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法国皮蛋

(2013-08-16 13:13:07) 下一个


0年初,邻家小女孩法国皮蛋二十天大的时候,便由我家丈母娘同志照看。在学生宿舍中,她的父亲是计算机系硕士生,标准美国白人,她母亲从法国来迈阿密旅游时落入了爱河,又刚开了一家理疗按摩诊所,不得不去过问许多杂事繁事,接待病人。因为已有个一岁的大女儿,在工作,生活压力下,只能把这小的托出。
我的妻子和法国皮蛋妈一样,对美国的了解也只是三年,常常思念家乡,思念父母亲人,双方一 谈,相见恨晚。皮蛋妈知道我们没小孩,非常喜欢小孩,丈母娘又是儿科护士出身,我老婆做过医生,夜班后也在家里,万一有紧急情况,她能处理解决。况且只隔了三个门,因此提出请不会英语的丈母娘照看二十天大的婴儿,那丈母娘正闲着寂寞心慌,小婴儿吃了睡,睡了吃,语言要求不高,倒是专业对口。而且因为都是穷学生,靠了点奖学金生活,有时皮蛋妈看小孩的钱都无法及时付清,我们也能理解,所以皮蛋妈妈放心。
那天我回家,一进门刚喊了声,"我胡汉三,又回来了。"丈母娘便蹑手蹑脚的走出,"嘘嘘,嘘嘘"地要我禁声,跟在神盗盗的母娘后面,蹑手蹑脚的,大气小出的来到我的卧房,见到我的床上已被丈母娘用几个枕头,毯子围成一圈,中间明明是个童话里的白雪公主,金发,长睫毛,白里透红的皮肤,高鼻梁,樱桃嘴,一对酒窝,十足的小美人胚子。"啊呀,哪里来的呀?哪里捡来的呀?"丈母娘又是鬼头鬼脑,嘘嘘连声地走出卧房后,才告诉我是隔壁阿林家的小孩,需要照看,六点时她的老爸会来领。
六点正,那位没钱的RICH来接小毛头时,又是"没得钱,下次把你喽。""没得关系,小把戏很乖,好玩喽。"以苏北话对法语,也是"好喽。嗯偶"十分有趣。安慰没拿到钱的丈母娘后,看着这位不到三十,已是谢顶,中间精光,只剩农村包围城市的老美把小女儿放进小篮子里,轻轻而去时,不知为什么,我不大喜欢这位老美,他眼睛忽闪不定,眯眼时精光贼亮,讲话曲曲弯弯,顾左右而言它,不是诚恳坦荡之人,钱少不必气短,不必遮掩,似乎太做作了。没他老婆实在,跟我一起喊丈母娘"阿婆",再三"SORRY"。丈母娘虽说 OK, NO  PROBLEM", 背后却告诉我 ,这星期第三次"没得钱,下次把你喽。"为了避免第四次"下次把你喽”,有时候我便拦住阿林,把钱给她,让她再给丈母娘,可以少听丈母娘诉苦,耳根清静。
阿林几次很不好意思,连连道欠致谢,我们对她说,老公毕业后找到工作,美金大大的,她的诊所出名后,票子大大的。我们去她的诊所看过,确实开头难,有时几天苦等,没有一个病人,有时一天七八个,每人一小时按摩理疗,满头大汗,又雇不起秘书接电话,一会儿说对不起,接一个,一会儿又说对不起,再接一个电话,使病人很不开心。有时阿林累得苦得哭了起来,让我老婆也陪她哭,浪漫的旅游,浪漫的故事,结果不大浪漫,我这样的人即使有贼心,也没贼胆,借个胆也不行,没意思。
有时皮蛋妈妈把大的皮蛋也送来了,那位大小姐刚从法国回来。拉屎叫卡卡,肚饿叫苦苦,把母娘弄晕了,对她急叫普通话,以为是乡下来人,"啊呀,侬苦我也苦,好了不要哭了。啥?早上见面叫我笨猪,不作兴的,替你们看小人,还喊我笨猪?没良心的,哎。中国人被人欺负,真无劲,哎,哎。"呵呵,告诉她这是法文,笨猪是你好,你好是笨猪。OK,OK,反正笨到家了,大家一起笨吧。好好好好,笨猪笨猪,老猪中猪小猪,跑到猪窝里了。而且她见了该叫"欧拉欧拉,欧拉米狗"的西班牙人也叫人家笨猪,把别人笑死,说丈母娘有语言天才,丈母娘越加得意,"我小时候英文学的交关好,肥雷妈骑,古得莫宁。死刀扑,死立扑,都晓得,毒晓得呀。"
反正开心就好,笑比哭好。有时她推小皮蛋出去,兼带批发点各国外语,"阿列复得塔切。""杀衣额那拉。""抄。""冬达。""窝心哈拉梭。"满载而归地写在笔记本上。
转眼之间,小皮蛋开始学步了,腿虽软,站在学步车里,可立可坐,两脚用力时便象螃蟹般地跑个飞快。丈母娘还用上海话叫她”皮蛋,过来”,她立刻应声,蟹一样的斜着过来了,丈母娘张着自己的嘴,喂她烂糊糊的美国婴儿罐头时,对她说,"啊,啊啊,把嘴巴张大,吃你的戆饭,一点味道也没有,不如我们科里的猪肝粥,傻吃喽。戆吃喽。傻吃吃。戆吃吃。傻吃戆吃喽"把个法国小皮蛋逗得张着个嘴,嗔着个涂着一道道黄糊糊的花脸,一蹦一蹦地笑。大的皮蛋,还有个男孩,嘉西瓦也来了,三个小孩一起玩起来,叫起来,六根无法清静。
不过丈母娘每周数钱时,倒是开心了,”比我国内的工资多了,今天发工钿,我请客吃饭。”但付账时还是我掏腰包,你带回国内好好用。好好,下次下次。她便立刻应声,法国皮蛋姐妹俩,我们也带着去吃饭,老婆夜班后可以有个安稳的觉,醒来后再去扒分,继续不革命,干点资本主义。
92年初春时,皮蛋爸毕业,找到程序员工作,带上领带,穿上西装,鸟枪换炮,苦尽甜来,最后一次来接大小皮蛋时,把她们亲了又亲,胡子刮了又刮,弄得两个小人矶矶噶噶,笑个喘不过去,又要我亲她们的肚脐眼,吃其大姆指,不知是法国人的风俗,还是她们的独门小计,反正皮蛋爸妈不反对,她们说我会亲,矶矶噶噶的笑比哭好。又要我再装一次大老虎,呜呜惊天动地乱叫,她们又学小老虎,嗷嗷嗷嗷,紧跟我身后连叫带爬。然后与他们夫妇拥抱,法国式要亲三下,左右左,把你当自家人,RICH的钢鬃胡,不比小时候迎接的伏洛西洛夫元帅的钢鬃差,疼上好一阵,反正入乡随俗,西洋镜看看,试试。
他们搬去另外一个城市后,有半小时的车程,还是常来常往。"外波"走时他们也专门送了礼物,他们法国父母探访时,大家也聚聚,吃点"保肥"的自助餐,后来93年老婆怀孕,皮蛋妈妈带了大小皮蛋来看,让大小皮蛋看看老婆的大肚皮,说有个小人躲在里面藏猫猫呢,两个月后会出来和你们一起玩的。那对皮蛋姐妹大吃二惊,我们以前也是这样的吗?都是。我们这么大,怎么钻得进去,憋死了。你笨呀,生出来时都是那么一点点大的,都这样一点点。我爸也是?是呀。他不乖,乱动,头发都磨掉了。皮蛋妈又拿出那个小城市的报纸,她的宝贝女儿们的玉照正在头版,是游行队伍中的女王,好不得意。
93年12月我女儿来临,我是黑袍加身,94年忙着找工作之余,又传来皮蛋一家的消息,说皮蛋爸失业了以后,满头是包地急着找活,育儿养家,房贷,把人弄呆,皮蛋妈的理疗诊所刚有点起色,但忙个连轴转。95年三月,皮蛋爸找了九个月工作的成果,却是找了个大他许多的富婆医生,他们搬到了一起,皮蛋妈无法付房贷,要带着两个小的住朋友家了。真是厥倒,那不富的RICH虽然花心,但是十分的喜欢一双女儿,总见他带着皮蛋们在学生区,公园,动物园玩。
以经济基础裁决爱情的命运,那是无奈,是苟且不是爱情。但阿林说了,她甚至愿意让他们保持情人关系,只要不定时的来看小孩,付些生活费,她也算了,忍了。可是那位老医生,比RICH大了15岁的富婆不干了,要RICH一刀两断的和皮蛋妈离婚,和她结婚,可以让RICH不定时的看女儿们,可以付生活费,出席女儿生日,毕业典礼,但必须和这妖婆子住在一起。87年迈阿密旅游时的浪漫故事没熬过七年,便成了悲剧。
皮蛋妈托我们在她和皮蛋爸办离婚手续时,能带着皮蛋姐妹俩离开,双方都不愿意让她们看见皮蛋爸搬出小家,母女三人搬到别人家中的伤心的一幕,因为六岁的大皮蛋对其父亲的依恋特别严重,晚上会急喊:"RICH, RICH,DON’T, DON’T LEAVE!”, 令人心酸。而我们正好要带一岁多的女儿去多伦多,尼亚加拉大瀑布,撒哈拉非洲狮动物园一游,于是皮蛋父母写上公证后的委托书,交上皮蛋姐妹的护照,行李后,便与皮蛋们吻别,让一对中国黄面孔带着两个法国小姐妹,向东向北登上旅途。
皮蛋姐妹不知内情,还是兴高彩烈地向父母挥手,不知回来后便没了父亲,这种伤害有多深,能否恢复。RICH还是亲了女儿,紧抱告别,他能如此抛妻离女,想来是狠心的人,冷酷的人,但他的神情也是非常的黯然,和我拍了一下肩,没用钢鬃胡。皮蛋妈的眼泪几乎滚出,背过去还是没忍住,悄然而下。但皮蛋姐妹却和我的女儿一起喊着,"BYE BYE "绝尘而去。
一路上,她们并不挑食,为了赶路,吃点随车携带的饼干,饮料也是无妨,甚至到了多伦多中国城,比我女儿还会吃中国饭,炒面,炒饭,蛋花汤,葱油饼统吃,看得只吃黄糊糊美国罐头的女儿直笑,怪不得一位老华侨说,中国面孔倒不吃中国饭,洋面孔倒吃得这么香,又问不是你们的吧,她们的父母没来?我们只能支吾过去,不愿用中文说出离婚两字。
到了撒哈拉非洲狮动物园时,皮蛋姐妹更是乐不可支,且不说长颈鹿从窗户缝中伸入个巨大惊人的紫色长舌,卷起薯条时引得三个小人鬼叫,尖叫,怪叫,当那悟空孙的十八代灰孙子,不美的猴王用那光屁股,红屁股坐在车头上时,更引得皮蛋们大笑,"他裸了 (HE’s NAKED),没内 裤呀!(NO UNDERWEAR)”女儿,老婆也因为她们的笑而笑,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得乐且乐吧。


在旅馆的三个晚上,因为都有游泳池,皮蛋姐妹,我的女儿,便下饺子般地穿着救生衣去扑通,激起了水花,激起了笑声。当我加入"革命队伍"后,不必唱"马赛曲",皮蛋姐妹立刻向我游来,要我象她们老爸那样,把她们举起,扔入水中,一遍又一遍,笑声连连。我刚感到手酸,开车一天很累,想偷懒时,老婆悄然耳语,她们的父亲不会再和她们这样玩了,你坚持一下吧。我咬牙苦笑坚持,多子女的福,显然少于苦。两个法国小姐妹不说卡卡,苦苦了,可是想到她们面临的家庭破裂,我心里倒想替她们哭了。
95年从加拿大三月回家不久,我便去佛罗里达大学做博士后,皮蛋妈,皮蛋姐妹的消息还是时常传来。六岁多大皮蛋难以适应无父爱的生活,常常惶忽,发呆自语,四岁多小皮蛋还好,矶矶复矶矶地唠叨托儿所的事,不象大的,老问什么时候爸爸会出差回来接我们,我们什么时候和阿姨再见,后来又问,老爸是不是不要我们了,有了女朋友了。皮蛋妈只好打电话给我们,让我们描绘一下奥兰多迪斯尼乐园的有趣,米老鼠,唐老鸭的可爱,回味一下加拿大旅游的快乐,大瀑布的水势,唐人街,CASAROMA城堡的风景,野生动物园内动物环绕的趣事,转移她们的注意力,小皮蛋倒是很快的高兴起来,因为我们邀请她们圣诞来访,大皮蛋则说她不知道老妈是否有钱买机票,不愿盲目乐观,又吃空头支票。悲也。
皮蛋妈一人拖两只小油瓶,累极,曾想把小皮蛋送我们领养,但真的吃了软饭的RICH坚决不同意,第一我们已有自产的女儿,第二我们刚搏出来,经济基础不行,第三文化背景相差太大,难得吃几顿中国饭香,长期以往不行。第四五岁多的小皮蛋也懂事了,失父再丧母,难以康服。我们也同意皮蛋爸的意见,无法感情用事。后来似乎是富婆医生为了招安收心,每月增加抚养费,按收据开支报销育儿费用,包括请家教,上补习班等。
96年四月九日下午四点十分,我们开车返回密州后,皮蛋妈带了两个大小皮蛋姐妹,专程来看望,96年女儿十二月生日时她们又来庆贺,一起去"儿童王国"钻隧洞,投小球,玩游戏,哈哈嘻嘻笑翻了,恢复了儿童的天性。人生有阴雨天不怕,只要在心底还留着一小片纯静,碧蓝的童心式的天空,生活不会绝望。
玩累了以后,回到我的家中,女儿跑到我身边要爸爸拍拍睡午觉,皮蛋姐妹也坐上我的腿要求拍拍睡,我对女儿唱歌时,她们也听着。老婆和阿林在客厅里唠着家常,一会儿,三个小姑娘就睡着了,小皮蛋的口水都流到我的手上,她的大皮蛋姐姐,也歪着头枕着我的腿睡着了,压得我腿麻。她们的睡姿很是有趣,使我看了许久。晚上去吃自助餐时,女儿只吃了五个冰激淋,冻得直叫,皮蛋姐妹却几乎样样都吃,说是半年多没吃过了。
97年七月一日香港回归日,我们买了房,12月庆祝我女儿生日时,皮蛋姐妹进了大房子后,开心的四处乱跳,又和我女儿一起,追着三个月大的小猫玩。皮蛋妈的朋友半年前因肺癌去世,母女三人搬到两卧室的公寓居住,离以前的学生宿舍不远,皮蛋妈说每天上班经过那里时,还想起当年的情景,"外波"推着小皮蛋,跟着嘉西瓦,大皮蛋,在那开满梨花,海棠的路上走来,一片清香。
2002年秋天九月,大皮蛋由富婆医生出资,去天主教的私立高中念书,2006年毕业后,不愿上大学,宁可去修路,当建筑工人,同时与一名女人同居,不知是报复父母,还是其它原因。2008小皮蛋高中毕业时,录取北密一所私立大学,有全额奖学金,学的是环境工程,喜欢野外,农场工作。在她五月三十日星期五的毕业派对上,她的父亲RICH和那富婆医生也来了,但很少有人和他们搭腔,那富婆怕我不知她是医生,对我介绍她是"大狗头某某某",我是点头几下皮笑肉没笑。皮蛋姐妹,皮蛋妈和我用力拥抱,许多记忆中的往事又栩栩如生,似乎又是那粉红的婴儿靠在我的胸前,捏着小手,亲着小手,还亲着有点酸臭的肚脐眼,哈哈的笑声还是环绕在身边。
上星期六,皮蛋妈和小皮蛋又来了,四菜一汤招待,她们吃个精光,还带些其它的炒面,炒饭给大皮蛋吃。大皮蛋的同居者搬出去了,大皮蛋喜欢在饭店打工,与父亲不讲话,不来往,大皮蛋的生日礼物由小皮蛋从她父亲处带回,没有感谢的回执。20岁的小皮蛋和大学男友有时住在一起,皮蛋妈的诊所评为兰辛十大杰出小企业。可是皮蛋妈说,小皮蛋结婚,找到工作后,她就回法国去了,和她的八十几岁的父母渡过余生,美国是她的人生战场,爱情的滑铁卢,伤心之地,女儿如果想她,就带上全家,或者还有外孙们,去法国看她。埋有她的胞衣和列祖的地方,才是她的家,回到故乡,她才会有家的感觉。离婚后她也有过男友,但无法婚嫁,拖付终身。
和她们母女告别时,我们又拥抱,亲吻了许久。异性间的吻,有色情,有亲情,而和她们的轻吻,却是种信任,却是种感动。人生的幸福有时不在得到,而在于付出。
五月的鲜花,又要开遍四野,那兰辛克拉玛佐的小街上,铺满了丁香,海棠,梨花的小街上,还会走来皮蛋姐妹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