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人生如戏, 有的是一种颓废, 有的是一种享受。
正文

转:操盘华尔街2

(2004-11-20 14:29:32) 下一个
我有了车去哪里都方便了许多,有时到了周末我们几个从中国来的好朋友就一起约好去附近游玩,从紧张的学习中暂时脱身出来,放松一番。也是因为都有点淡淡的乡愁,同胞在一起互相安慰鼓励一下,可以暂时得到解脱。说真的,美国大部分地方并不像我原来想象的那样,在我读书的这个小镇,没有繁华的街道,没有高楼大厦,没有拥挤的人群,甚至没有什么夜生活。也许爱热闹的人们都去了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了吧。有时在小地方呆久了就会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去这样的大城市发展,那该多好。??因为学习紧张,我们没去过多少地方玩,但那次水库钓鱼至今还历历在目。??那一个周末我们打听到附近有一个大水库,便相约去垂钓。我的室友陈思源想法借来了钓鱼竿,我叫上了医药系的朋友王明明和章依莉,星期六一大早便兴冲冲地上路了。??开了近一小时的汽车,来到了目的地——梵霖登森林水库。在一片郁郁葱葱的丘陵环抱之中,水库的一头是个大水坝,水坝下面有些人在垂钓。开阔、平静的水面倒映着秀丽的山色和蓝天白云,让人顿感心旷神怡,暂时忘记了所有乡愁和郁闷。??我们一伙人在水边一棵大树下铺上一块塑料布,摆上带来的饮料和点心,把钓鱼钩远远地抛进水里,就在树阴下边吃喝边谈天说地。大家聊在国内时的趣闻逸事,聊对未来的憧憬,也聊眼前留学生活的感受。平时学习紧张,很少有机会和“同胞"们好好聊天,现在一吐为快,每个人都感到心情十分舒畅。??我们四个人中陈思源和王明明都已成家,我在国内也有个非常要好的女朋友,只有章依莉是单身。她是上海医科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年轻活泼,长得又漂亮,刚一来校就成了不少留学生追求的目标。在美国大学研究生里的中国留学生中,男多女少是普遍存在的情况,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来美国念研究生的更是罕见,而男生中各种优秀人才却比比皆是。其实我想其他国家来美的留学生中情况大概也差不多,只是从中国来的学生较多,这情况看起来比较明显。章依莉比较乐意和我们几个在一起,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我们不会把她当成恋爱对象来追,让她感到比较轻松。她说平时被那些男生们追得头都大了。我们就开她的玩笑,说她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也许是我们的鱼具太差,也许是我们根本不会钓鱼,我们大半天连一条鱼也没钓上来。这不能不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收拾东西准备回去时,我不甘心,我要钓最后一次,试试我的运气。??我在鱼钩上放上一小块鱼饵,按照刚学会的动作用最大的力量把鱼钩尽量远地抛向了水中。出乎我的意料,几乎是在我的鱼钩刚一入水的同时,鱼线就绷紧了,我还以为是鱼钩挂住了水中的杂物,但我却能不太费力地拉动鱼线。把鱼钩收近来一看,还真有一条不到三寸长的小鱼。这可是我这辈子第一次钓到一条鱼!我们大伙儿都乐坏了,谁也没想到我一下钩就钓上了一条。??我把小鱼儿拎上岸仔细一看,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鱼钩竟然是钩在鱼儿的尾巴上!显然这条小鱼的运气实在太不好了,它并没有咬我的鱼饵,只是我把鱼钩大力甩入水中时钩住了它的尾巴,它才成了我们那天惟一的战利品。这么大的水库它偏偏会碰巧被我扔下的鱼钩鬼使神差地挂住尾巴,我们都觉得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实在太小了,几乎可以说是个奇迹。也许是上帝送给我们的礼物吧。趁它还在一个劲儿地翻腾,我忙把它从鱼钩上解下来放回水里。我们大家都祝愿它以后不会再有这么差的运气。??我后来在美国各地又去过许多地方,钓过许多次鱼,再也没有发生过如此歪打正着的事情,至今回想起来都觉得好笑。 在经过一开始的短暂调整适应阶段后,我开始抽出一定时间锻炼身体。学校的体育馆设施非常齐全,虽然我的时间不多,但一有空我就和几个“老中"同学一起去那儿运动。我最喜欢的是游泳和打壁球。在游泳池里我也常和那里的美国学生切磋技艺,那段时间我的游泳水平提高得很快,可惜工作后就很少去游泳,那些日子学到的本事都荒废了。 十一月中遇上我在美国的第一个感恩节,学校放假一个星期,并组织了一次野营。我原想呆在家里复习功课,但几个好朋友硬要拉上我,推辞不过,便一同前往。三辆大巴士满满地装了一百多个学生,开到一个离学校两个多小时车程的风景点,在那里大家度过了两天欢快的时光。??第一天晚上的活动中,有一项即兴表演,来自各国的学生无拘无束地轮流上台,有的唱有的跳,全场一片欢腾。轮到中国学生时,大伙儿都说我年轻,一致推举我上台表演,这下可难倒了我。??我这人一向没有什么文艺天赋,几乎没上台表演过,可当时情况又不能让人太小看了我们中国学生,我灵机一动决定给大家表演一段太极拳。说来好笑,我在出国前学过不到三个月的太极拳,一整个套路都没学完,没想到这时却派上了用场。??回想起来我那时确实有点年轻气盛,不知天高地厚,也不怕别人笑话,我请管音响的美国学生放一曲轻缓的乐曲,跳上台去就表演起了我的神秘拳法。其实我记得的套路很不完全,我又临时发挥地自创了一些,没想到我的表演大受欢迎,掌声雷动。也许是我的节目与众不同,也许是中国古老文化的神奇魅力,许多人后来都对我说我的表演是那天最好的一个。我一边感谢大家,一边暗自惭愧。??另一项活动是乒乓球擂台赛。在国内时我打乒乓球最多只能在我所认识的人群中算中等水平,可是这天我先在旁边看了一会儿,发现大家的水平都不过尔尔,我便也加入了挑战擂主的行列。开始局面还有输有赢,当我意识到这里确实没有什么高手时,就干脆放弃防守,全力猛攻,不管对手什么样的来球,只要有一点可能性,我就一律大力猛抽过去。那天我的自信心特别高涨,打球也明显地超水平发挥,许多球我自己根本没什么把握,但球抽过去却运气奇佳地擦到了对手的球桌最边角处。很快那些和我水平不相上下的对手们便被我一一淘汰,我也当上了无人能敌的擂主。有两个美国学生到第二天吃早餐时见到我,还装出生气的样子说再也不和我玩乒乓球了。他们都认为我是什么乒乓高手。??事实上美国的乒乓球虽然不像中国那么普及,但也有一些人打得相当不错。后来我在美国生活久了,也遇到过把我打得落花流水的乒乓好手。那一次野营地的乒乓赛不过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罢了。?? 第一个学期很快就要过去了,经过不断的调整、适应,我对美丽的生活开始真正习惯起来。我小结一番将近半年的留学生活,最大的感受是自己的英文水平还是太低。??英语一向是我的强项,每次遇上英语考试、竞赛我总是名列前茅,出国前我的托福、GRE都考了高分。可来了美国才体会到,美国人讲英文的发音、习惯用语等与我们在国内学的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刚开学时听教授讲课或是和美国人交谈,我费尽心思充其量也只能听懂一半的内容。在学习上只能主要依靠课后看书、向同学借笔记参考复习。几个月后我感觉适应了些,可还是很不令人满意。我迫切地感到需要多找机会练习我的英文,尽快提高我的英语水平。??我来校报到以前因为对学校情况不太了解,只能请学生服务处代我租了学校研究生宿舍的房子。来后不久我对学校情况熟悉了,又结识了不少比我早来的中国同学。他们给我介绍了许多情况,我才明白住研究生宿舍不是个非常好的选择。??最大的缺憾就是没有很多机会说英文。研究生宿舍两个人一个房间,学校从照顾不同的文化背景考虑,基本上安排同一个国家来的学生住一起。我被安排和一个北京学生在一起,虽然我们很合得来,但同为“老中"住在一起,我们平时就少了许多练习使用英文的时间,倒是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学会了一口顶标准的普通话。后来遇到很多人都说我普通话说的好,就是我北京室友的功劳。??第二是费用高。因为研究生宿舍比较靠近校园中心,上课、办事等都比较方便,又有十分完善的各项安全服务设施,所以住宿费比一般公寓、宿舍要高出30%左右。??第三是这里的设施对中国学生来说不很实用。我们中国人爱自己做饭,研究生宿舍是一层楼共用一个厨房,因为老美很少有自己做饭的。而这里设有的诸如咖啡厅、电视室、桌球房等对我们用处并不大。??自己到外面找房子住。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我决定第一学期一结束就从研究生宿舍搬出去,租当地美国人的房子,这样我会有更多讲英语的机会。??按照学友的指点,我来到学校的学生服务处,那里有各种向学生出租房子的广告。我看中了一则广告,电话联系过后,当天下午就前去看房子。??这是一位退休老太太的家,她名叫瑞姬,她在本地没有任何亲戚,自己一个人和两只大黄狗住着一栋带前后院的大房子。她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住宿条件,房租也明显低于一般水准,惟一的特殊要求是每个周末开车带她去超市买一次东西。她的视力衰退得很厉害,已经失去了驾驶资格,不能自己开车上街了。我想反正我也要去超市,带上她根本不是问题,便马上和她达成协议,很快就搬进了瑞姬的家。??从此我每天就多了许多讲英文的时间。瑞姬眼睛不好,行动不很方便,一个人待在家里挺孤独,我有空时就陪她聊天,有时我帮瑞姬用割草机把前后院的草坪修理好,她就一定要把我的房租减低。在瑞姬那里住了几个月,我的英语口语有了很大提高。记得第二学期的公共经济政策课教授还曾特意表扬我英文说得好。??天有不测风云,在瑞姬那儿住了几个月后,出现了让我难以忍受的境况。问题出在瑞姬养的两只大黄狗身上。不知什么时候,狗身上出现了跳蚤。我这人从小就特别怕蚊虫叮咬,瑞姬家里一出现跳蚤,我就成了它们的重点进攻对象,每天我身上都要被咬好几个奇痒无比的大疱。瑞姬很过意不去,买了杀虫药来喷,可收效甚微。跳蚤问题成了我的一大烦恼。??我有一次趁瑞姬不在家,买来威力最强的杀虫剂,把整个房子密封起来彻底熏了大半天。但跳蚤的生命力实在太强,情况稍好了几天,跳蚤们又大张旗鼓地卷土重来,我就又成了任跳蚤们宰割的牺牲品。奇怪的是跳蚤很少去咬瑞姬,她也就不觉得问题有多严重。??山穷水尽的我再也想不出什么御“敌”良策,又不太好意思对瑞姬多抱怨,只好决定搬去别处。??这一次再找住处我吸取了教训,一定要找个不养宠物的家庭。美国人家里养猫狗极为普遍,要找个没养猫狗的人家还真不太容易。但是我的运气不错,很快我就在学生服务处又看到一个较理想的招租广告,本校心理学系一个秘书家里有房子分租,地点离学校很近,价钱也不贵。我记下了联系方法,回家后赶快给房东打电话。??房东对我介绍说她叫凯珞尔,在心理学系做秘书已有二十多年了,她原先有一个丈夫也是同校电机系的教授,前几年丈夫和她离了婚,搬出去住了,他们有一儿一女,都在外地念大学,只有节假日才偶尔回来。我先问清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问题——她家里没有养猫狗,接着我便和她约时间去看房子。??当时正值中午,她在家里吃午饭,她电话中告诉我马上就可以过去看房子,她吃完饭就要回学校上班,家里也没其他人,但她会把大门开着,假如我到达她家时她已离开,我就可以自己进去看。美国小镇的淳朴民情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简直让我有些吃惊。她与我这个“外乡人"素不相识,却对我毫无戒备,竟让我自己进到她家去看房子。??后来经过几年的小镇生活,我体验到美国小城镇和乡村的生活真是非常安全,人与人之间非常友好、信任,家门、汽车都不用上锁,犯罪率极低,从没听说过重大犯罪案件。??但是后来到了大城市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记得我后来第一次到大城市工作,沿着小镇里的习惯没有锁车,结果第一天我车里的东西就被偷了。??那天等我去到凯珞尔家,看见大门果然半开着,进到里面发现所有的房间也都开着门,屋内空无一人。我在里面仔细看了一圈,这是一个三层小楼,一楼是一个小客厅和一个卧室,原来是凯珞尔儿子住的,也是现在她要出租的房间;二楼是正式客厅、起居室和厨房;三楼是另两个大卧室,每一层都有洗手间,十分方便。我当即决定租下凯珞尔的房子,当天她下班后我就和她签了租约,缴了房租我就立刻搬进了新“家"。??离开瑞姬那儿时我把所有衣物、被褥都彻底清洗了一遍,并将我的行李放在阳光下晒了好半天。搬到新地方,终于没有了跳蚤的袭击,我着实睡了个好觉,那是我好久都渴望得到的享受。有时人生的幸福感也能源自于平时看来极普通的一件小事。??在凯珞尔那里我几乎每天都会和她交谈,她帮助我了解到不少关于学校的详细情况,当然她对我最大的帮助还是使我的美式英语有了更大的提高。??虽然不得已搬出了瑞姬的家,我还是时常打电话去问候她,她很快又找到了另外的房客,至于跳蚤问题,我也不太方便向她询问,只能心中祝愿他们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我在凯珞尔家一直住到离开那座可爱的小镇,至今我都时常怀念那里宁静优美的风光和淳朴善良的美国朋友们。这是我在以后的美国生活中时常会想起、永远不会忘记的一段生活,那也是我的美语提高最快的一段日子。在以后的生活中,很多次在与老美谈话时,对方发现了我是来美国不久的中国人,他们常常都会这样对我说:“真没想到,你的美语说得好极了,我还以为你是从小就在美国受教育的呢。" ??说来也巧,几年后我在杂志上读到这么一篇文章,这实际上是一个美国大学教授写的研究移民问题的报告,他经过大量的分析调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在来美国的新移民中,收入水准和英语水平成正比,英语水平越高的新移民收入越高,反之亦然。??我在美国这么多年,我自己的切身经历也再次证实了这位专家的结论。 到美国一年后迎来了我在美国留学的第一个暑假。美国大学的暑假很长,一般从五月中旬一直放到八月底,整整有三个多月。暑假期间那些想早点毕业的学生们可以选择修课,多修些学分。那时候中国来的学生一般经济上比较紧张,放暑假时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去做暑期工,以便为下一学年的学费、生活费作准备。一个暑假打工下来,运气的话往往能赚到数千美元。??不过近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的经济条件上也能反映出来。现在来美国的中国学生口袋里装着大把美金的越来越多了。我想现在利用暑假去打工挣钱的学生也许要比我来美国时少很多了。不过有了相对优裕的生活,就少了许多在艰苦条件中磨练的机会。现在回想起来,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小小成就,刚到美国后那些年中遇到的各种艰难曲折,为我打下了非常宝贵的心理和思想基础。??我的好朋友们一放暑假都去纽约之类的大城市找工作,可我的运气好,有一个能力极强的姐姐,还没放假,她已经为我预约了一份暑期工作。她通过在华盛顿的好友介绍,在那里的一家台湾人开的大酒店为我谋到了一个职位。那家大酒店的外卖部需要一个英语好的员工,底薪每月1200美元。??期末考试一结束,我就自己开车长途跋涉来到了华盛顿。到了酒店见了老板,他也不多?嗦,当天就让我开始上班。后来我才知道,酒店外卖部有两三个员工刚刚同时辞了职,他们正缺人手呢。我每天上午11点到晚上9点上班,下午是酒店生意不忙的时段,可以休息两个小时,每周有一到两天休息。??因为我是从外地赶来华盛顿打工的,还没有找好住的地方,我就问老板能否给我介绍一下附近的租房情况。??这时在旁边站着的“三厨”周师傅说他家里有地方住,要我去他那儿。我觉得自己运气真好,遇上了好心人,当天晚上下班后便跟他回了家。??周师傅是地道的上海人,快50岁了,一个人来到美国已有五年,一直在酒店做工,老婆孩子都还在国内。到了周师傅家住下后我才知道他是个守财奴,他分期付款买下了这幢两层的城市屋,把楼上三个卧室全部用来出租给房客,自己则睡在楼下客厅沙发上。他家根本没有地方出租了,但这次他又招来了我这个新房客,他不知从哪儿弄来一个小号席梦思让我用,就安排我睡在客厅另一角的地上。每天晚上我就枕着他那震耳欲聋的鼾声入眠。??我没住几天就另找地方搬了出去,对周师傅我倒没什么坏印象,不管怎样他在我刚到时给了我一个落脚点。??后来听酒店里的人告诉我,周师傅实际上已经买下了两栋房子,每一个房间都租出去了。我不能不佩服他的精明,不过我觉得赚钱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过上更美好、更舒适的生活,像他这样买了一栋又一栋的房子却住得比房客还差,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了? 我在酒店的工作主要是接听顾客打来订外卖的电话,然后把订单输入外卖部的电脑,厨房的另一电脑终端就会显示出相同订单,厨师把食品准备好之后交给我,我再交给负责送外卖的两个司机,或是直接交给上门来取的顾客。??这工作初看起来不复杂,可我真干起来还着实手忙脚乱了好几天。这家酒店的规模挺大,在当地小有名气。外卖部的生意也特别好,备有两台电脑用来输入定单,两部电话一到用餐时间就响个不停,酒店找不到英语和中文都较好的员工,两台电脑和两部电话便全由我一个人负责,实在太忙时老板自己也来帮忙听电话,可我还是有点应付不过来。??开始时我对酒店的菜谱不熟悉,我的英文虽然比刚到美国时有了不少提高,但在电话里因为不能面对面地对话,老美讲话似乎要难懂许多,特别是我过去很少接触正式的酒店用语,有时接起电话我怎么也听不懂,老是对着话筒恭敬地说:“Excuseme.”(能重复一下吗)想来可能是我刚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心中有些缺乏自信。人一旦缺了自信心,连原有的水平也难发挥出来。??记得我刚到后的那一个多星期,那两个送外卖的司机总是时不时地对我冷嘲热讽,笑话我的英语差、动作慢,他们是常年在餐馆混的“老油子”,自然对一切都是熟门熟路,我猜想他们可能也想给我这个新人一点颜色看看。不过老板倒是对我一直都很客气,他又请了两个小姐给我做帮手,她们的英语虽然不好,不能帮忙听电话,但为我做了许多繁琐的杂活,忙的时候也给我减轻了不少压力。后来和她俩熟悉了我才知道,因为她们的英文不好,不能帮听电话和用电脑接订单,老板给她们两人的工资加起来和我的一样。我不由心中感叹:学好英文真是太重要了。??经过一两个星期的适应过程,我的餐馆英语大有长进,我的英语基础原本就不错,最重要的是我又找回了自信心,我完全适应了酒店的工作,不管再怎么忙我都能够应付自如了。我可以同时接两个电话,一边在两台电脑上输入订单,一边还不会错过电视上我喜欢的节目。??酒店下午不忙的时候,除了值班人员,其他员工都可以休息两三个小时。员工们有的钻到汽车里睡午觉,有的找地方抽烟、闲聊,看报纸杂志,厨房里的一帮墨西哥工人则喜欢到后门外草地上踢足球。我不愿浪费时间,一有空就捧着一本英文书看。??因为我的英语好,还会说广东话,而在美国中餐业里广东话似乎是和英语同样重要的语言,所以酒店上下都把我看成个人才。一天下午,酒店的大厨来找我谈,想与我合作开酒店。大家都叫他杨师傅,他来自台北,烹调技术非常高超,可以说是酒店生意兴隆的一大功臣。他一直想自己开酒店,可就是不懂英文,两年前和别人合伙开店,结果餐馆没开起来,反而被人骗了钱。他觉得我为人可靠,语言能力又强,希望我能和他合作。我表示感谢他的信任,可我要继续念研究生,我只能明白告诉他我是不会出来和他长期做饭店生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