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的回音

我的风格, 就是这东西南北无处不在的风, 有时会吹得你晕头转向, 有时会吹得你神清气爽, 但你永远不用怀疑风的真实, 与不羁。
正文

炼金术士 -- 前言 (译)

(2006-11-17 20:46:04) 下一个
最近开始读的一本小说叫做“the Alchemist" (炼金术士), 是巴西作家Paulo Coelho 的作品, 刚读了一章节, 觉得非常有意思, 是本值得和大家分享的书。 这里先试着翻译作者的自序的精华, 也是这本小说的骨架之一, 看看你们会不会喜欢。
 
我记得曾收到过Harper Collins, 一位美国出版商的信, 信中提到 ‘读《炼金术士》的感觉, 就仿佛是当世界还在沉睡时, 独自早起, 迎接日出。’我看着这天空, 对自己说 ‘那么, 我的小说将会被译成英语出版了。’要知道, 在那个时候, 我正挣扎于所有的声音用‘不可能’这三个字组成的包围圈中, 希望建立和走出自己的路, 一个作家的路。
 
一点一滴, 我的梦想变成现实。 。。。
 
这本书被56种语言翻译,售出了超过2百万份的拷贝, 同时人们开始问  -- 这样的成功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唯一诚实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我所知道的是, 如同书中的主人公 -- 牧羊人圣地亚哥-- 一样, 我们都需要了解各自内心的理想和呼唤。 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这可以是上帝的祝福, 也可以是神在人间为你指出的路; 当我们满怀热情做什么的时候, 通常是在追随所信奉的传奇。 可是, 我们却没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梦想。
 
为什么会这样?
 
我认为有4个主要的障碍。 首先, 自打小时候开始, 普通的教育潜意识的训导是 -- 我们作为独立的个体想追求的目标是不可能达到的。 在这样的思维灌输下, 随着岁月流逝而一起积累起来的, 是层层的偏见, 恐惧, 和自卑畏罪感。 我们内心的呼唤和理想在灵魂最深处埋着, 以至于几乎看不见, 意识不到了。 然而, 你永远不能否认这种呼唤和理想的存在。
 
如果你有勇气发掘内心的梦想, 那么就将会面对第二个障碍:爱。 即使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可又会害怕 -- 放弃一切去追逐梦想会伤害到周围的人。 我们常常不能意识到, 爱是进一层的动力, 而不应该是前进的阻力; 那些全身心真诚希望我们快乐的人, 是愿意准备陪我们一起进行艰难的旅程的。
 
一旦我们接受了上面的观点 -- 爱能激励和推动向前, 第三个阻碍就出现了: 恐惧! 恐惧在前进道路上将可能遇到的失败。  为理想而战斗的人在遇到失败时最深的痛苦之一, 是我们不能用老套的借口 -- 哦,我本来也不是很想要得到什么结果 -- 来安慰自己。  承认吧, 我们是想要得到胜利和成功的! 我们清楚地了解, 自己付出了一切, 整颗心和全部努力都付与自己所选择的这条路了。 这种时候, 如同战士一样的我们, 需要的是困难时期必须有的耐心, 坚信命运是会站在我们这一边的 -- 即使没有任何解释和理由。
 
我有时问自己, ‘挫折,失败, 是受这番考验时必需的吗?’
 
不管必需与否, 它都会发生。 当我们刚开始为梦想拼搏时, 没有经验, 并且常常犯错。 但是生活的秘密就在于 -- 你站起来的次数总要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
 
可能你要问, 如果不顾一切追逐自己的梦想仅仅是让我们比别人受更多的痛苦, 那么这样做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意义在于, 当我们最终战胜挫折(一定的!)时, 这种喜悦陶醉和自信, 是无价的。  在看似沉默的心中, 我们证明了自己无愧于生命奇特的魅力。 每天, 每小时, 都是奋斗的一部分。  我们开始真正地生活着, 带着热情和欢愉。 奋斗路上遇到的强烈的,突然的磨难, 往往比平时看似能够忍受的痛苦要容易克服。 因为后者常持续好几个月, 很多年而不被发觉, 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吞噬我们的灵魂和能量, 直到有一天, 我们终于完全失去了将自己从琐碎的苦难牢骚中解放出来的能力。
 
很多时候, 当了解了自己的梦想, 运用了爱的力量推动梦想,也花了很长时间带着伤口战斗以后, 我们突然发现 -- 一直追求的目标就在那里了, 等在那里, 几乎唾手可得, 在这里, 会遇到第四个障碍: 在实现有可能是奋斗了一生的梦想面前畏缩。
 
奥斯卡·王尔德的名言, ‘人总是破坏他心爱的东西’。 将要实现理想的可能性使人突然胆怯,不知道自己是否值得得到这样的成功。 环顾四周, 看着那些做着同样的梦而失败的人们, 我们可能会自卑地觉得自己也不值得, 或是好事也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我们忘记了曾经历过的所有磨练, 所有走过的痛苦, 所有的义无反顾和牺牲, 而以为自己太平凡, 不可能承受这样的成功, 在最后一步面前发抖, 犯低级的错误而前功尽弃。 这是最危险的障碍!  但是只要你坚信自己的能力, 努力和价值, 你就会了解, 自己为什么会站在那里, 非常坚定地。
 
-- 以上是我翻译的炼金术士这本小说的前言(自序)。 虽然我并不完全同意作者所有的理念, 尤其关于爱的作用(因为即使全身心爱你的人, 也有可能永远理解不了你的梦想, 和梦想的价值, 而用他们认为是爱你的方式阻止你。 同时你也有可能看到你的梦想也许会带给他们的伤痛, 而犹豫徘徊一阵子, 甚至一辈子。), 并且这4个障碍也不是所有为理想,梦想而奋斗的人会一定经历的。  但是我认为作者所说的的确是具有代表性的几点, 我在其中看到了自己和周围的人的影子, 希望也能对大家有一点点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那可真是巧!!!

对,我读的是英文的。 等哪天我有毅力全部译完之后, 一定看看你朋友的作品, 对比一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读的是英文的?

真是巧啊,这本书的最早中文译本的作者是我的一个老朋友,也就是我曾经提到过的,那个查心理词典,担心不肯告诉我关于大海和死亡的那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