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水边长大,学会了摇橹.你会吗?跟我学吧
个人资料
正文

艰辛回忆录 - 章8 生活的转折

(2014-10-31 04:21:25) 下一个

1964年我正式上任生产队政治队长。虽然生在农村,农村工作对我来说却是第一次。干农活也得从头做起。,如何带领群众搞好生产,搞好生活的确很难,尤其是政治思想工作。不过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凭我的经历部队五年的锻炼,同时也凭一股革命的热情和吃苦耐劳精神,一定能把第五生产队搞好。咋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指导下,我带领群众,移民搞好粮食生产,另一方面多种经营一起上,我们养蚕,养珍珠,种蘑菇,银耳,薄荷,大蒜等,群众热情很高。我作为政治队长,在搞好生产劳动的同时,要不断灌输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风格,充分发挥共青团和民兵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革命生产两不误。由于大家的努力,生产队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活也不断提高和改善。我对自己的工作也很满意,已经开始安心农村工作了。1965年国家困难有所好转,但国民党反动派还不死心,中苏边界还不太平。毛主席号召我们加紧战备,多打粮食,备战备荒为人民。我们白天生产,晚上还要挖防空洞至深夜。但是虽然很苦,当大家不在乎,特别是共青团民兵都起带头作用。

为了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我协助公桥大队建立了一支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除了在本大队田间,工厂,学校,场头演出外,还到上海市的边界小镇交流演出。我为宣传队编了“年关”“逛公社”“晚婚好”等喜闻乐见的节目效果很好,广大干部群众十分欢迎。生产队政治队长的十多年,也是我最辉煌的时期,无论对国家,对集体对群众付出了不少,也作出了很大贡献。

在一心为大家为集体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同样为我的大家庭付出了全部精力。我十分支持父亲组织起一个大家庭,当时共16个家庭成员。,十年里我和父亲一起为二弟三弟小妹成婚后不分家。我是政治队长,老伴是妇女队长,我们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我把全部都贡献给了大家庭,分家后分文没有积累。从此后我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第一次开始独立的家庭经济生活。1964至1973年,这是我和老伴最旺盛和最艰苦的十年,于公于私都付出了最大的心血。做队长一心一意扑在集体上,大家庭中我是长子,一心维护着大家庭的利益,艰苦的十年,老伴最辛苦。拖着孕身下地干活,临生孩子时还在插秧。孩子不到满月又出去干活,背柴,扛大头菜,摇船什么活都做。在家里三早起来做家务,零用钱是没有的,老人生病住院有时候还得想法向人家借钱。不过那时候再苦也心安,也高兴也情愿,因为这是我的责任我应该的。回想起来对比现在,真的不容易,但那时我们都做到了,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是精神财富。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路线,抓革命促生产是我们的方针。可是当时中央有了修正主义,要否认和怀疑社会主义。两条路线斗争十分激烈,于是爆发了六六年这样一个伟大的文化大革命运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