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风城游

(2021-07-14 07:22:08) 下一个

中西部地区的大城市芝加哥,一度是美国的重要工业大城,现在依然是美国重要的政治,经济,教育,商业中心,林肯与奥巴马是其中最著名的两位总统。2017年9月8日,和病中的妻子去那里度假一周,冒着华氏107,110的高温走在密执安大道,又去John Hancock的顶楼午餐,一起回味在密州读书时,多次来这风城旅游的往事。尤其是92年妻子怀孕后,带着五个月的胚胎中女儿,从唐人街开始吃饭,一直吃到湖边码头的海鲜馆,我对她的胃口称奇不断,她说她是为了女儿吃的,女儿出生时九点八磅的基础就是在那时此地打下的,或许这也是她18岁以前只发过一次高热,伤风流鼻涕两次无高温的原因吧。 

7月10日周六,为了出席朋友儿子周日中午的婚礼,我们父女再次造访芝加哥。我开车三个小时后,女儿和我替换,因为她在纽约开车反应比我快,旅馆又是她订的,她知道地址。虽然这是疫情后的第一次造访,我们还是按照以前和她母亲走过的多次路线,先从21号出口处去唐人街午餐,然后再去旅馆。下高速后的左转再右转去停车场时,女儿错过了第一个右边的停车场,好在过条马路,又有个停车场,拿了停车牌后,我心里暗想我对这唐人街比她跑的多,不如我开,就不会错过了,但又想她是十五年前来的,必然不熟,一路开车,已经十分顺利,不必求全,而她以后总会要自己独来此地,老爸无法替代,万事总有个开头。

朝西面的唐人街走去时,游人不少,出乎意料的热闹。可是老婆喜欢的毛血旺,红油大肠店倒闭了,过桥米线的云南特色店也没了。路上倒闭的会计事务所里漆黑一团,一家律师事务所的门窗都用木板封了,看来疫情的冲击不小。电视上正在说,今天是唐人街第一天正式开启,副州长和民权人物杰西杰克逊等名人都来了,虽有歌舞生平的表演,但多数人表情严肃,华人市民都希望芝城的经济尽快复苏。

朝前再走时,2016年4月29日以490美元卖给我回上海来回机票的海天旅行社还在二楼,疫情中的旅游业,餐饮业都是重灾区,存在就是胜利,就是不易,加油。再走一会儿,右手面对着的奶茶店还是排着长队,喊着号码,中外人士,尤其是青年人都爱这家店的奶茶,其实此地的奶茶店极多,我们此时饥肠如鼓,果腹要紧,于是继续前行。到了一家名为“佳肴苑”的饭店,门里门外都是人,比最后那家去过多次的老四川更是热闹。一扫菜单,有女儿喜欢的小笼包,葱油饼,我喜欢的烤鸭面,牛肉云吞面,于是等人清扫干净顾客刚走的一张台面后,立即坐下,后面的三位美国小伙子实在妒忌我们的运气,闷笑一把。

上菜上饭的速度很快,到底是大城市,磨洋工无法竞争,而我拣起小笼包,蘸上醋,我女儿是姜醋不要,一起轻咬一口,入口汤汁鲜美,好像是新鲜的肉馅,和纽约的皇后区南翔小笼包不相上下,稍微不及上海的鼎泰丰,那里的肉馅更有南方风味。而女儿却是更喜欢他们的葱油饼,香酥脆,一个人报销两个,我是三个小笼一碗面,十分满足,结账后就左拐,穿过马路朝南面“天下为公”牌坊后的老街而去。那街角的家具店还在,礼品店少了两家,又一家会计楼关门。转弯抹角后,女儿在一家奶茶店里买了她喜欢的一大杯珍珠奶茶,边喝边走。走了不久,糕饼店,宗氏祠堂,烧烤店,孙先生纪念馆都有落魄的样子,杂货店更是暗暗的,似乎中国人的理念和美国人大不同,美国的饭店,玻璃门,玻璃窗透亮,洁净雅致,中餐馆里则压抑,阴暗,桌子间的距离极近,说话声极响,不但我女儿不习惯,我也想早点到旅馆休息,晚上和老朋友们要摆龙门阵的,还是开车走吧。停车场出来,三小时十二元,女儿大喊厉害。

驱车二十多分钟,到了城里河边的凯悦饭店,提了行李进去前台,却说我没预约客房,女儿停车后返回在手机上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我的登记号,而她的预约号码则一览无疑。这个时候有点抓瞎,后来前台的说,你们订了又取消了。我顿时想起,那天信用卡公司要我确认是否有这笔开支,我立刻确认的,而前台却是说取消了订房。如何解决问题?按原价订房,我女儿享受她的优惠房价。看来无法选择,只好多付钱,但省去拖着行李在找房的麻烦,可以马上去看艺术馆的莫纳,塞尚,梵高,毕加索的名画,吃亏便宜相对而言。于是,上的楼去,进了我的大房间,她的小房间后,放好行李,立刻下楼,走街穿巷,直奔密执安大道上的芝加哥艺术馆而去。

2002年我父亲最后一次来芝加哥时,1996年第一次来芝加哥时,他一定要看这艺术馆的镇馆之宝,每次到了密执安大道上的芝加哥艺术馆,他总要我在这铜狮子前替他留影,而他总要感叹,“这才是真正的美国啊。”数小时外的大学城和此地是不同的世界,上海外滩,纽约,芝加哥的建筑风格或许有极大的相似之处,歌德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维多利亚格调,法国复古风格,都留下了痕迹,所以他会有亲近感。上海海关大楼的钟声,多年来都是英式的,革命后把钟声变成中式的东方红礼拜,多了中国的政治色彩。

经过世纪广场的露天剧院时,2015年8月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典礼,数家华人合唱团在此地唱“黄河怨”,“怒吼吧,黄河!”的情景还在眼前,范竞马,戴玉强等明星,本地华人歌星,美国歌星的歌声还在绕梁,以后中美对立,敌视,这种盛况不会再现了。世界是和是战,国家是分是合,都是未知。希望人类的政治家有长远的目光,把和平为己任,不是专注于一国一党一部分人的利益,甚至把一国一党利益临驾于全球其它国家利益之上,走一尊独尊的绝路。

下午三点进入艺术馆后,我是直奔二楼的法国印象派展厅,女儿也喜欢那里,跟着走去。虽然我们都看过多次,明信片,画报,电影上,这些画作也是常客,可是站在原作或者接近原作的临摹品面前,艺术的魔力会使如此多的人突然安静,有人迷恋,有人沉思,有人感叹,仿佛短时内都和尘世的纷烦绝缘。

   

下午五点十五离馆后,我们乘上出租车直冲那五星饭店,那个名字听了几遍,总记不住的饭店,新郎父母早站在门口恭迎,见到我女儿也是客气几句,“那年你这么高,好多年不见,祝贺你得了艺术家奖。”“哪里哪里,刚刚起步。你家儿子新婚夫妻都是骨外科医生,育子有方啊。”全部是场面上的话,听着舒服就是,背后说什么没人管,管不了的。那位母亲拉我到一边,对我妻子的去世表示哀悼,又说想不想续玄,有机会还有个人在身边好,我只能太极托手一把,先谢婉拒。大家入座后,左右相识的极少,新郎父母都在忙着,突然想起几位文人墨客描绘最无趣的场景,这也是其中之一吧,那些刻画的词句实在精辟,使我开怀大笑,和他人的笑不同,混在一起,无人能猜到。我女儿坐了一会儿,更是无趣,第一她对那代人的故事不懂,第二中文不明白,要我翻译成英文,而有些话译成英文后,无多少可笑,因为女儿不懂那些中文的双关寓意,成长背景不同,理解难。

 

好在这家饭店的大厨功夫不错,牛排,鱼块,鹅肝,龙虾烧得不错,中西胃肠兼宜,女儿不懂中文对话,只能埋头苦干,法国酒,英国酒也是高档,稍许喝点,活血开胃。到了八点左右,总算完工,可以礼貌告辞。新郎母亲又拉我到一边,你同桌右边第三个如何,富婆,好看,留个微信自己聊吧。谢谢,肚子里想,她那很张扬的个性,小家碧玉的外形,还是离远点吧。我女儿听懂了,说给大家弹首萧邦的夜曲助兴,彻底解放了老爸,把老阿姨要说的话给堵了,哈哈,又是闷声一笑。女儿上台,鞠躬祝贺新人,再坐下沉思往事片刻,挥手而起,琴声悠扬,曲终情动,老爸脸上发光,女儿拉着我,再次感谢告别。

 

走到街上,我们父女大笑,菜不错,话无趣,酒很好,女儿的解围合适,上得了台面。女儿回国,见过我的同学聚会,像吵架一样,强迫综合症,逼着喝酒,逼着吃菜,喉咙极响,常常大叫大吼,震耳欲聋。一桌人吃饭抵得上美国一个营的人,不逊于此地酒吧的吵闹。

回到各自旅馆的客房后,女儿备课,我看球赛,各按生物钟入睡。晚间电视上说芝加哥的街市/loop也恢复了,虽然有雨,市区风大,市民来了不少。有的说,去年此时,此地像个鬼城,如今能够渐渐恢复,表明大家有信心,一定能战胜疫情。

晚上9:30,湖边的焰火齐鸣,五彩缤纷的夜景,引起市民的震耳欢呼雀跃,虽然芝加哥的风城之名不虚,风从密执安湖刮来,顺着高楼大厦不断加强力度,吹的短衣短裤人士直抖,气温大概为华氏四十八度左右,我虽是站在客房里的窗前看风景,却也能体会风中的冷意,1966年818在上海人民广场游行时,正是细雨纷纷,浑身湿透,国际饭店的高楼穿堂风横扫而来,冷得我们直抖,口号再响无用。好在这里看烟火的以年轻人为主,他们经冻。

  

一夜无梦,早上7点醒来,朝着窗外一看,地上已是潮湿,但那个公寓的泳池内,一个人正在游泳,来回不停的游着真是神勇。长年愿意锻炼的人,必是意志坚强的,否则会找到许多偷懒的理由,难以持续。

我长衣长裤武装后,下的楼去,气温华氏六十三度,可以承受,本想星巴克买杯咖啡御寒,却见一字长蛇阵,起床后喝过茶了,应该无妨。出了大门,候车离开的人真多,估计都是要周日返回居处,周一不误上班。我等退休族已无此虑,因为年轻时已经焦虑过多年,濛濛细雨,随风轻拂,时起时息,也有情趣。

朝北走了不久,居然又是川普大楼,这个房子立在芝加哥河边,对面是旧的“芝加哥时报”大楼,周围有许多不同风格的楼房围着,也是一处伟岸,最高的楼顶云遮雾障,有着神秘感。当我沿着铁桥,朝东面的市区走去时,河中一条客轮缓缓驶过,船上空无一人,昨天下午排队的长龙也是不见,只有卖票的老翁穿着黄色的薄雨衣,站在风中等着船客。两名华裔男女,问着价格,45美元一次,那老汉抖抖的说着。桥上的美国国国旗,以色列国旗在风中啪啪作响,行人低头裹衣,快速而过,只有远方而来的游客,一家几口在风中呼叫着,小孩子更是欢快地奔跑,不惧寒风。

芝加哥市区的新楼老房混杂在一起,折射着历史变迁,市容人文景观的变迁。百年前的马车声声,丑小鸭般的汽车慢行,奇形的自行车,当年的豪宅高楼,都被这些现代化的楼市压出个土字来,而曾经插队过的我们,田埂上一步一滑走过路的我们,在此地的会议中心上发过塑料英语的阔论,早已随风而去。我又想起那年这母女俩在这密执安大道的Nordstrom衣物店, 巧克力店,首饰店,鞋店,挤进挤出,乐此不疲的欢乐,我在桥边喝着咖啡,看着路人,欣赏建筑风格满意感,不禁笑了起来。一草一木兼有情,是因为在这里的草木见证了我们当年的人生轨迹,知道我们没有虚度,即使像那老头抖抖的在风中卖票,他尽了力生活,值得尊敬。

回到旅馆后,即去教堂参加朋友儿子的婚礼,门口有收礼金的箱子,美国新娘收钱,负责婚礼的宴会开销,男方准备钻戒和旅游消费。老中新郎的父母,支持了儿子三万美元,恢复回国旅游后,他们在上海再办场婚礼,细想一下,开支不少,但骨外医生,能挣会赚,不必多虑。

当新娘子在其父亲的搀扶下,从鲜花铺满的走廊缓缓走来时,不知老父亲的眼前是否会出现女儿褓糨时的小手,呀呀学语的声音,从小到大的身影,似乎新娘父亲的脚步都是有点不稳,或许正是他们心情复杂的体现。希望我到了那天,步履不会慢跚,不会落泪吧。偷视一下女儿,她也看的认真,她说她也要在上海再办一场婚礼。阿门,美国的婚礼是新娘出钱,她办两场,我出两次。美国人告诉我一场婚礼,大约是一年大学的学费,三四万美元,可纽约的学校是五万五美元一年,两场要十万美元,结棍。女儿说,上海的婚礼你能收回来的,中国人葬礼上都送钱,婚礼上送的更多,不亏不亏,好像她有经验,胸有成竹。我只能哑然失笑,船到桥头自然直。

新娘和她的父亲跳舞,新郎和他的母亲跳舞,都是练了多次,快三快四,伦巴,探戈,各显神通。到我女儿结婚,快的会晕头转向,慢的能跳出水平,也是不错。可女儿这代人,国标没学过,探戈伦巴出洋相的,估计要做好功课。这对新郎新娘玩古典,也是趣事,都说对方踩脚多次,为抢眼夺睛而付的学费。

接下来的晚宴,按名字入座,还是昨晚的那桌,那女士正坐我旁边,不知是主人的心意还是偶然,客气的致意后,新人是主角,双方讲了第一次认识的故事,医学院刻苦读书的经历,学业生活的趣事,蛮有缘份的一对。我女儿听得入神,邻座的女士也是认真,这是他们年轻人的舞台,我送个祝福,送个红包足矣,不必羡慕,不必妒忌,我也有过和我的新娘骑着永久18型,凤凰13型,在淮海路南京路飞车的快乐,雨中乘机牵手飞跑,阳伞下偷偷亲第一次的勇敢。“铛铛铛”,来客们一次次敲击酒杯,新人一亲再亲。不同的舞台,不同的人,不同的布景,都有甜蜜爱意。又是一代人,拉开了他们漫长的人生序幕。

正餐除法式还有意大利式,几个轮回后,年轻人的主桌已经热闹非凡,新人们一桌桌敬酒,祝贺应答,很是辛苦,而乐队和弹钢琴的很少休息,就是新人在讲话时,还会突然拨动琴铉,弹几个连音,插混搞笑。我女儿说组织的不错,双方的人生视频都是专业制作,配乐很好。讲话也有条理,新郎父亲的发言是新娘改的英文,新郎定的稿。这样的婚宴不错,到底是九年学校苦读的基础,素质很好。女儿对我竖起拇指,我也对邻座竖起拇指,“这是他们的舞台,真是幸福的一对。”

婚宴后大家还在跳舞,我和女儿都累了,坐了出租车回旅馆,河水在月波下闪着银光,祝福人间,祝福着爱。舒伯特的小乐曲,轻轻飞来,漂着漫天的情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xi1323'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赞扬。写些人生故事,花絮一朵,点缀情趣,娱人娱己。
moxi1323 回复 悄悄话 標題是風城游,然全文貫穿婚禮場景,又論相親,文筆流暢,深情感人,可喜可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