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洛杉矶游(三)

(2009-09-09 05:14:41) 下一个

 八月五日下午四点十分,在见识了好莱坞神话、比佛利豪宅,在小东京就餐
后,我们一行四人又朝加州圣塔莫尼克的长滩进发。正值下班时分,不但朝长
滩方向的车多,朝洛杉矶市区方向的交通更挤,至少有七八英里是非自愿的停
车场,一寸寸挪一步步蹭,急出心脏病来。

路上的高速公路没有休息区,没有指示加油、住宿、饮食、方便的示意牌,极
不方便。幸好从小东京出来,一共十九英里,虽然车速缓慢,每小时平均三十
五英里,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但五点二十分,已到达了长滩,这长长的滩头
倒是无人看守,停车场上有写着付款八元的收款机,先后来到的车主自觉排队
付钱,前面两位女郎似乎是来自欧洲的移民,拿着钱,讲着我不懂的语言嘟嘟
嚷嚷地离开。我前面的老墨也上前付钱,拿了收条后愤怒地告诉我,「这收款
机拿了我二十元钱后,不找另钱,你要准备好八元零钱,真是吃人。」他又愤
慨地挥一下手后离去。我把手里的十元连忙改成五元,一元以及钱币,凑成八
元后付出,倒无遗憾。

 老婆和女儿们已迫不及待地向海滩走去,沙滩上摇曳着大小长短,忽高忽低
的背影。我向长滩上的洗手间走去,身边不时掠过骑车的、跑步的、溜旱冰
的、溜滑板的人群,操着各种外语的居民真多,而人数最多的还数西班牙裔,
黑人、亚洲人倒是不多,但似乎玩冲浪的、开摩托艇的、滑水的、降落伞升
空的还是以白人为主。到了沙滩上,女儿们已在斜阳下走出去极远,只有两
个身影雀跃在光华下。近处的海滩上,一家墨西哥人全家七口,从父母、少
年,甚至五六岁、三四岁的幼儿都在水中站着,听凭白浪把他们推倒,哈哈
笑着,迎向又一排新浪。有时很担心那三、四岁幼儿,怕那海浪把他卷走,
因为牵着他手的少女常常离开他。

 海滩上海鸥、鸽子成群,静静地等待着游人的施舍,一名大妈把面包撕碎,
片片扔向它们,那争食的海鸥引颈高吭,而鸽子们则利用矫健的身手,乘
海鸥们不备,抢下一块面包飞走。有些大胆的海鸥更是放肆,人们一离开带
来的食物袋,那海鸥便去三啄两啄,啄出三明治、红肠、土豆片来,拖到一
边闷吃,而主人回来后也只好跺脚大喊几声了事,拿这有翅膀的贼鸥无奈。

 远远的天际,一艘白色的游轮正在缓缓地驶向暮色,不知是去墨西哥还是驶
更远处,猪流感后墨西哥的旅游业一落千丈,打折广告廉价机票三天两头出
现在电子邮箱中。老婆、女儿二月二十二日去Cancun,Cozumel时与猪流感擦背
而过,倒是有惊无险。以前设想退休后的
冬天,去佛罗里达海边过「雪乌」生
涯,有钱时上船去加勒比海、墨西哥、地中海等地逍遥游,游轮上无食宿之
忧,开车之累,旅游节奏慢,适应老起来、弱下去的身躯,也是一种生活方
式的改变。现在想想几千人集中于一船,流行病一来,无处可逃,看来也要
三思而行,但想想船上清洁卫生、保健医疗还是认真有保障的,星级越高服
务越规范,或许是杞人忧天罢。

 今日月圆,十五的浪潮汹涌澎湃,人生的岁月也如浪潮般,来了去了,只有
点回味留在心间,个人的生命犹如生命大海中的一滴水,转眼而逝,「带不走
一点云彩。」有谁知道你来过,有谁知道你走了,亲朋好友也会散尽,只有白
茫茫地大地真干净,只有浪击沙滩的空旷回音。但是看着眼前的情景,人人都
在珍惜生命,珍惜美景,珍惜欢乐。有钱的坐游艇,摇曳远海,无钱的坐海边
冲浪欢笑,也是一洗工作的疲惫,享受白云、蓝天、阳光、沙滩.想必是涨晚
潮的时分,一阵白浪过来把坐在地上的妻子惊得叫起,一条长裤已是湿透,
「这海水咸得发苦。」「向我靠拢罢,我见过的海比你多,坐远些不湿鞋」
两个散步回来的女儿们也被这一排白浪淋湿衣衫,好在手机iPod都在岸上的
车内,于是两个人便不顾三七二十
一,索性冲入海中,穿着长裙短杉和这白浪
嬉戏,如果不是要连夜开回棕榈泉旅馆,我也会加入女儿的队伍,在这浪潮
中释放激情,释放欢乐,释放吼声。然而她们可以三小时一路睡回去,我却
不能,只好收敛这童心,这游心,养好体力,安全第一。

 女儿的这个日裔同学,刚经历父母离婚,银行收房的变故,女儿交往的同
中,单亲家庭不少,女儿似乎遗传了我们的心地,同学父母离婚,她要帮
忙,同学的小狗去世,她送礼哀悼,同学的男友吹了,她陪着掉泪,同学父
母的珠宝店倒闭,她带同学乘游轮散心,要老爸下船回家看门,这次带这日
裔同学,也是缠着我们左要求右请求,那同学的母亲出了机票钱后,其它门
票、旅游的钱都由我们暂付,以后再算。女儿两岁时,一对邻居正值离婚,
不愿让其一双女儿见到这变故,便由我们带着这一对洋娃娃去加拿大大瀑布、
生动物园游玩,期望能减少父母间战争对小人的伤害。现在这一双姐妹已
大姑娘了,最小的也进了大学,但与我们的关系一直十分亲切。

给人一点温暖,给人一点怀恋,虽然不是很大,但与人有益与己心安,不管
大小还是值得的。活过,爱过,有点真情,这人生也是值了。虽然垫付的主
题公园门票、平时开销是不会回来的,但是其价值已超出了金钱的份量。上
午在好莱坞大道,女儿要买巧克力冰淇淋时,那同学避开了去,我知道她也
想,只是没有父亲了,母亲给的钱又不够,她不会和我女儿一起要求的,而
我是不会让她看我女儿吃的,她的致谢倒使我有点难过,不知说什么好

人老了,心脆了,两星期前割草时见到刚出窝的小鸽子在地上挣扎,原想走
开,但和它无邪、恐惧的眼神对视时立刻捡起了它,因为无助无亲的小鸽子
既不会飞又不会觅食,尚需鸽乳哺食,是难逃饥饿、猫狗鹰类捕捉的恶运,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鸽一命,胜造十级,而给它清洗时,那细长
的脖子一伸,酷似0七年九月二日我扶着上厕所,瘦得脱形的父亲,「如果
三十年后,我的同龄人、我的亲友、我的爱人还坐着轮椅,拄着拐棍前行时,
我便会化身为幼鸽,从这天堂带来我的微笑,我的问候。坐在上帝面前啃面
包的老姚,一定希望你们活得更好。」昨日在洛杉矶唐人街我对老婆说,
「女士长寿,三十年后你会带着不会开高速的几个老太太共进午餐,那时候
我一定会在镜中,会在汤中,会在茶中向你微笑,向你问好。」老婆说,
「吃一顿少一顿,好好吃!」想吃饭的理由,总是可以有千万条,穷开心,
富开心,只要有心情,想穿想透,人生还是好的。

 刚才在沙滩上,当女儿的同学见到我们一家三口嬉戏时,又悄然走开,
我问起女儿,她说不碍事的,现在看看钻到浪中不见影的两个小女人,不会
游泳但钻出浪头开心大叫的女儿同学,似乎我的担心真是多余的。人非草木,
岂能无情,父母双全,恩爱家庭当然珍贵,但即使无奈,失亲丧沽,也不必
消沉,期望这一周的加州行能使这小人儿多乐多笑,愿这白浪涛天能洗去人
间烦恼。

 两个小女儿上得岸来,去洗淋处合衣冲洗后,却不愿再去卫生间换去湿衣,
来个创造性换衣法,钻入汽车后厢内摸黑换衣,刚想说「懒女换衣不臊不
臊,」老婆却都已同意,于是两个十几岁的小姑娘钻入汽车后厢内倒也先
后换好,却是笑倒坐在旁边吃饭的一对青年老墨,那女的说「真聪明。」
我回答说,「真懒惰。」大家大笑,也是一乐。

 此时已是晚上八点半,西边的太阳还是亮亮地照着,回去的路上堵了一
段,基本畅通。女儿们、老婆都一路熟睡,我是一路轻声独唱,打道回
府,车外又是飞砂热浪,棕榈泉还是个夜半火炉,累极睡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