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的婚礼

(2011-10-26 07:54:47) 下一个



上个星期去佛罗里达州的奇维斯特( Key West )渡假一周,参加美国朋友女儿的婚礼,曲指算来,在美国的二十四年中,已参加婚礼数十个,其中晚婚的同辈一个,其余的都是比我们小许多的年青人成婚,当上老叔后参加的婚礼也有三个,一对是中国小夫妻,一对是中美联姻,一对是此次成婚的美国小夫妻。至于今年八月参加的一对美国女同性恋婚礼,各带两名儿女,也是奇特,下次再表详情,反正是使已过婚礼阶段的吾辈傻帽开了眼界,知道了自己的无知。

以老叔身份参加的两次婚礼有一共同点,即双方父母都是二婚,这在离婚率高于五分之一的美国,不算稀奇,但巧的是这两次都是老妈带着后夫与前夫同时出席女儿的婚礼,不同的是中国前夫离美国后夫八丈远,见面当作没看见,坐的席位也楚河汉界分明,不可侵犯,常常提醒来宾,如果不是为了女儿,他不会出席婚礼。可是两位美国的前后夫倒坐在一起,象哥俩好一般,常常讲话,笑声连连,共同话题比老妈多,虽然美国后夫在背后也对小三介入离婚的前夫很有微言,但这毕竟是段历史,大厅广众还是绅士风度好,大家有面子,而这血缘的力量常常大的不讲道理,明明这新娘五岁起,便是这后爹接送上学,游泳,学芭蕾,打排球,但在婚宴上只和亲爸讲话,对这后爸无睹,不知有何过节。

当中国前夫牵着女儿的手步入教堂时,挺胸削肚,红光满面,精神焕发,风彩翊翊,可是当新娘去拉后父跳舞时,这中国前夫显得十分失落,悄然离席去喝闷酒," I have good time by myself. “ ( 我自享其乐),尽管这中国新娘致词时说,"感谢中国父亲支付了我医学院的全部学费,使现在的小家不必负债,"洋女婿也说"十分荣幸找了个没有债务的女医生,因为她有个中国父亲",可是这中国前夫的笑实在勉强,似乎被一根看不见的绳子,拉了一拉,而当中国新娘说,"我十分荣幸,我还有个很耐心,很慈祥的美国父亲,当我青春逆反期对他吼叫时,他还是一如既往,在我生病时给我端来早餐,在我手术时,通宵陪伴。我的博士帽有他的功劳,因为他教我如何去爱人,即使不是自己的骨肉,我要再喊你一声,父亲,我在一生的重要时刻再次感谢你了。"





美国的前后夫不知如何分账的,听那老妈说婚礼的钱全是她出了,而在婚礼的前夜晚宴上,美国的前夫说,"我的女儿要出嫁了,你的父母老了,子女有自己的家了,离父母远了。可是无论多远,你还是我当年的洋娃娃,你那婴儿时的小手,还在我的手里,心里,你那呀呀学语,学步的形象,还在我的面前。你的祖母三星期前去世时,要我把祖传的钻石项链赠送给你,她在天堂,也在我们中间,她的爱永远与你同在。呜呜呜呜。。。"哭将起来,美国新娘一把抱住老爸,泪珠滚滚,美国后夫立刻站起,带头鼓掌抹泪,顿时全体起立掌声雷动,人人心动。

在婚礼上,美国前夫牵着女儿的手慢慢走来,步履却有点懒散,跟不上音乐和美国新娘的步子,不知是激动,还是有关节炎。美国后夫和老婆坐在第一排,表情轻松,没有美国前夫紧张,原来这美国后夫是极讲究宗教礼仪的,每餐必祷告,但这次婚礼全部按新娘的意思办,非宗教式,私人化,低调精致,也许因为他没有发言权罢,或许他也不介意这婚礼的形式,反正自己能进天堂就是,老婆欢喜,无矛盾少掏钱就是了。

和美国前夫坐在同一架飞机上返回密西根时,他问我们夫妇如何与他的前妻这么熟,我讲起了88年10月21日的初识,后来七个感恩节每年在他前妻家吃火鸡,他的儿女如何表演节目,我在佛罗里达大学做博士后的95年圣诞他前妻一家如何专程赶来,去狄斯尼玩,把他听个津津有味,他去过北大,复旦,济南大学的弟媳也用中文搭话,一路上话语不断,而离开时他对我说,你女儿进大学后,婚礼也近了,下次你要准备付钱了。他说新娘夫妇,儿子夫妇与孙子的旅馆费都是他出的,女儿的婚礼一般耗资一年大学的五万学费,把我听呆。但又糊涂了,他前妻说都是她出的钱,想来还有"冷战效应",反正不管这家务事,也无法,无权过问,听过算数,不必当真。

然而和国内堂兄表弟们,发小们嫁女娶媳的成本相比,美国的婚嫁倒是量入为出的,不必一步到位,房,车,钻戒,婚宴缺一不可,讲排场不怕负债,几年老小喘不过气,就为别人一句好话,脱不了个俗字。在美国,见过医生律师包下一个楼面,请乐队请歌手,包游艇包旅馆包机票,大钻戒十一万美金的豪华婚礼,也见过在公园里不必出租费,四喇吧放婚礼进行曲,婚后无房无豪华婚车的简单婚礼,更有不办婚礼,请吃一顿,市政厅领个结婚证了事的穷书生婚礼,总之没有倾两代人之力购房,买车,席开几十桌的累人排场,全部因人而异,相信爱情,相信自己,相信明天,房子会有的,面包会有的,孩子也会有的。成婚的这对美国新郎就刚刚失业,但他还说他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新娘在他最困难时,嫁给了他。中国的情人们在失业,久病,无房无车时,还成眷属的可能不多,相信爱情,相信自己,相信明天的可能不多了,为房为车为钻戒为婚宴排场不开心的,分手的可能太多了。

一个社会的价值概念,反映了这个社会的经济发展程度,也反映了这个社会的文化,道德水平的发展程度,不知国内在与国际社会多方面接轨时,社会的观念能否也随之变化,少点面子,多点实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