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远去的怀念

(2020-09-30 15:26:24) 下一个


人生两头,生死相依,都有黑洞两个,无人可免。38年前,我结束光棍生活,有妻才有家。38年中,读书立业出国,养女养家。38年后,妻子仙去,重变光棍,父女相依,抗疫渡关,人生新篇。

 

妻子刚走的四五月间,睹物思人,常会黯然泪下,往事汹涌,并不如烟。有时女儿也会突然哭着跑来,抱着我说她想妈妈了,我只能忍着泪,说着她老妈那年那月那日的趣事,女儿好不容易破涕为笑,而我则自己转身,躲着抽泣,叹口长气。家里的那黑猫也会想我老婆,常去车库门口蹲着,等着汽车的入门声。但汽车都在,人是不会回来的,于是它便去卧室的挂衣间里,趴在地上老婆的毛衣上,沉思默想傻等。

 

世间有情真丈夫,夫妻能理解,体谅,支持几十年,难得。双方本是不同环境长成的个体,兴趣爱好,口味观念,截然不同。恋爱时,展示好的一面多,臭袜子,坏习惯都要藏着掖着。结婚后,打哈欠伸懒腰抠鼻孔,肆无忌惮,绝无风度可言。而在上班,找工作,考研出国的压力下,脾气会急,耐心会少,尤其是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期,矛盾难免。我们这些出国的,又有哪方立业安家的困扰,双方牛头不对马嘴时,故事就来了。回顾我们的38年,不能免俗,但恋爱三年的基础不错,求同存异,互相尊重,尽管她爱鸡爪,大肠,舌头,门腔,我是几十年无法与之共乐的,但看她开心,也是自己的开心。尤其是2017425日她被诊断肺癌晚期后,这份开心再累也值了。

 

在这近三年的时间中,化疗放疗是否有效,第一看她咳嗽是否少了,第二是胃口是否好起来,第三精神脸色是否改善。而且她一有改善,第一会看微信上的各种特色菜,第二会叫想吃的美国菜,第三是第三周的周三开始,每天中午和美国同事们共进午餐。第四则是找旅游景点,两次化疗间去近点的地方,或者上邮轮。康复期有3-5个月时,必回中国。2018514日,201943日,我推着四个大箱子,堆上两个拉杆箱,背着一个双肩包,出浦东机场时,我有时还必须推着她的轮椅,在箱子和轮椅间蜗行的我,常累的像难民。但她到了旅馆后,开着窗睡的那么香,挂着笑打着呼,真的使我宽慰,真的感到值得一累,夫妻有缘一场,就该如此尽力而为。后来国内的同学们知道我去机场时,在旅馆里搬箱子累,便两次开车接送,使我肩膀腰背少痛一些。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寿命长短,疾病灾难,不受我们控制。病灾前只能全力而为,保持希望,不留后悔。回顾我们的38年,尽了子女的责任,送走了我的父亲,她的父亲,尽了手足之情,送走了她的弟弟。几十年的工作中,她得到了部门,医院,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奖励,比我做的好。我们携手,把女儿培养成研究生毕业,是对社会的有用人才,值得高兴宽慰。老婆去世后,女儿更懂事了,两代人有了许多的共同语言,常常有同样的想法,代沟小了。

 

上个周日的下午三点,天高云淡,气候温暖,我们去公园办个老婆去世半年的追思会,以弥补321日的追悼会上,因为她的心外科ICU与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共处一室,而无法请人出席的遗憾。女儿又是和ICU的牵头护士联系,做了追思会的告示,那蜡烛点在老婆的照片下,时间地点一目了然。我女儿也选择了她小时侯常去的公园,我们当年带女儿玩耍的,留下一家三口足迹和回忆的特别之处。

 

上周六我和女儿先去实地看查,女儿想替她的母亲弹些曲子,电子琴没插头不行,到了一看,果然没有,野炊的棚子倒是新的,可是那桌子上鸟屎处处,地上也是斑斑点点。公园的工人正在清洗另一处大棚,告诉他名字后,他立刻确认,同时说他绝对保证第二天干干净净,看不到一点污迹。告诉他是开追思会后,他便问了详情,说他的母亲也是个护士,癌症去世的,他六岁时从意大利移民而来,现在有了美国老婆,三个子女,六十二岁还要为子女的教育,自己的养老挣钱。但他常常和他意大利的亲友家人聊天,常去意大利旅游,又很热心的纠正我唱我的太阳时,那意大利语的发音。想必他每天都在这么大的公园里,割草清洁环境,与大雁,天鹅,松鼠,燕子作伴,难得有人讲话也是开心。

 

我女儿跑去那空地上练习放飞风筝时,他跑来指导,说女儿的线短,跑步要快,放线要快,拉绳的动作要柔和,顺着风势调整方向。我女儿试了几次后,不是倒栽葱,就是啃泥地,我说你的主意不错,写点思念问候母亲的话,让风筝带上云端,可是你没有放过,手上没感觉,事情难办。不如我去买些氢气球,大家可以在上面写字,放飞心愿的可行性大。你的风筝带着,哪个人愿放,会放,可以展示一下。

 

父女二人同意后,我立刻去买花篮,氢气球。刚开始想买八个,记着老电影第八个是铜像是和老婆一起看的,后来想二十五个朋友一视同仁,一人一个吧,花店老板说,你明天下午一点来拿,二十个足够,高空温度低,气球飞不远飞不高的,你先试一个。我放飞时,那个气球直上重霄,转眼不见。于是付钱后,周日下午一点取货。

 

回到家里,花篮照片,老婆的奖品,摆了一桌,加上她的心形小骨灰盒,仿佛她又在身边。我想用一个手提电脑,连着蓝牙扩音器,放着她生前的旅游视频,退休时与同事聚会的视频,可以重现她的人生故事,把她从天堂带回人间。可是我刚把我女儿在追悼会上弹琴的视频放上一段后,第二段的梁祝视频,却化了两个小时弄不好,录像时的咳嗽声,图像倒置的错误,就是改不掉,急出汗来,而女儿正在教网络课程,无法帮助。

 

当晚,想着第二天追思会上要说的话,及其它的多种事宜,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星期日上午九时,女儿就来了,见我带着电脑放视频的作法,立刻说好,她说带上她的手提电脑,连上她的追悼会视频,蓝牙扩音器,在两个桌子上播放不同的视频,大家就不会挤在一起,防疫保护,视频效果都有保障。而对我不知如何把手机上的视频下载到电脑上,如何编辑的问题,她立刻示范一番,半个小时就搞定,使我大松了口气。

 

一点时,我去花店取回二十个气球,把个SUV的后车厢装的极满。我的汽车装上了饮料和妻子的所有物件,而我女儿还要去她的住处拿上点心等物,于是分头出发。将近公园时,抬头一看,前面隔着一辆的就是我女儿那装满了气球的SUV。看来毕竟是父女血缘关系,老婆在天堂看着,就是这么巧,同时抵达,让我们一起为她送行。

 

进的公园去,游人真不少,许多的家庭都在野炊,划船,散步,遛狗,儿童游乐场地,更是大呼小叫,非常热闹。我们预定的棚子,已经十分干净,四个野炊桌子,放的整齐,距离恰当,几个中外朋友帮着铺台布,一个桌子放上饮料,碟子,餐巾纸,一包包的糕饼点心;一个桌子摆着妻子的照片,她的奖状,烛台,花篮,骨灰盒,像个灵台模样;另一个桌子上放着她追悼会的视频,还有一个桌子放着她的旅游视频,和同事们聚会时的视频,她的笑声,同事们的笑声,不时响起。

 

3:10已经来了许多人,围着几个桌子,边看视频边讲着妻子的旧事,毕竟是ICU出来的,每天都见过生死,口罩个个戴好,距离也尽量保持。3:20,我先发言,表达了对妻子的思念之情,感谢大家三年来的支持,关爱,帮助。接下来是我唱了三首歌,绒花,舒伯特的小夜曲,圣母玛利亚。唱绒花时特别说明,我们是1980525日第三次约会时便去了影院看了小花,没有足够的信任,一般不会这么快去影院,而这都是因为第二次约会打下的信任基石。

 

那天515日在黄浦公园门口,我从六点半等她到九点半,我确信她会来,绝不会放白鸽,她值得信任;而她八点多在瑞金医院急诊室拔掉点滴后,坐上汽车就去了外滩,因为她知道我会等她的。世界上有哪个人能在第二次约会等三个多小时,只有她和我,换个人绝不会等三个半小时。现在要我等人半个小时,就是火大的事,不要说三个半小时了,这只能是冥冥中特定的缘份。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放光华。我们的婚姻,就是那朵普通的美丽的小花,三十八年未谢,如今开在我的心里,不需要心外科医生动手术,不需要心外科ICU护士的照顾,以当年延续至今的爱,以她和我的爱为动力,我能够补好破碎的心,修好她的离去留下的痛。

 

拉手风琴的老师唱了三首歌,献给我老婆,就像她在妻子病中送饺子,送包子,送暖手袋那样,最后一次了,我的妻子一定能听见。还有几位护士讲了怀念妻子的话,都是真心朴实无华,不做作的大实话。

 

和我妻子一起在上海领养了两个女孩的医生,带着她的三个养女一起出席,大的那位说,多少次在上海,我妻子像她母亲那样的带着她逛街购物,她还记得我2005年带她去城隍庙的老饭店第一次吃小笼包,而她和我女儿201278日晚上8点到天平路后,便冒雨跑去港汇楼上的鼎泰丰吃小笼。我说每天早上九点送她们去中春路福利院做义工时,我常到国际妇婴医院门口找出租车,心里记下号码,人名,挥手告别,她们下午三点回来才放心。

 

我女儿对大家说,母亲的离去,使她失去了许多,但她在失去的同时,又得到了许多,因为以前不知道的爱,现在却是刻骨铭心,特别的珍贵财富了,她的人生有了更多爱的礼物,母亲的爱,没有死去,必定会陪着她走完人生。

 

人生故情难忘,代代相传。

 

我们讲完了追思的话后,大家感动,纷纷上来问候,安慰。有两位戴着口罩,还一定要拥抱一下,要隔着口罩亲一下。2005年老婆心脏故障,推进手术室前,有过三四十个护士前来拥抱,我从来不知道如何拥抱美国女士,后来也不管程序了,你抱紧,我抱紧,你轻抱,我轻抱。平等来往总不错吧?

 

人生到了黄昏,便是短了,总有遗憾在心头。但在牵儿拖女的中年,却只有累的感觉,而其实在这种累的时候,藏着未来的成就,藏着老时甜蜜的回忆。我在公园里见到以前实验室的技术员,他是南美洲来的,很腼腆礼貌的男子。他带着一个七岁的女儿,一个五岁的儿子,一个三岁不到的女儿,站在浅滩的水中,一家人嬉戏欢笑着,我是很羡慕他。可是一个转身,最小的女孩滑倒在水中,顿时大哭大闹,震耳欲聋。他却毫不埋怨,只是心疼地抱起女儿,贴在胸前,走上岸来,我是很羡慕他的子女,他们有个慈父,工作努力,呵护子女的好父亲。他的三个子女成家立业后,那就是个大家庭了。他年老时,必定子孙环绕,很开心的。想起他那时的微笑,他今日的努力值得尊敬,尽管他不会申请基金,不会写论文,可是他是尽责的父亲,我祝福他。

 

追思会进入了尾声,还是没有放风筝的人才,氢气球上倒写满了许多话,有让我老婆放心,她会监督我及时付清账单,有对我老婆说,她们有了第三代,还有的说,他家的马儿生了几个马驹,狗儿没打架。更多的祝愿她在天堂平安,不要劳累。今年到天堂的人太多太多,不要事事都管,好好休息,继续旅游。我原想报告一段祝福词,放一个气球,后来发现这二十个气球紧紧缠在一起,无法分开。于是便和女儿携手,在大家注目下,一二三,向远处撒去。风儿一阵,二十个气球先下而上,掠过湖面,极快的飞入蓝天,转眼不见了。

 

在风声鸟语中,似乎传来妻子的笑声,那心中永不分离的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园日记'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你对你母亲的孝心,值得大赞。真情无价,生死相依。
玉园日记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