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制怒 难

(2011-04-28 11:03:39) 下一个

夕阳之下,一 辆汽车徐徐地停在我的车前,车门打开后,一名七十多岁戴眼镜的老头,转到车后,取出折叠的助步器,推到车头右方,拉开车门,一名白发憔瘁的老妇颤微微地站起,迈出艰难的一步,几乎趴在助步器上,让老头搀扶着,极慢极慢的向大门走去,两团白发在夕阳的余晖下闪烁着。我的心里流过一阵感动,人生如梦,转眼百年,三十年前,四十年前,这几步路哪会如此艰难,说不定拉着手,不用看着脚下,笑着便过去了。而今天,只有老头拉着老太,慢慢地走着余下的人生路,步步艰难。其实,再过二十,三十年,我或许也和他们一样,子女大了,走了,只剩老头老太走着 剩余的人生路,回味着,鼓励着, 蹒跚的走向人生终点,随风而去。

当我正 为自己的联想感动,感叹时,那老头已来到我的车门前,敲敲车窗,我打开后刚想表示敬意时,他却伸出中指,说我挡了他的路,我顿时摸不着头脑,这医院大门,不是只下不上的,你送老婆,我接老婆,都是病了,老了,手术后,走不动了,才要老公接送的,我坐在这里等着,烧着汽油,烧着耐心,不是开心的事,而是人生的责任,婚姻的责任,免不了,避不开的事,中指一竖,使我轰然一声头大,因为血压高了,因为光辉形象倒了,丑陋的,自私的恶人相从我原来心存敬意的老头身上漏了出来。如果你开来,要我替你让一下,我乐意开走,让你停的近上一个车身的距离,对我竖中指,显出你的白色垃圾本质,令人不齿。来美国二十四年,还是第一次被人竖中指,而且是我心存敬意的老头,居然如此下作相,呸呸呸!顿时恨将起来,而这位老兄还来个恶人先告状,向门口的保安老头,嘟嘟的说个不休,我也怒了,打开车门前去评理,那人早已转进门去,对保安老头告诉事委,他却要我回到车上去等着,不能离开自己的车子,到底是白人帮白人,关键时胳脖朝里拐,只能再吼一声,表达一下愤怒,回到车里去。

数年前 带老父,携千金 在上海 马戏城拦出租车时,遇见类似的现象,刚给老父拉开车门,却被一个中年人过来,一把拉下老父,推开我的女儿,一屁股坐下,关门而去。当时真想追上把他揪下痛扁一顿,但在老父小女面前,似乎不该。旁边一路人倒是替我喊了声"垃圾",老父也是愤愤,"这种人不要脸呀。"

美国的社会,挤车左右开弓,前推后撅的现象难得,"谢谢,不客气,你先走。"倒是天天讲,年年讲,成了习惯,右转弯让行人先走,老人女士先走,也是自然,排队不插队,也是大家方便,自己方便。这样的老头倒是异类了,是久病无孝子,今天心烦,还是美国式的多年沉疴,经济不灵,立刻怪外国人,想起当年几个大学的接受信上都说过的"WELCOME TO AMERICA",” CONGRATULATIONS 以及奖学金多少多少,还有余温在心头,现在的这个老头,一下子把我打回 了旧社会,激起我仇恨满腔。

虽说遇见这类人的概率很低很低,但碰上一个却使你很恨很恨。一位仁兄在纽约被黑兄弟们抢了六次,其心得体会感想结论是,黑哥们反种族歧视有功,打篮球橄榄球有趣,抢人杀人罪该万死。第一次被钢枪指头后,双腿回家后还是乱抖,止不住的抖,打摆子发疟疾的抖。事后还说他挺和气的,不象坏人,很礼貌的问我几点,突然拔枪点头,”真真…没没…想想想想…想想…到。”把个大学教授真的整成个讲话伦巴的国王,北洋水师的一号轮机长,给进了麻省理工的女儿,叫了多年的笨爸傻爸。

正在此 时,太座驾到,热水瓶没爆,癞蛤蟆没跳。刚想报告"路透社",哇啦哇啦广播电台的最新消息时,老婆说,今天碰上两个病人不是人,一黑一白,都是垃圾,没教养没教育,对白人医生护士笑得象个哈巴狗样,对老中护士,老印度医生,象对安徽小保姆样,每五分钟打铃,一会儿说美国都给这些外国人害了,怪不得找不到工作,不是印度人,就是中国人,把我们的饭碗都抢了。一会儿要洗澡要上厕所,一会儿肚痛要打针,洗了说没洗,打了说没打,后来印度医生怒了,不看这病人,护士无法拒绝,乘上导尿管时,狠捅一下,让他难受去。后来那人应该出院了,却偷了医院的助步器,尿片,处方药后,逃个飞快,保安打给警察后,在门口把这白垃圾截住。

另一个黑垃圾住院时,七大姑八大姨来了一屋,在里面摆开战场,去营养室里把其它病人的饭都给偷吃了。病人死后,女儿满地打滚,从走廊一头滚到另一头,把地板拖了个干净,明明进来后就没有了心跳,手术室抢救八小时,没医保的烂账,却还说要告医生,护士药没及时用,刀没及时开,而这十三岁的三百斤打滚柏油桶,有多少医学知识能搞清病情,及早送来?病人家属,医生护士都看这燕青十八翻,可笑可乐可气。

告 诉太座我的故事后,那感动变窝心恶心的痛苦后,一个共识,便是世风日下,一代不如一代,怪不得那年秋天威斯康星打猎时,一名亚裔被人三字经开骂,竖中指,开枪挑衅后,却不知那亚裔是海军陆战队出身,枪法高明精准,吧吧吧,六个人全部作了鬼,也是痛快。出国时警卫排长曾教过几招一招制敌的路数,到美国几十年,一次也没用过,可能女儿今后去大城市工作念书,我去探亲时可能用上。

那年刚到美国,第一次晚上十一点回家,在去学生宿舍路上时,不仅胸前 背后 绑上铜板护心护肝护肺,而且双拳攥紧小刀,攥紧钥匙,不一会儿蹲下察看四处,头上冒汗,手心冒汗,背上冒汗。后来遇见一位跑步的老美,被他的笑容,一声招呼,解除全副武装,而在北密工作时,不锁房门,车门常见,锁了倒是怪哉。想来这个年月,倒是要提高警惕,任何社会都有坏人,恶人,怪人,美国社会不是太平世界,小心谨慎为妙。

可是太座也 说,能避开最好,你的命比他们值钱,象那陆战队员,痛快了,却一辈子蹲监狱了,子女长大见不到,自 己前途没了,不呈一 时之气,不比匹夫之勇,但要我以左脸挨打后,再送右脸去讨个平衡,我是不会做的。狗崽子年代,被红卫兵脚踢,没响,要我祖母炒菜,妹妹端茶,也是没吭,但那厮骂起我娘来,顿时把我激怒,因为想起母亲死前的痛苦挣扎,一口口的吐血,"我妈死了,你还骂。"风样的扑过去,一拳猛击其左眼,一头撞到那个大笑的,混乱中,我的鼻子打断了,一团团,一块块的血喷出,我没有害怕,只有仇恨,他们是大学生,我是初中生,不怕,死了也要抠出他的眼珠,咬下他的耳朵,邻居们冲来了,拉开了我,我的血一滴滴,一块块地朝下掉,我瞪眼咬牙,还要朝前冲,一个过肩摔,把一个扔到了门口,但被三个邻居死死抱住,"要出人命的,你家就靠你了,你家就靠你了,你妹妹,祖母怎么办啊?"。

那五个 红卫兵说,"这小子疯了,不要命了。"邻居们趁机要那捂着血糊糊的眼,蹲在地上的小子去看病,而把我也拉到一边去了医院。第二天以为他们会带人来报复,苏北保母把我妹妹带了去,祖母和我去了虹口姑妈处,却是一天,两天三天没人来。第四天回来时,冤家路窄,淮海路一拐弯,迎面碰上其中三人,我把祖母推到一边,准备恶战,那三人逼了上来,见我又是个咬牙拼命的样子,浑身杀气的样子,祖母又在旁边连哭带喊,悻悻然走开了,不发一言。

后来老爸告诉我,为首那个内蒙古军分区司令的儿子,三天后自己的父亲也被逮捕隔离,而那眼睛挨我重拳的小子,视力降为0。2,怪不得一拳下去,手指骨粘糊糊的,但我也没有开心,因为不是在战场上,他们不是敌人,是痞子。而我的狗崽子待遇,落到了他们的头上,虽然也是现世报应,可是为什么会这样,这种痛苦有何意义,无法理解,心里很冷,心情灰暗,讲不清的痛。

不是说人民内部的矛盾是中国社会主义时代的主要矛盾,为什么文革中会有这么多反党分子,叛徒特务反革命,我不知张治中坐在轮掎上时,还会对毛泽东说,这么多的元帅整死了,主席你怎么办呀?不知毛泽东本人见到整死一个国家主席,整死三个元帅,整倒71%的中央委员,为何还说文革成就最大,错误最少?他对张治中问题的无力回答"我们会甄别"又有何用,人死了,心散了,昭雪后有何意义?战场上倒下的高级将领都比不上文革中整死的多,为何还要喊万岁?给他们的后代弄个官儿当当,弄个牌牌挂挂就能补尝那年殇父失母,骨肉分离之苦,而更多的不是高干,也受无枉之灾的普通民众又该如何,受苦最重,建国不久便是贱民的知识分子又到何处去寻公道,一句"向前看"便能化腐朽为精华,化耻辱为光辉,似乎太阿Q了。天天早请示,晚汇报,忠字舞语录歌的红海洋,好象"光芒万丈,升起东方",可是多年来不变的定量肉票,油票,粮票,布票,豆制品票究竟是中国特色,该去申请专利,还是执政无能的铁证?

温故而知新,似乎 应该 看淡 这竖 中指的美国老 头 , 纯 属偶 发 事件,不 应 耿耿于 怀 ,有害健康。美国的 阶级 矛盾 为 何能淡化解决,曾 经 猖狂的几百万三 K党, 为 何会 势 微力弱, 种 族矛盾 为 何不引 发 内 战 ,一是因 为 社会的法治系 统 ,二是社会的文明程度,三是社会的民众言 论 自由 较 高,矛盾反映及 时 ,解决及 时 ,不是象 专 制体制下,以 压为 主,抓, 关 ,判,打,以堵 为 主,民意民 权 无法保 护 , 积 怨越久,暴 发 方式越激烈。法国大革命的惨烈,革命手段的极端,固然把皇室94 岁 的老人,14 岁 的男孩都送上了断 头 台,但攻打巴士底 监狱 的勇士,革命的 领导 人也先后被"人民法庭"送上了断 头 台,而且全国元气大 伤 ,使不采取激烈方式取消皇 权 的英国,能 产 生工 业 革命,生 产 力大幅度上升,成 为 一代 强 国。

中国社会要达到法治,文明,科学决策,各阶层利益尽量平衡的程度,还有多少年要走?几代人的时间够不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命,贺龙元帅,彭德怀元帅的命,为何都没有党的利益值钱,而为何只有一人能代表党的利益,全国都要根据一人的好恶办事。形式上的"三忠于,四无限",背后是人人自危,各阶层对立,无法确立社会公信,无法有生产力,科技的大发展,有的是媚上欺下的"千斤稻""万斤棉"的卫星,多的是"小球藻,红茶菌营养液","鸡血疗法",假药假酒毒奶粉的横行,社会道德的沦落。

美国老头的中指,使我知道社会的不完美,不完善,即使是全美最适于少数族裔生存的大学城,71%大学普及率的小城也有小人,恶人,怪人,坏人,而在美国的其它地方,在世界的其它地方,不如意事更是十之八九,如何对待这类事情,能否豁达,看清利弊,分清主次,有礼有节,软硬得当,倒是个学问,还要好好学习,才能化解危难。否则意气用事,被人一枪爆头,或者是一味忍让,当个乌龟憋死,也是不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