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的回音

我的风格, 就是这东西南北无处不在的风, 有时会吹得你晕头转向, 有时会吹得你神清气爽, 但你永远不用怀疑风的真实, 与不羁。
正文

印象

(2006-08-26 17:39:39) 下一个
 

机缘巧合, 把我的blog“推销“给一个同事看。 同事在大致扫了一眼后说, 我仿佛看到了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人。 我理解他的意思, 我们在同一公司, 同一部门共事至少7年, 可是各自留给别人的印象仍然是模糊的, 肤浅的。我听了一些他的意见, 也似乎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人。 也就是说, 认识人的时间长短,与对人的了解并不成比例。

印象, 是人与人间的交往中,一个很神秘的指数, 可以完全左右任何关系的发展。 其重要程度, 虽然没有自立个门户成为印象学, 但却是春雨润物一般, 细微而无处不在, 可就是这样一个关键的因素, 经常成为偏见的代名词。

你说你认识了个新的朋友或同事, 大多数人会问的一句话是"你对他/她的印象如何?", 从你口中说出的只不过是刚见面的感觉, 好或坏, 但是往往就留下了对或错的烙印, 在你和听你描述的人的心中。 要纠正过来, 往往需得费很大功夫。 最冤枉便是这留下似是而非的印象的人, 常常自己都不知道做了什么, 就失去了机会。

典型的例子便是工作面试, 要在不多的3, 4次面谈中, 让人家信服, 留下非你不可的印象。 要掌握这门技巧可不容易, 就像那煲汤的火候, 要正正好好。 知识渊博, 人说庙小供不下大菩萨;老成持重, 人说缺少幽默感; 夸夸其谈, 牛皮不怕吹爆就怕不吹, 有时, 人反倒觉得不错, 就你了! 讲到底, 除了真实的实力和潜质(不太容易在2,3个小时内测出来)是你的, 印象这张牌终究在别人手中, 还是老话能安慰人, "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天威难测, 你如何能轻易翻动那张牌?

再例如交朋识友, 有一次和朋友的朋友吃饭, 是初次见面, 一顿饭下来, 我觉得时间过得慢得不行, 无话可谈。 可是朋友告诉我, 此人实际是挺有幽默感的, 和我脑中的轮廓截然不同。 就是由于这样的“第一印象“, 我们可能会错过一些可以成为知交的人, 也可能被别人错过。 再回到同事之间, 因为工作中的你与生活中的你也许是南辕北辙, 职场上戴着的面具成了别人眼中的印象,打交道再久, 也只是路上的过客。

西洋画家中我最喜欢的莫奈有一幅作品叫"日出。印象", 表现的意境是他对日出的感受和体会, 风格是如此独特, 以至于一个新的画系就此诞生,称作为"印象派"。画的都是艺术家本人的感觉, 每个看者都可能有不同的欣赏结论, 但美的感想多半是一致的。 如果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了解也能如画给我们的感受一样简单直接, 该省却多少无聊和浪费啊! 不过我明白自己就做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巴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种感觉太常遇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