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的怀念

(2021-05-09 16:58:13) 下一个

春雨密如细网,把绿野洗得更绿,把郁金香,桃花洗得更红,把梨花洗得更白。

 

我踏着春泥,在你的坟前送上了鲜花,我38年的妻子,女儿27年的母亲。虽然今年的母亲节你和去年一样,又不在我们的身边了。但是,我们父女的思念,仿佛这春雨,绵绵悠长,挡不住的落在了我们心间。

 

早上7点多,女儿就从纽约打来电话,问我替她的母亲做些什么,去那坟前别忘了替她问候,感谢母亲的付出。是的,她是特殊的母亲,我至今难忘两次宫外孕时,她痛得直不起腰,抱着肚子,在床上打滚,冷汗淋淋的样子。而那次流产时,她扶着墙走来,要我打救护车去医院。在她努力不懈当母亲的十年中,我从198545日在复旦遗传所听到时的兴奋,坐9路到虹口公园后憋不住的笑,到86年的又一次失望,和在美国92年的第三次叹息。那次的宫外孕更是把右侧的输卵管挤破,只能去除,以致934月的阳性反应时,我都怕开心得太早,又有意外,不愿立刻告诉远方的父亲。直到9310月她抱着肚子,哈哈地笑着,自豪地走进走出,迈着鸭步散步时,我才告诉了国内的父亲,而他还是疑惑,不敢确定,但要我照顾好老婆。

 

是的,作为母亲,她付出了自己的生命,青春,美丽,完全是利他性的牺牲。可是老婆对我说,你家就你一个男孩,我一定要给你一个孩子。我是低估了她的毅力,她的坚强,就像在近三年的抗癌决斗中,两次化疗期间,她还是要去附近走走,访友寻旧,追溯自己的人生轨迹,从友情亲情中,获得力量。而当我开车到熟悉的环境中,88年时的学校宿舍时,她却不顾化疗后的手足麻木,一定要自己开车,虽然无法感觉踏板,却凭着31年的经验,享受掌握时空的感觉,足足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瘾。是的,她不会再去开美洲豹跑车了,钻进去爬不出的。可是,那最后一次的开车,显示了她的强者风范,病魔可以击倒我们,死亡可以带走我们,但是她的坚强,她的笑是我们父女的财富,无人可以夺去,死神也拿不走的。

 

老婆从国内受人尊敬的医生变成中餐馆的抓码炒锅,从零开始学英文,学专业,就是因为她有在最暗的隧道中,找到亮光的本事,就是她能够苦中作乐,在生命的最后一章时,她不趴下,不跪下,还是淡淡的笑着,哈哈的笑着,有三个月,五个月的病情缓解期,必回中国,必去菜场;有两三周的缓解期,她就上船,到加勒比海,巴拿马运河,波多黎各去看海,看景。她是不寻常的母亲,我女儿幸矣,我家幸矣。

 

人生的最后一页,总有风雨,有时是血雨腥风,但在这生死之间老婆的回答,无疑是我的榜样,希望我也有她的从容淡定,即使只有几年不多的时间,却如落日余晖那样,奠放出人间难忘的美丽。

 

在这个母亲节,我敲打着键盘,含泪写下了对她的怀念,我女儿在纽约,用她的音符,流着泪写下了纪念的乐章。女儿和她的朋友进入了纽约卡内基和伦敦音乐厅的作品决赛,如果她能得到名次,她的母亲一定会在天堂微笑,那笑声随着雨丝,撒满春花翠柳,湖边小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_如烟' 的评论 : 为天下母亲的健康长寿,为癌症病人的健康,干杯!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祝您爱人母亲节快乐!

是的,无乱她在哪儿,她都是你女儿最爱的母亲,您最爱的妻子。

活在心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