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节哀难,顺变不易

(2020-03-18 18:46:19) 下一个


3-18-2020 凌晨零点五十分,妻子的最好同事,那年一起去多伦多看狮子王的护士,轻轻进我房间告述我,她停止呼吸了。话语虽轻,犹如霹雳,话语虽短,惊天动地,我立刻跳起,披上衣裤,跑到隔壁,女儿已流着泪握着她母亲的手,那颜色依旧,略微有点苍白的手,随意地放在胸前,氧气管还插着,嘴唇发灰,微微张开,眼睛闭着,面容安详平静。我立刻摸着她还有余温的头部,泪水滚滚,悲从中来。

 

女儿和护士朋友也是落泪,但都未出悲声,那朋友说她是刚停止呼吸的,本来耸起的双肩在一个深呼吸后突然静止了,她立刻意识到这最后的时刻已经到来,于是把我们父女唤醒。我的妻子并不如教科书里的描述那样,吐出一口长气,再一口气,再一口长气,然后静下。她的离去也是有其个性,低调不张扬,坦坦荡荡的一个人,我的心情恰如李叔同的描叙,悲喜交集。悲的是她的离去,这么热爱生命,热爱他人的白衣天使,就这么离去了,今世无法再见,只有天堂才能相逢。而喜的是她的解脱,那肺部的积水,再多的肿瘤,血块,奈何她不得,脑部的肿瘤,不会再长腹泻便秘,乏力疼痛,出血不止的麻烦,都不是麻烦了,那化疗后的浑身烧灼痛,关节肌肉的全身痛都不会再有了呀。

 

我的女儿立刻拨通了临终关怀中心的护士,那位护士说她要四十分钟后到,等她检查好后,会联系负责妻子病例的医生,等他签字同意以后,才可联系殡仪馆,让他们来人处理遗体。我握着妻子的手,像37年前握着我的新娘那样激动,虽然那手在变得更冰凉,那嘴唇也更灰白失血,但这毕竟是我的妻子,相濡以沫,患难与共几十年的妻子,养育女儿,美国中国读研拼搏的妻子,今后的我再也摸不到她的手了,那双美丽冰凉的手。

 

我关了呼吸机,房间里静了,九岁的黑猫呜呜地叫着,仿佛在哭。那位护士朋友说,这猫很有灵性,妻子的呼吸一停,它就进来了,守在一边,哀伤地看着。229日夜间,妻子的氧气管掉了,妻子在困难的挣扎时,黑猫把她摇醒,救了她一命。今晚它是无奈的,只能静静地看着。而我要把它抱起,去和妻子告别时,它又不愿,急急的跑开,在那不远处看着。

 

妻子是每天给它梳毛的,一到时间,它便跳到那桌上,躺下翻身四肢分开,好不得意。妻子的动作一慢,它便用头拱着她的手,而她也会说上几句,急什么急,你这个胖猫,我病了,快不了,你四个脚,我两个脚,慢慢来吧。一人一猫,也是家中温煦的一景,点缀着病中的家庭,增加点亮丽。我和女儿讲着黑猫的故事,它见我们不注意它,又悄悄地快步溜进妻子的床边,躲着我看着。

 

那位护士来后,听了一下我妻子的呼吸心跳,拿出准备好的表格填好,再接通医生的电话,确认后,即找殡仪馆,同时问我们有何要求,我女儿说,她想在母亲离开人世前,再替她弹几首她生前喜欢的曲子,能否提供有钢琴的房间。那护士说,你愿望应该可以实现,立刻问了几个地方,恰巧离我们最近的殡仪馆有架钢琴。那家殡仪馆说,他们要一个半小时后才能到。在我家里的两位护士说,这个时候,你们父女可以和她告别吧,多呆一会儿吧,说点想说的话。虽然这生离死别的话很难出口,但又非说不可。我握着妻子说你走了,我们的三口之家今天变成了父女二人,但你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们还是一家三人,我们记着你的坚强豁达,会走出困境,好好生活下去。你的女儿结婚时,我会替你向她祝福,替你迎接第三代的来临。我女儿说,妈妈,你教我如何做好人,我会像你那样去爱,我会照顾好爸爸,我们会替你去看夏威夷,欧洲,替你去维也纳看音乐会的,你肯定会在天堂对我们微笑,你的笑还是那么灿烂。我说让我们一家三口的手最后一次握在一起,你的情我们不会忘记,永远是我们的最珍贵财富。于是我们父女温暖的双手,握着妻子冰 冷的手,握紧再握紧。我女儿亲亲母亲的手,我亲亲她的额头,怀着悲伤眷恋离开了她的身边。

 

早上四点,殡仪馆的两名西装革履大汉来临,问了护士的情况后,要我签字,同意他们处理遗体。他们说,要看好黑猫,它会跟着主人走的。我女儿和她的男友抱着黑猫躲进另一间卧室,猫儿的表情极为紧张,他们两人抚摸着它,它才静下来。我想看他们移走妻子,但他们说,等他们把遗体搬到他们的拖床后,我才能去告别。

 

四点半左右,他们把妻子的遗体放进黑色的尸体袋,把头部露出,让我吻别她西行。他们两人小心翼翼的把那运送车抬上汽车的后备箱,两辆汽车红灯闪起,绝尘而去。

 

临终关怀中心的护士与我们的护士朋友先后离开我家后,殡仪馆经理来电约好下午一时见面,谈论具体事宜。此时已尽五点,绷紧的神经松了下来,可是最多睡了两个小时,想到要准备的妻子的诸多文件,国内公证过的出生证,个人的社安卡,衣服鞋袜,化妆品,照片时,又忙了一阵,准备齐全后未休息一下,便去了殡仪馆,而那位经理已是等着,看了钢琴,厅堂,选了骨灰盒,棺木,签了合同后,定于周六下午举行小型的告别仪式。

 

我和女儿走出殡仪馆后,天上下起小雨,仿佛是这几天我们父女的泪水随风飘着, 节哀不易,顺变也难,可是我们总要迈过这道坎,因为妻子在天上看着,我们永远是一家三口,心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流泪!
橘生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泪湿衣襟。
上海阿姨走了,走得安详,天堂没有病痛。
上海爷叔要保重,喜欢您细腻的文笔。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人生都有这一步,在这关头,我们会给后代留下好的回忆,爱的快乐。不愧前人后代。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 多保重,守护好女儿。
南洋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有你们的爱同行,天堂里的她,并不孤独。节哀顺变,自己保重!
HCC 回复 悄悄话 My condolences.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她是幸运的,有爱她的人为她送行,还有一只黑猫。。。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都哭了,替你和你家人伤心。
退避三舍 回复 悄悄话 假爱顺变!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好难受,天堂没有痛苦!
baozi123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KL0605 回复 悄悄话 她走了, 但她依然在, 你們永遠是三口之傢
KL0605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说什么, 默默为你们祈福吧。楼主和女儿多保重!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唉,惟有泪千行。多保重,守护好女儿+1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依然要说:节哀顺变。
多保重!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唉,惟有泪千行。多保重,守护好女儿。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流泪。天堂没有痛苦只有快乐RIP。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