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红色临时残疾停车证

(2010-12-10 13:21:40) 下一个

8710月刚来美国学开车时,先来的老警察对我这新警察说,美国的停车是私人住所不能停,残疾人专用车位不能停,每周七天24小时的专用车位不能停,某些车位上午10点前不能停,而在国内我是没开过车的,记不得在国内的各个场所是否也有这么多的残疾人专用车位,学校,餐厅,剧院,影院,政府部门无处不在。想来这是对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的尊重,人人会老,人生有难,残疾人生来不幸,铁拐李步履艰难,应该提供方便。但去年膝盖手术时,我不知道手术后康复的病人居然也可以享受临时的残疾人待遇,而且居然是免费的,真是大开眼界。

手术后的前三天我发烧40度,膝盖又红又胀又痛又烫,原以为头上开过三次花,锁骨,脚髁骨断过一次,二小时膝盖手术后的疼痛应该能够承受。可是手术后的第一天因为老婆不在,喝水,吃饭,接待来客,接电话,瘸着个腿到处走,结果当天晚上翻来翻去的睡不着,不但体温40度,而且那种说不出道不明的痛,从骨头里冒出来的,钻出来的痛,更使人烦糙,使人浑身焦虑,在床上滚来滚去的难以入眠。三天后的复查我是坐轮椅去的,一周后我是拄双拐去的,都是老婆开的车,此时医生说可以给我开红色临时残疾停车证,因为40次免费理疗即然在手术后的第三天就开始了,吊铅块,绑沙袋,左扳右搬膝盖,一个半小时弄个满头大汗,背心湿透,我自己不开车,拖累老婆不是长久之计,因此必须自力。

拿了医生的病情证明后,我开车去州务卿办公室,刚瘸到门口,忘带支票本,回家取上再回州务卿办公室时,却见到门口有可用信用卡的标志。顿时不禁哑然,真是老了,还是当年的老皇历,以为州务卿办公室只收现金支票,现款,和87年路考时一样,真是笨到家了,白白浪费汽油污染环境,又累我拄个双拐一步一挪一拖的爬楼梯,吃力不讨好,但我拄了个双拐进去后,高坐的老太倒不要我排长蛇阵,挥手要我前去,接过医生的病情证明后,她却啧啧称道,你真幸运,开了左膝盖,而她本人是开了右膝盖的,八个月内无法开车。我说不必羡慕,老了之后说不定也会开右膝盖的。哈哈声中取出信用卡要付钱,那老太惊奇的说,这是免费的,你不知道吗? 我点头如同鸡啄米,不知,寡闻,没有经验。哈哈哈哈,老太笑道,还是不要经验,少要经验的好。以后你不会忘了罢。是的,是的,不会忘了,哈哈哈哈。

出门后一高一低,路现不平地走到八十英尺外的车前,想想以后不必为找停车位而转圈,每次都可停在最近的车位,似乎是祸亦福所倚的原故,但牺牲个膝盖换这个待遇,估计是白痴都不会干的。90年在威斯康星州麦瓦基附近的阿希卡希见到当年68岁的原飞虎队员,几个垫步,双手一撑座舱,双腿一缩一蹬,跃入机舱内,即向跑道滑行,身边的其它飞虎队员都为他大力鼓掌,叫好,不解之余听他们说,当年都是这样上飞机的。07年在网上搜寻这几位飞虎队员时,已经都不在了。人生的辉煌,就这么短暂,在田径场上一百米跑十二秒三时,只听风声扑面,周围人影朦朦,感觉个爽。现在拄个双拐,大概两分钟都走不完一百米的,呵呵,不提当年。

每周内三次见两位美女理疗师,可不是个开心的事,她们各个不吃素,人人面善心狠手辣,见我的膝盖肿得发亮,倒还留情,那位肩膀骨折的橄榄球员,每次进门,总听他的惨叫,使我更加紧张。即使让他自己拉铁块,他也讨价还价,不知是否有打情骂俏之嫌,看他被扳得呲牙裂嘴的模样,满头是汗的模样,大概不是装蒜的。我的膝盖到了那两位美女理疗师的手里,也只能是死猪不怕开水烫,随它去了。又想不给中国人丢脸,别让人小看了,于是肚里先来点贝多芬的悲戕交响曲壮胆,在无拐杖帮助下,扶栏杆走路时,再来段马赛曲,增加点豪情,随后迈开沉重的步伐,发出恐怖的脚步声。不过先热敷,再电刺激,左弯二百下,右弯二百下,花样无穷时,我就只能当它是小时候在玩游戏,肚里急叫: “洞拐洞拐洞拐,洞腰呼叫,洞腰呼叫;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我是黄河。八五腰,八五腰,我是延安,我是延安。左十度,十度左,把定。鱼雷准备,准备鱼雷,放!”

美女理疗师对我翘拇指,说我很配合,很吃痛,可我对止痛药过敏,第一天吃药后,满身皮疹,痒加痛更是难受,以后便一直不吃。大舅妈癌症晚期时拒打杜冷丁,拿毛巾咬住,说让病魔见识一下新四军老战士的骨气,可是,这样的正直之人,却当右派二十多年,开除党籍,军籍,下放当个乡下小学代课教师,可是最后的时刻,她还是说不要浪费药了,给别人吧,确是党内异类,不合流。她是正师级离休,有两张红卡,应该有资格用药的,但却还是如此的革命,尽管二十多年中不许革命,后来在她昏迷时,不知情的情况下,才在药物作用下睡去,不再醒来。不过被美女理疗师扳腿时,我有时还是忍不住会叫的,就像有天在医院等候就诊,见一辆轮椅没有刹住,顺着斜坡滚下时,忘了自己的膝盖不会弯,一跳一颠地奔去,左腿刚一着地,就是呲牙裂嘴的酸痛,一只脚跳去刹住后,连个不谢的话都说不出,一个劲的吸冷气,能喊啊呀,我的妈呀的,绝不是巨痛,痛极时是喊不出个痛字的。那推车送老伴的老头也是彻底糊涂了,或许是你们夫妻感情不佳,光顾自己去拿咖啡,把老婆丢在轮椅里不管。人呀人,年轻时说一万句我爱你,抵不上老了携手关爱,递上杯热水,掖一下围巾。我们这几家朋友。都说以后老了还是要相互照应,无法靠子女的,哪位长寿的老头,便要替先走的兄弟们照顾一下遗孀,替她们开车买菜,带她们去医院,拜托拜托,先走的兄弟们肯定会在上帝面前多说好话,不打小报告的,我祝阁下健康。那是天堂上先走的兄弟们的祝福,肯定会灵,不信试试。此话虽是扯远了些,但二三十年后的事也是转眼间的事,现在是临时残疾的红色停车证,以后关节炎,类风关,骨质疏松,歪了脖子,闪了腰,腿,膝,肩,颈,大病小病一来,想冒充健康都不行,你不看病,病来看你,给你发个蓝色的永久残疾停车证时,也不一定能开车,万寿无疆更是没有的事。

美国给手术后病人的临时残疾红色停车证,反映了这个社会对普通民众的关注,对民生的重视。而每次经过东京成田机场时,我也总是能见到二号跑道上的世界闻名的七名钉子户。66年至今的44年中要建造三条跑道,因为政府和钉子户谈不拢,不仅只建成两条,第三条夭折了,而且第二号跑道由二千五缩短为二千一,北移八百公尺,同时晚上11点后飞机不可起降,以免影响住户休息。这种情况,在中国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一贯强调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中央,国家事再小也是大事,个人事再大也是小事。可是日本人偏偏倒过来了,44年了,近两代人的时间,居然摆不平七名钉子户,王法何在? 警察何在? 拆迁专业队何在? 66年计划第一条跑道长四千五百米,但到了78年时,花了12年的时间,强拆了部份钉子户,死了五名警察,八名农民后才建成的。而以后的各届政府再也不愿强拆了,虽然政府代表了全局多数人的利益。但今天以多数人的名义,剥夺了这一小批人的利益,明天还以同样的名义,剥夺另一批人的利益,长久以往,日积月累,就不是少数人了。个人的利益没有保障,集体的利益也不存在。一锤定音,有效益,没有正义,有权威,没有民心。不讲民心,不讲爱心的社会,文明无法建立。社会的和谐,不是靠牺牲个人利益而建立起来的。尊重个人,尊重个人利益,才有集体利益,社会利益,才能减少矛盾冲突,社会各阶层的对立。

中国的社会要能够尊重个人,尊重个人利益,不是件容易的事,且不说个人主义被批了多少年,权为贵,官为本的概念在政府部门,官员中有多少深厚的思想基础,以民为天的概念有多薄,就是在普通民众之间,对弱势的社会群体,对要跳楼的,要自焚的,要上访讨饭的也是冷眼相看的多,伸手的少。2009年一名志愿者在贵州见到一群孩子把一个瘸孩子打得鼻青眼肿,只是因为他是瘸子;我在农村时给一名小叫花子买了饭吃,刚转了个身,却见吃饱的小叫花子踢着瘸子玩,看别人落泪取乐。

人性的麻木是种最可怕的麻木,尤其是变成一种社会习惯,多数人的习惯。鲁迅当年看中国人围观被砍头的中国人时,无法忍受国人的麻木,想要狂喊,想要急叫,以求民众的惊醒。四川地震,青海地震,雪灾,矿难大火之后,全国都献爱心,捐了款,但事故多了之后,民心又麻木了,再来个大事故,再献爱心,再捐款。在社会上,民众中还是无法形成持久的关注弱势,回报社会的风气。而美国的小孩,从小到大,每年每个学期,都要有许多募捐的活动,冬天为穷人募寒衣,为失业者捐钱,为老人送饭,为乐团去中国,去欧洲演出,为球队比赛,为童子军的经费,卖巧克力,卖饼乾,卖花,卖水果,洗车割草,甚至参加为穷人造房的无偿劳动。这些活动不是作秀,不是裸捐,而是要记入学生成绩总评的。从小培养爱心,有爱心的社会,才能有文明,有和谐,才会有几百万三K党的垮台,才会有第一个黑人总统,才会有劳资间的妥协,才能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会有强拆,自焚,城管打人,不会有夺记者话筒的省委书记,追捕记者的警察,不会有层出不尽的贪官腐败。

图章,衙门越多的社会,越没有人负责;动不动就要单位证明,派出所证明,公证处证明的,越没有诚信;特权越多的社会,腐败越难铲除。医院就诊为何一卡通难行,就是各科室,各部门有利益冲突,结果是病人,或者家属,低头哈腰地排队付钱,平白增加了就医的难度,减少了社会的诚信度,人与人之间的诚信。

如果还有当年给五保户,孤老穷人送粮的焦裕禄多好,还有当年给农民,穷人割庄稼,种地的老八路,老红军多好,但这些人都不在了,被整死了不少,自然淘汰了不少。提倡这样的精神,访贫问苦,替百姓作事,不再时尚了。和首富,二富,大富,明星们和影,共餐,办公楼气派越大,出门出手阔气,大工程大手笔,才是今日豪杰。嫌贫爱富,弃贫高攀,似乎是今日的潮流。

一张红色临时残疾停车证反映的是社会概念,社会结构,执政观念的差距,是社会文明的差距,这个差距不是短期能改变的,需要教育,文明和法治等多种社会水平的整体提高,不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