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伊朗七天 后记

(2006-10-18 22:40:52) 下一个


离开德黑兰又是半夜,转机倒车,回到家已经接近中午。还在门外拿钥匙就听见小儿子在里面大叫爸爸回来啦爸爸回来啦爸爸回来啦。我不知道他之前是不是以为我这一去伊朗就再也回不来了。几天不见,他又长高了些。

写了这么多,远远超出了一次旅行的游记。一下笔就感到有很多话要说。就像我在送别宴会上给伊朗朋友们说的,我觉得我有责任,去让我身边的所有朋友们,抛开那些扭曲的英文法文报道,真实地了解伊朗这个美丽的国家的历史和现状,了解这里热情好客的人民。写这些文字,是我能为我的伊朗朋友们做的一件事情。
  

我想,我还会去伊朗的。那里我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很多想知道的事情没有看到。波斯波利斯的古宫殿遗址,阿塔什凯德的拜火教总坛,
德黑兰的霍梅尼陵墓,希拉兹的居鲁士和大流士陵墓,是这一辈子必去朝拜的地方!


又及:在以上的文字中,讲了很多东西,但也有很大的漏缺。但正如有网友指出的,我对景、物、历史和古迹讲得比较多,写伊朗人写的比较少。的确,是这样的,写人比较少,当然,除了女人。我在问中提到过,我接触的伊朗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都受过很好的教育,收入比较高,在国有炼油厂里身居重位,说着流利的英语,有几个甚至是在欧洲拿的学位。他们人非常好,热情乐观,对人真挚,和我一起玩耍的几个人风趣幽默,豪爽好客。每次他们陪我去博物馆,或吃饭,或打车,或是我要买书,他们拼命地争着付钱。在国外多年,这样的场面已经见得不多了,很让我回想起当年和几个兄弟在学校北门外吃饭付款的情景。我很感动。但我不愿写太多他们。我没有把握去说,他们代表着伊朗人的共性。

我去的两个城市,伊斯法罕和德黑兰,是伊朗最大的两个城市。我估计伊朗其他地方,肯定不会有这两个城市这么繁华。就像外国朋友去中国旅游,在北京上海住上一两个星期,他们不会想到中国还有很多地方很多人家贫四壁,没钱看病,甚至吃不饱饭,他们不会知道很多山区的孩子们上课的教室没有窗户。甚至就是伊斯法罕和德黑兰,我都不敢肯定我把完整的信息带给了大家。这么短短的几天,住在酒店,吃在饭馆,从一个博物馆直接到另一个博物馆。其间和一些普通的伊朗老百姓有过交流,但不足以说我了解了真实的或者全面的情况,听到的看到的都很可能比较肤浅,流于表面。但可以肯定,我说的所有的情况都是真实感触到的,没有任何夸张和虚构。有些朋友在伊朗住的时间比较长,对普通老百姓生活了解的比较多,不妨给大家多说一说这方面的情况。

多谢朋友们这些天的鼓励和支持!


2006.8.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ountrypumpkin 回复 悄悄话 Love Isfah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