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流火,中美文化交锋(四)

(2011-08-15 12:49:40) 下一个

10 . 咖啡 PK 茶座

在美国时,很想中国的茶座,日本的茶道,一饮一斟之间,透露的是种田园文化的悠然,心境的淡泊平和,很有回味。欧美的咖啡,也有悠然平静之气,坐在那里,翻报读书,必须静心,才能理出思路,弄点情趣。当然,如果再与约会有关,有个红颜,白颜知己的,固然更有味道,只是要离财色远些,才会心静淡然,否则想着这两码事,茶味如何,咖啡如何是弄不清的。

带着两个小美上海游,不必提星巴克,因为她们总想去点那里的冰摩卡或焦糖冰摩卡降温去热,但对老式的,用咖啡豆慢慢蒸出,一滴滴漏下的正宗咖啡,倒是毫不在意,提过多次去那欧式咖啡店坐坐,一个装聋,一个作哑,不往心里去,想必是美式现代咖啡形成的快餐行为难改,况且热天没有心思喝热咖啡。



后来带她们去港式的"一茶一座",点了茉莉花茶,水果拼盆,点心,两个小的爱闻,不喝,"太热了,有没有冰块?"于是醒悟在没有茶文化熏淘下长大的假洋鬼子,不会理解茶文化的意境,就象在美国学中文,中国学英文,悬空十八只脚,隔了个太平洋,难以领会,理解不同的文化。于是苦了我自己,只好一人喝一壶,服务员要续水,立刻止住,不要钱也不行,喝不了的。而两个小的只吃了几片桔子,西瓜,便完成任务,等我一人消化菠罗,柠檬,葡萄,香蕉,吃得我直噎。自然灾害时,有这些水果该多好,老婆是到了美国后才吃上菠罗,芒果,榴莲等热带水果的,从小没吃才会稀罕,这两位似乎不知"浪费就是犯罪"一说,更不知南京路上好八连为了半个馒头,要上几天课的。



11.
浪人和浪女

离家不远的广元路上,有几日总有个智障少年,脏脏地捧个脏碗,"阿姨,阿姨,阿姨,"叫个不停,或许他没有其它词汇,或许阿姨对他最好,给过他钱和饭。两个小美见了总要绕开他,可是极为不解,"为什么政府什么都管,就是不去管他?没人管他,这么热的天,这么多天,没讨到怎么办,被人欺负怎么办?怎么没人打电话叫警察?"问题一箩筐,告诉她们,政府忙不过来,管不了,你们有钱时,给他买个面包,饮料送去就可以了。"太脏了,那样子吓人。我不去,你去吧。"我送了肉包,菜包,饮料后,两个小的对我直翘姆指,使我很不好意思。



忽一日夜间,经过港汇华山路商场门口时,又听见熟悉的,连绵不断的"阿姨,阿姨,阿姨,"叫声,转身一看,又是他在要钱。此时走过三个外国人,作势要夺他的钱,他立刻抱头急得原地转圈,十分恐惧,引得那三人大笑,"何处来的鸟人,拿这智障人取笑。"愤极,走到三人身边突然转身,怒目恶吼一声,那三人见到我的恶状,又见其它人也停步,立刻走开。回到家里,还是愤忿。有些老外,在本国是君子,做君子,到了国外,尤其是在欠发达的国家,就象个物事,装大爷,摆臭样,"希望不是美国人。"简妮也对我说,"因为他们不讲英文。"不管哪里人,总是有好坏,没办法的事。政府对弱势的社会群体,不管不问,只围着富人转,也不是玩意,贫富差别大了,弱势的社会群体越来越多,矛盾必然激化,出个陈胜,吴广,就会天下大乱。

现在国家未乱,因为弱势的社会群体还不够多,面还不够广,还有为民解忧的人,如果下岗的,退休的,被拆迁的,被"和谐的"访民,贱民都没了活路,那个时候,就重复历史往事,"官逼民反,天下大乱",又是"内战,夺权",重建个新王朝,再腐败,再造反,再内战,生生不息,腐败难止。而制定宪法的一批人,执行法律的,也是这批人,即使是国家主席刘少奇,元帅贺龙,彭德怀也无法受到保护,何况社会弱势群体?对两个小美,这种道理太复杂,弄不明白,我只好说,这世界还不公平,既使在美国的旧金山,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都有不少无人管的流浪汉,你们做人的目的,就是使这社会,再公平些。"美国流浪汉可以每天去领饭,领衣服,中国有没有地方给流浪汉发饭?"不知道。以前有"沫恩堂"等教会,红十字会发粥,施舍的,想去那里作义工吗?没有,没有,随便问问。两个小美忙不迭的回答。义工不好作,或许是她们此刻想到的。

又一日夜间,坐出租车回家,经过一些闹市背后的小街,见到一些穿着暴露的女子,三三两两走着,出租司机说,"鸡来了。"小美不解," WHAT ?""这个人为什么说有鸡?没有呀?马路上都是人呀。"" HE IS TALKING ABOUT PROSTITUTE 。""哦,上次早晨在宛平南路看到一只鸭子从小菜场逃出来,还绑着翅膀绑着腿呢,我以为又有绑着的鸡逃出来了。哈哈。"我和她们一起笑着,心里不是滋味,笑贫不笑娼,当然还有道理,但想到有那么多的女子,为个穷字,卖皮卖肉的,很不舒服,妓女的行当虽然古老,但在好一点的社会,不该有那么多的人去做。这是贫富差别太大造成的社会现象,即使换个名称,"性工作者"还是没有尊严,因为实质内容没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