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水边长大,学会了摇橹.你会吗?跟我学吧
个人资料
正文

艰辛回忆录 - 章1 出生

(2014-10-03 12:04:29) 下一个

老祖宗石守信是我的祖父,祖母马小妹。老两口生五男一女,我的父亲排老二。祖辈种田为生,拥有20多亩地和近十间房屋,大家庭和睦相处,勤恳勤俭生活过的一般,解放后土地改革中被评为中农成份。为了改变生活,父亲十三岁外出学生意,四叔跑单帮,五叔在上海一家布店做伙计,大伯三叔在家种田。三十年代,国民党政府腐败无能,帝国瓜分中国,老百姓水深火热叫苦连天。三八年日寇入侵伤害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就是在这年母亲生了我,五月的一天中午时分,阳光灿烂正是收获的季节,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一看是个男孩大家欢喜有加高兴极了。上海的五叔给我起了一个小名生元,意思是石家又生了一个元宝,一直到念小学时父亲才给我起了个正式的名字。
 
我的父亲十六岁就由人做媒娶了同村吴家楼西宅雇农张桂宝女儿为妻。父亲学生意满师后,就在徐公桥租房开了个烟杂店,由于母亲身体一直不好,父亲很辛苦,上半天做生意,下半天携儿带女下乡种田,供我们姐妹四个读书。每到收获季节,我们全家都要到外婆家,庆丰收,喝团圆酒,外祖父很早就去世了,外祖母是个十分勤劳善良的人,人缘很好。村上老小都尊敬她。她命她苦,一共生育了十多个孩子,但最后只有我母亲老八存活下来。因此她特别疼爱外甥外孙女,她一个字也不认识,解放后却特别支持和资助民校和夜校。她省吃俭用积攒的钱都给了民校和夜校。后来被评为昆山扫盲积极分子并参加昆山扫盲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我的父亲除了开店经商还向人家租了十多亩地,在土地改革中被评为半农商成份相当于中农。我的父亲生我们姐妹四个,我是老大,两个兄弟,小妹最小。抗战胜利七岁那年我就开始上小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