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轻松的活法

原来是“茫茫人生,何处是岸?”,我今天“活的轻轻松松”为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儿子一起观星

(2007-01-22 16:41:43) 下一个
前年圣诞节前,Costco.com的一款天文望远镜降价,勾起了我的购买欲。我从小就喜欢对着星座图找星星,什么猎户座啦狮子座天鹅座等等倒是认识了不少,于是借口要把这个好传统传给儿子,顺利通过了家庭拨款委员会的批准。

我买的这个是Bushnell Voyager牌子的,用的是反射式聚光原理,所以叫reflector,是牛顿最早发明的;另外一种常见的是折射式的,叫refractor。前者的好处是反射用的镜子很容易做,而且可以做很大,所以大的望远镜现在无一例外的是用反射式的;缺点是成像是倒立的,用来看风景的话就不是很爽,因为看到的人和景物都是倒着的,不过看星星就没那么多讲究了,反正都是悬在空中的。现在的人都比较懒惰,很少有人有那么大的耐心去自己调位置找星星(不是个trivial的活儿,下面会讲到),所以很多的model现在都装上了马达,可以自动去找每个星座的位置,当然价钱上也贵了很多。对我来说,价钱是一个方面,让机器帮你找位置实在是take out a lot of fun(剥夺了好多乐趣),这个我是不干的。不过我买的这个型号带一个叫red dot finderscope的东西,就是图中左上角那个突出的小东西,可以帮忙定位。


望远镜刚运到家,我就迫不及待的组装起来,然后搬到阳台上找月亮。菜鸟级天文爱好者必须从看月亮开始,不然的话必然会撞墙,据说每年有超过七百万名潜在的未来的天文学家因为过于急躁而受了挫折,从而永久性的与天文学家的职业擦肩而过。不巧那几天月亮位置比较高,刚好被屋檐给挡住了。无奈何,只好多穿了件厚衣服,把望远镜搬到外面去,儿子一路上兴高采烈的跟着我。外面周围的光线有点太强,不利于观星,后来到了附近的学校的停车场里,才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过我还是犯了一个大错误,那就是安装那个red dot finder时草草了事,这下真是应了那句话,“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明明调得很好了,望远镜里就是啥也看不到。第一次尝试以失败而告终。儿子很郁闷,回家的一路上没有停止抱怨。

后来才坐下来读说明书,认识到了症结所在。第二天晚上卷土重来,这下先找了个远处的红绿灯作参照,把那个finderscope调准了,再去找月亮,一下子就bingo! 儿子非常兴奋,对老爸佩服不已,全然忘了头一天晚上的愤懑。后来几天我们又陆续找到了金星,火星等等。用这个做题材,儿子还完成了一次学校的science project,也算没有白买这个望远镜。下面是我们观察到的一些星星的图(都是用Google找来的,但是根据当初的观察;能照相的天文望远镜非常贵):




月亮(1)




月亮 (2)



金星



火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r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一定去买来看看。

金星好像也与月亮一样有上下玄,我们也看到过下玄的。颜色好像变化也挺大,现在想来好像看到的是红色的。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金星那张很奇特啊。怎么是蓝色的,而且不是月牙形状。那个照片可能从地球上用望远镜拍到么?

推荐一本书,好像是前年出的,The Stargazing Year。也是一位父亲写的。他在自己家后院修了个天文台,带着两个女儿观看四季星空。写得很美,也很有意思:
http://www.amazon.com/Stargazing-Year-Backyard-Astronomers-Journey/dp/158542391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