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天上落下个三百万

(2010-12-03 12:55:00) 下一个

三百万美元, 对我这穷博士傻教授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了,申请个一百五十万的基金,也累个五筋六筋抽筋的,有两个一百五十万的基金在手,老美老中教授都走路神飘气爽,开会时问题特多,似乎每一刻都要人注意,在意。可见个财字,真把人压弯了腰,也见过不爱财的老美老中,以前 实验室 五十岁的技术员温蒂中了 三百万美元乐透奖,请实验室同仁共进午餐,大笑之余时是分别的留恋。老板说,你是我最好的 技术员,大学毕业后跟我从二万五作起,结婚育子,别人在我没钱时都走了,你没走,我用母亲的捐款发你工资,你说谢了,如果经费紧,不必着急,因为你的祖父给了你一笔遗产,买老鼠作实验要紧,我感动的无言;你老公离婚走了,你一人带儿子,每天送他上学打球,有时带儿子上班,就靠几万元年薪过日子,不容易呀;我升了教授,你还是和以前那样,把实验数据,把 实验室安排得条条有理,和我们夫妇真像一家人。 技术员温蒂也说,你们夫妇也是好人,当年老公把我解雇了,你们替我看儿子,让我好作工作,给我一年涨了 20% 的工资,创下了系里的纪录,离开你们真得很不舍得。于是紧紧拥抱一圈,包括我这老中在内。但是两个星期后,技术员温蒂又来上班了,说中奖后,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教会,基金会排队上门,不厌其烦,好朋友没帮上忙时,便给臭脸看了,于是买辆新车,付清六万房贷,留点儿子念书学费后,全部捐掉, ” 重新上班的感觉很好。 ” 同仁们纷纷叹息,有的说,我要买架小飞机,有的说,我要买个大房子,有的说,我要全世界转一圈,老板则说敬佩温蒂的为人,他们夫妇也捐个一百万,和温蒂的钱放在一起,以温蒂的母亲为名,专门支援穷博士傻教授,功德无量。

一位中国教授平时看看小气,讲起话来土气,但翻开本市交响乐团捐款名册,歌剧院捐款名册,肿瘤基金会,心血管基金会,红十字基金会捐款名册,据然有一千五百万捐款,真是吓人一跳。

然而,世上各色人等,情操素质不一,林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两位拿了三百万的,就不大地道,令人发笑。第一位是犹太人,十分虔诚的教徒,言必称上帝,每天早请示晚汇报,前倨后恭,特别的恭敬。而且口才一流,讲什么事好,必然口吐莲花,款款道来,从容自信,引经据典,不由你不信。因为必竟没人较真,去查数据,查文献的。三年前在加州帕沙迪那的一次犹太人聚会上,又发挥其口功,谈起兴办网络大学,给数十万密西根下岗汽车工人技术培训再就业机会,愿意全职投入,工资不计,办好利民利国大事,当时感动一位底特律出身的影星,捐上三百万,签下协议,立马开张。可是这位仁兄,无办学经验,无师资,无校园,虽说网络大学可以让学生各自为战,老师也可常换,无校园也无碍,但原先答应能请到的一流二流学者无影,请到的教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走马灯般的换,教学水平,就业率,这种检验办学水平的硬指标是作不了假的,捐款者今年一查学生人数,教授人数,就业率,和当时预计的大不一样,而每年那位校长兼教授全家去以色列的次数,全球公费旅游的次数,却占了开支的一半。 ” 是可忍恕不可忍, ” 全世界人民中,愿当冤大头的没有几个,何况是犹太人的名人,于是即刻告上法庭,终止捐款,同时要求吐出部份用掉的捐款,方可看在同族同教同党的份上,不予立案,不追究法律责任。这下子这位最虔诚的教徒真是糟了糕了,倒了霉了,神气的昨天刚刚过去,校长兼教授的气派,架子还没摆够,立刻给上帝惩了个罚,急着卖房还钱, ” 我错了,我错了。 ” 后悔不迭,天天祷告,忙着加班上班挣钱,也是可怜。只怪对这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太着迷,想不通,但似乎比国内的贪官知耻,现在忙着补过。

另一位拿了三百万的是个黑人狱警,那是医院出的错,使其新出生的女儿缺氧数小时,形成脑瘫,从此无知无觉,全身肢体,肌肉瘫痪,而有硕士学位,原先有工作的妻子只能在家里看孩子。根据法庭裁定,按照其妻子的一生的工作时间和工资总额,以及给这全家带来的痛苦,全部赔偿金为六百万,律师拿走了三百万,而他们家每周由政府负责出 40 小时护士护理费,又提供每周三十小时特殊学校免费学习的费用,由政府减轻其负担,家人可以休息。

可是打官司时的精神痛苦,换来了百万美金后,全家人的面目顿时全部改变。第一买了五卧室,三卫生,二厅室的大房子,第二买了供残疾人上下的特种车, GPS ,电视齐全,第三买了最新式的轮椅,这样出入都方便了。然而有钱了,如何花,如何计划,成了这家人的大问题。从穷变富,地下天上的变化,不是他们能够承受的。每月的钱一到,全家成了活神仙,天天上馆子,天天买名牌,看戏看音乐会看球赛,大女儿也不上学, C , D , E 的成绩带回家也无所谓, ” 我有钱,我怕谁 ?” 尾巴翘上天了。到了月底,又是水深火热,连给残疾女孩买尿片的钱都没了,只好用餐巾纸擦屁股,任那小孩长疮。更为难忍的是,残疾女孩免疫功能缺失,一发热总要抽筋,那父母说,反正钱也到手了,早晚总要死的,不叫救护车送医院,护士见了愤怒,她打了电话后,那父母两人却一个走不动,一个不想走,救护车上的随行人士看不懂了, ” 是你们的女儿吗 ?” 这才磨磨蹭蹭起身,一步三拖地跟去。年复一年,医生说来日无多,此地有 ” 最后一愿 ” 基金会,给全世界绝症儿童去迪斯尼乐园一游,吃住旅游机票全包,于是请医生出证明,今年三月全家六口,加上护士,浩浩荡荡去了迪斯尼,取了基金会给的汽车,免费膳食卡,免费迪斯尼门票,现金 545 元后,又把这残疾女孩留给护士,全家去游迪斯尼,晚上父母疲惫,无人照顾那残疾女孩,感冒发热抽筋,口吐白沫,只好把残疾女孩送急诊,三天后打道回府。十一月二十九日,再次申请前行,在迪斯尼乐园呆了一周后回来。总而言之,言而总之,钻空子成精了,以残疾女孩的名义,进了半价,优惠或免费的五星饭店后,不但顺手牵羊,浴巾,毛巾成了记念品,最有趣的是咖啡壶,电吹风也成了战利品,家中堆了七八个,精神病不拿难受。

可是人在作,天在看,十二月二日在奥兰多购物中心偷窃被捉,和警方对持时不认账,又亮狱警身份,又说是 ” 最后一愿 ” 基金会的客人,实在情急,但在几把手枪指头的形势下,妻子女儿哭叫的吵闹声中,只好躺在地上手放身后就擒,进入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去呆上一夜,认罪罚款后才回饭店,灰头土面的上飞机回家。 Vocation 真成了 ” 勿开心 ” 了,也是绝了。

人生在世,无钱难过,有钱瞎来也是不灵,给金钱毁了的不是一个两个,其中有名的也不在少数。很多事还是有个度量为好,否则乐极生悲,贻笑大方,物极必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哲人说过,钱如水,无水,脱水,必死;洪水,海啸,大水涛天,也要翻船淹死。刚来时念书拿个奖学金,钱少吃住行知能低标准,旧车,旧衣,旧家具。梦见警匪枪战,丢下一箱钱,急抱入家中未藏好,几把枪指头,开火,惊叫而起,幸亏是梦。
livethequesti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中了大奖就先连睡一个月大觉。。好好地。

然后把大把百元大钞叠成纸船放走。谁捞起算谁的。。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有钱,会用可是门学问。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Jobs_new 回复 悄悄话 Ding!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