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的回音

我的风格, 就是这东西南北无处不在的风, 有时会吹得你晕头转向, 有时会吹得你神清气爽, 但你永远不用怀疑风的真实, 与不羁。
正文

蜂蜇那一刻 -- 之四, 角落

(2006-12-11 14:26:37) 下一个
快到节日了, 靠着窗, 楼下是不尽的忙碌穿梭。
 
我坐在书店的一角, 周末的晚上。  没有几个星期就是圣诞。  书店在繁华的商场中, 从巨大的窗户望出去, 看得见那棵吸引了无数人的圣诞树,两层楼那么高, 莹光闪闪, 是挂满的水晶装饰, 和闪光灯的互相辉映。  要过节了, 需要这样的绚烂吧。
 
那时候, 过大节的, 著名的街道也将“开灯”, 火树银花, 节日的心情。 我们全家一大伙儿人都要去看, 尤其小孩子,哪个不爱。  只是爷爷不去。 可这也是我们盼望的, 那么严厉的老人, 在身边总是扫兴。  欢欢喜喜出门, 寂静的夜晚, 热闹在很远的地方, 家门口, 依然是暗黄的路灯, 黑夜。  我突然想起抬头看看, 家中只有爷爷房间的那张台灯亮着, 黄黄的, 他在窗口张望。 很是耀眼的灯和装饰, 周围的人都在笑, 没有比这样的热闹更让我觉得寂寞的地方了。 以后我再也没有去看过灯。
 
 
书店里的人不多, 音乐从我不知道的爵士变成了圣诞歌, 轮番放着。 可以听也可以不听, 我只是随意翻着书。 是本小说, 翻到的章节, 正说着战争, 轰炸后的废墟, 有人在找故友, 在断墙残垣间, 生死两茫茫; 惩罚者和被惩罚者, 都有些不知所措。我有些想笑, 怎么拿了这样一本书, 圣诞老人频繁地在烟囱间爬进爬出的时节, 真是不合时宜。
 
 
耳边响起了圣诞夜, 这是我最早接触的圣诞歌曲。 那是高一了吧, 这个西方节日渐渐开始登陆我的故乡。 要好的朋友间交换卡片, 小礼物。 文娱委员组织了圣诞的烛光晚会, 男生可以请女生跳舞。 烛光中, 看见一向沉默甚至有些严肃的班长, 正滑着轻巧的华尔兹。 一瞬间的定格, 和这圣诞夜的歌声, 都属于那一刻。 也许当事人都不记得了吧, 我常常有些得意地这样想, 带着几分狡猾的喜悦。
 
身边坐着一个老太太, 头发雪白, 在看一本言情小说。我坐了几个小时, 她也坐了几个小时。 突然有个男人跑过来, 单膝跪在老太太跟前, 说 -- 妈, 我还需要一点时间, 你可以吗? 然后顺手脱下大衣, 披在老太太背上。 老人笑笑点头。 青年走开了, 老太太把大衣取下, 放在膝盖上, 抬头对我一笑, 目光越过眼镜片又追随了那个大男孩一会儿。
 
我也笑了,毕竟是个暖和的角落, 不需要大衣。
 
心思正要回到手中的书本, 猛然听到奶声奶气的童音, 中文, “爷爷”。  急急抬头, 面前一个小男孩, 正傻乎乎地看着书架后面, 侧面看过去, 一会儿, 小男孩儿笑了, 那么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猪快回来了吧?

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躲在这温暖的角落里祝小风节日快乐吧:))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气氛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要过节了。我就躲在这温暖的角落里祝小风节日快乐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当事人都不记得了吧, 我常常有些得意地这样想, 带着几分狡猾的喜悦。”

这句,我差不多也会这样写的:)

也常在书店里读书,有时就席地而坐,等看完了一本,腿都麻得没感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