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轻松的活法

原来是“茫茫人生,何处是岸?”,我今天“活的轻轻松松”为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房价的再思考

(2007-03-05 15:15:25) 下一个
有一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起因在于几年前一个地产经纪人带我看房时的一句话。当时屋子的卖主是个老太太,三十多年前买的房子,早就付清了贷款,准备卖掉房子搬到新墨西哥州去养老,不用说你们也知道她的房子肯定升值了二三十万了。因为怕不好卖,所以很早就上了market,我们下offer时,老太太新墨州那边的房子还没弄妥当,需要在过户后再住一阵子,经纪人就给她arrange了一个rent back的deal。老太太对她需要付房租一节想不通:明明我的房子,怎么我住还要付房租?经纪人背后对我说:“She thought she is living here for free now.”

很显然,老太太觉得自己付清了mortgage,后面住在里面就是totally free了。像她这么想的人实在不是少数,因为大家都忽略了一个资本成本的问题。换个角度想,老太太如果把房子卖了,把卖的钱拿去投资或者存到银行里,每个月也可以拿到一两千块钱,完全可以去租个两室的公寓什么的。对于有房者来说,即使买的时候便宜,但现在房价上涨导致你“坐在金山上”,这个资本成本依然存在。现在很多地方的房价房租比例失调,时间久了,大家都觉得正常了。同样的房子,买一个要$1M,而租只要$3000/month,即使考虑了tax上的好处,买的成本依然比租要贵上至少70%,换句话说,出租的屋主在承受着严重的成本损失,因为cash flow是负值。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想不明白这个道理。

有一些人说工资收入很快会赶上房价,这是不现实的,看看过去的几年就知道了。如果工资真的大幅提高,那意味着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大了,到时候利率只怕会升高到压垮房价的程度。这几年美国之所以还能维持这么低的通货膨胀率,完全是因为来自中国的廉价商品的缘故。从长远来看,过低的出口商品价格对中国自己也不利,中国已经在有意识地抬高出口商品价格(比如对某些产品征收出口税),这尽管有来自美国的压力,但对中国自身的经济调整是有利的。另一方面,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也会逐步上升,美国没有几年可以享受这么廉价的中国商品的日子了。所以,从这一点看,美国的通胀压力只会上涨,而不会下降。

另外,房价本身完全是一个人为制定出来的价格,很多卖主对卖价期望值高过市场的真正价钱,潜在买主也不肯出那么高的价,所以导致所谓的“死市”:成交量大幅下降,房屋库存量居高不下,新的卖主不敢进到市场。不过,在死市的背后,肯定有许多屋主的伤心的眼泪在飞:即便他们已经付清了贷款,还是有资本成本要承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