心中狭隘的怨恨迷了双眼,居然没有看到母亲对我的这份爱!

“任岁月侵蚀,永远不朽的是人间的关爱和亲情;任世事变迁,渴望疼爱的心却不会变老。”母亲一定也曾经渴望过我对她的爱,然而在她最需要我的爱的时候,我却没有能给她。我一直在要求我的父母,要求他们应该为我做些什么,应该怎么样来关心我,我一直认为父母的付出是天经地义的,是应该的,然而我却从来没有想过,作为一个孩子,我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母亲内心的痛楚,我从来没想过和一个大学生右派结婚要顶着的是什么样的压力,我从来没有想过父亲关牛棚时,母亲的内心是何等的绝望和无助,我从来没有想过,十三岁失去母亲、有父不能相认是一种什么样的痛!我只知道自己心里那一点小小的委屈,我忽略了母亲心中对我的爱以及她一生所经受的大苦难。

母亲是在我大女儿五个月大的时候去世的。无论当代科技和交通工具有多发达,还是无法让我赶上见她最后一面。在我回国的路上,母亲走了,走的时候她才六十岁。我心中永远忘不了我跪在太平间地上那一幕:我跪在母亲的床前,我对着枯瘦如柴,嘴都合不拢的母亲,伤心欲绝、声嘶力竭地一遍又一遍地呼喊着:“你怎么可以这么残忍,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你怎么忍心不等到见我最后一面就走了!”母亲用她那悲哀、无奈、半合着的双眼看着我,仿佛在说:“儿子,对不起,我已经尽力了。”  我在母亲的灵前哭晕过去三次,我那心中的悔啊,如同火山一般将我整颗心都吞嗞了!

席慕容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继续做的;有很多人,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见到面的;于是,在你暂时放下手,或者暂时转 过身去的时候,你心中所有的,只是明天又将重聚的希望,有时候甚至连这点希望也不会感觉到。因为,你以为日子既然这样一天一天地过来,当然也应该就这样一 天一天地过去,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同的。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转身的那一刹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变了。太阳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别了。” 想到当年和母亲挥别的时候,我是那样地兴高采烈,兴致高昂的我一点也没有注意到身后母亲投来的深情关切的目光。直到有一天,当我也怀着同样的眼光注视着女儿的背影时,才突然意识到,那是一份多么感天动地的牵挂。只可惜,当我终于感悟到这一点,当我终于转过身去时,却再也看不到母亲的身影以及她那饱含着爱和牵挂的目光。。。。

我终于明白,世界上那个最疼我的人永远离我而去了,我再也不能获得孝顺她的机会,我再也不能向她忏悔我心中的愧疚,我再也回不到过去,再也回不到原来那个家了!

乡关路远,归梦难圆。我知道,只有经过生死的界限,只有当我长眠在苏州那一片静穆的墓地里时,我和我的母亲才能再次相见,而那又是多远多远的一条路呢?

又是一个母亲节,又是一个令我心痛的母亲节!我要对天堂里的母亲说,如果有来生,我还是要做你的孩子,请你相信我,亲爱的母亲,下一次,我一定会,一定会努力地做得好一些,下一辈子,我一定会,一定会做一个让你骄傲的好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唉~
为什么生命就有一次呀~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的潸然泪下:

席慕容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继续做的;有很多人,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见到面的;于是,在你暂时放下手,或者暂时转 过身去的时候,你心中所有的,只是明天又将重聚的希望,有时候甚至连这点希望也不会感觉到。因为,你以为日子既然这样一天一天地过来,当然也应该就这样一 天一天地过去,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同的。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转身的那一刹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变了。太阳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别了。”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谢油歌转贴. 借此机会给油歌他娘拜安-不论她老人家现在哪里....
bearpaw 回复 悄悄话 湿,无言.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罢了的文笔~~~感人至深,想不到罢了那么才华横溢,却也有令人想不到的辛酸,SIGH...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问好!! 别难过!!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伤感.....妈妈还在真的是最大的一个福气啊!好好好珍惜....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真想让生命
重新来过
一遍
那怕很短暂
也不
遗憾
ice3 回复 悄悄话 痛!
uh-oh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珍惜现在,才是最重要的。

至少,你现在还能记起你的母亲,然而,有的人,一生,可能也不知道她的母亲是谁。比较起来,你是很奢侈了。

人生,谁无遗憾?不要过于执著,珍惜现在吧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母亲一定也是爱我的......”
“母亲一定也曾经渴望过我对她的爱,然而在她最需要我的爱的时候,我却没有能给她......"
-看 到 這 兒 淚 水 不 停 的 流
-你 的 母 親 可 以 安 歇 了﹐ 罷 了 ﹗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泪如雨下!泪如雨下!泪如雨下!
simplerelax 回复 悄悄话 我落泪了,是啊,

我再也回不到过去,再也回不到原来那个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