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日本学习国际标准舞 zt

(2006-08-23 00:43:26) 下一个
我在日本学习国际标准舞 送交者: 高仓阳子 我在日本学习国际标准舞 阳子 来日本已十多年了。刚来日本时,留学,工作,相夫教子,操劳奔忙,无暇顾及生活的质量。现在总算安居乐业了,余暇也想搞点活动,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在物质丰富的现代社会,追求精神生活的享乐无疑也是在日华人的一种选择。 文体活动中,我从小就爱好舞蹈,因此选择了学习国际标准舞。国际标准舞分为两类。一类为摩登舞,比如华尔兹,探戈,狐步舞等。另一类为拉丁舞,比如伦巴,桑巴,恰恰恰等。前者发源于英国,后者发源于古巴,舞蹈的内容,动作各异,其音乐,节奏,风格也各具特色。 国际标准舞在发达国家非常流行,特别是在正式的宴会和活动中都会举行国际标准舞舞会。瑞士举行的诺贝尔奖大会,在颁奖和晚餐会之后,紧接着就是国际标准舞舞会。即使你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也不能缺席。由此可见国际标准舞在现代社会活动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会跳国际标准舞已成为现代人所必备的基本艺术素养之一。 日本是普及教育较成功的国家,国际标准舞的普及教育也很兴旺发达,国际标准舞教室在日本可谓遍地开花。为了学习国际标准舞,我来到了离家不远的一间国际标准舞教室。名字叫 西条STUDIO。教室内完全按规范的国际标准舞的基准设置,墙上嵌着大镜子,地面也铺上了打了蜡的专用木质地板。走进教室,迎来了老师亲切的问候和接待。在日本,教国际标准舞,必需具有国际标准舞教师的资格才能教授和经营舞蹈。教室的经营者兼教师西条老师和他的舞伴田中老师曾获得过日本关西地区摩登舞的冠军。并在历年日本关西地区的国际标准舞的竞赛中多次获奖。我为能遇上这样优秀的老师深感荣幸。第一次参加教室的活动叫免费观摩。当我看到十多个学员在老师指导下,拌随着拉丁舞热情,奔放的旋律,潇洒起舞,动作是那么优雅,标准,节奏是那么和谐,动作力度的把握是那么准确,就象经过多年训练有素的专业舞蹈家一样.。学员们都穿着舞蹈服装,舞鞋,女学员的舞裙雍容华贵,色彩缤纷。一瞬间,我就被这浓郁的艺术气氛所感染。并立即作出决定,参加这个教室的国际标准舞的学习。 西条国际标准舞教室的学习形式分为团体和个人授课。团体班每月授课4次,每次授课时间90分钟,会员费2000日元,月学费5000日元。个人授课班会员费10000日元,每次授课时间25分钟,学费3000日元,可随时预约。这在日本算是比较普通的价格。高级的国际标准舞俱乐部的学习费用是非常昂贵的。我选择了团体班。我所在教室的大多数日本人都同时选择了团体班和个人授课。据我所知,他们都是普通的中,高年日本人。有公司职员,家庭妇女,退休者等。有夫妇,也有一人单独来学舞的。大都具有学习了十年左右的国际标准舞的经历。 西条国际标准舞教室每两个月教授一个舞种。我第一次上课,学习的舞种是拉丁舞伦巴。伦巴的音乐,舞蹈是典型的南美色彩和风格。热情,奔放,激烈,基础舞步的腰,臀部扭动较大,把握动作力度的尺寸有一定的难度。掌握不好要领,会适得其反。老师首先指导我们反复学习和练习基础舞步。在此基础之上再分段学习拉丁舞的动作,最后将整体的拉丁舞连贯起来进行学习。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深入浅出,因材施教。并将生动活泼,严谨的教学寓于整个教学活动之中。教学中老师示范和讲解非常规范和细致,要求也很严格,我记得老师每一堂课都强调了国际标准舞的 “笑容,姿势,节奏”这三个要领。只要学员一出现不良动作,如抬肩,挺肚,驼背等,西条老师就会毫不留情地批评指正。致于指导我们学习拉丁舞的基础舞步,西条和田中老师真可以说是倾注了他们全部的心血。看似拉丁舞的扭腰摆臀,实质是舞者随着伦巴悠扬的音乐节奏,身体各部位包括头,颈,肩,臂,手,胸,腰,腿,足等的有机的组合与和谐的运动。西条和田中老师是从足尖落地,抬腿,挺胸缩腹等细节开始,合着节奏,一步一个脚印地教会了我们跳拉丁舞的。正象西条老师说的那样,‘‘跳国际标准舞不是单纯的跳舞蹈动作,而是一种综合的艺术表现。’’因此在学习国际标准舞的过程中,我不是去刻意追求动作的细节,而尽量在整体上去感受音乐舞蹈的气氛和魅力,从而通过肢体动作来充分地展示和表达其音乐舞蹈艺术的内涵。学习中要注重观摩老师的示范表演和国际标准舞竞赛以及相关的电视节目,DVD,录像等。这也是学习国际标准舞最重要的方法和手段之一。 但是学习国际标准舞就象学习外语或做学问那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要从理论上认真钻研,探讨,而且要在实践中努力学习,刻苦练习,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因为学习国际标准舞就象弹钢琴那样三天不练就手生。不能遇到挫折就放弃,那样就会永远学不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记得刚开始学华尔兹时,看到大家随着华尔兹舞曲潇洒自如地旋转,我却跟不上拍节和步伐。集体练习时还可以滥竽充数,当老师让我们一对对单独演跳时,我可就一筹莫展,暴露无遗了。当时我羞愧得恨不得有一个地洞可钻下去。老师说华尔兹是一种悲哀的舞曲,此时此刻它正是我心灵的写照。在这最关键的时刻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最大的激励和支持。从那以后,我除了在教室里努学习国际标准舞以外,回到家里还借助国际标准舞的书本教材以及CD,DVD,录像带等进行学习。针对老师的授课内容反复进行琢磨和练习。经常练得汗流浃背,腰酸背痛,有时腰腿都贴满了伤湿止痛膏。就这样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初步学会了国际标准舞的十几个舞种,并常常参加国际标准舞舞会。我的进步,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但对我来说这还是万里长城第一步。生命不息,跳国际标准舞不止。 西条老师说,国际标准舞的灵魂就是一个“品”字。当你随着优美的华尔兹舞曲,翩翩起舞,陶醉于音乐和舞蹈的气氛之中,在你所品味到艺术最高境界的同时,此时此刻你也达到了人生最幸福的顶峰。 2006年8月3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