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愿出院的女人 zt

(2006-08-23 00:43:26) 下一个
不愿出院的女人 送交者: 唯一 还是我妈妈那年住院的事情,当时我想写,但是一直没写。 我妈住的病房是两人一间的,两床之间拉一个帘子算是保留一些隐私。虽然如此,对于在国内住过十几个人一间病房连帘子也没有的人来讲,我妈觉得已经不错了。只是她天天抱怨里面供应的“洋饭”。 因为隔著帘子,前几次去我都没有看到她的室友,不过每次去都可以听到她在续续叨叨地打电话,一个接一个,有时她刚刚挂断马上就又一个打进来,她就又开始说,说的是我听不懂的语言。 后来一天我去时,她终于不是在打电话,而座在厕所里马桶上。见我进来,她让我拉她一把,因为她站不起来。从口音上听,她肯定是印巴人,长得也是那么黑黑胖胖的,足有200来磅的一个老太太。 等她站起来,摇摇晃晃地回到床上,医生来了。医生拉上帘子,可能是为她做检查。 一会儿,我听到医生说:“你的腰恢复的不错,可以出院回家了。” “医生,我还走不了路,不能出院。” “你可以回家慢慢恢复的。” “。。。。。” “你不要担心,没有问题的。” “。。。我不想回家。。。”老太太开始抽抽搭搭地。 “为什么?” “。。。。” “你不要难过,请告诉我为什么”医生放慢了语调问。 等了一会儿,老太太说:“我怕回家。” 她断断续续地说,她在这里是住在女儿家。女婿也是印度人,失业了很长时间,脾气非常不好,天天在家里喝酒骂人。她都不敢离开自己的房间,家里电话不许她用,更不许朋友去看她。她不会开车,也没有钱,所以出不了门。 医生说:“你女儿知道这些情况么?” “知道,但是她每天要上班。我不能让他们吵架呀,他会还打她的。” “。。。这样,你今天就不要出院了,明天我找社工来,和你女儿谈谈,看看有什么办法帮你。” 第二天我再去的时候,果然她女儿也在,还有一名女社工。老太太在哭,她女儿也在哭。 社工建议说,可以帮老太太找一间临时住房,搬出去住,然后申请政府救济。 那个女儿没说什么,只是抽噎。社工说要么她可以出面去和那位老公谈谈。老太太和她女儿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不要,不要”。 我在这边听着,慢慢地翻译给我妈。 。。。。。我明白了她为什么一刻不停地打电话,因为终于有了打电话的自由;也许住院对她来讲是件好事,使她终于有离开牢笼的机会。 一次我的一个朋友讲到他的朋友做警察,做了几年之后受不了自动辞职了。我听了很不理解,“难道是因为危险么”?他说不是,是因为那个人受不了每天接触到的各种人间惨剧,比如家庭暴力,比如乱伦。。。。。 作医生,社工,警察,除了知识,技能,还需要坚强的神经。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