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插队

(2024-02-21 13:58:39) 下一个

2023年10月,我到圣盖博的好运来买菜,排队结账。美国的排队很松散,间距至少一米,有点君子行为。后面一华裔老人趁别人不注意,大咧咧地越过队伍走到了收银台跟前。我火冒三丈,用英语大吼一声:“保安!这人不排队”!全店的人都把目光投注到这人身上。他僵住了。半天,用英语说了句“不许骂人(don't use F words)”!这人一定是吓傻了,因为我根本就没有骂人。他大概作案多次从来没有遇到认真的,没有心理准备。我哪里肯依,你不要脸我就吼下去!而银台也不让他结账。保安来了。这是个老好人,给了他一个折中的方案:“你东西少,到客服处去吧”。这才算息事宁人。这就是在美国不诚实的代价。不少一分钱,但是那种曝光,绝不是想过好日子的人肯再来一次的。

其实我也被人斥责过不排队,可那是冤枉。十几年前我去圣盖博的邮局寄包裹。队排到一半,远处另外一个窗口开了,示意我跟前的一个人过去。我以为他这条线是个新的开始,也跟了过去。谁知这邮政员勃然大怒:“我没有叫你过来”!我退回来,抱歉说我误以为是叫我们这条队伍分几个人过去(这是美国商店常有的做法),但他不解恨,训斥我必须服从这里的规矩,洋洋洒洒一大堆道理。后来再去邮局我就绕过他,明明轮到我我也让下一位先去。再后来,UPS到处都有,我干脆不去邮局了。

但是事情没完。这两件事一直同时困扰着我,好像这两人是同一个。我对人脸记忆很迟钝,但是时间长了能够琢磨过来,就像我走乡村的小路一样。四个月过去,我才敢肯定就是他。华人、面相、老头、声音,愤怒的语气,娴熟的英语,不是他还能是谁?问题是怎么这么巧!他是个对插队嫉恶如仇的人,嘴上挂的是规矩,手上做的是法律。自己却可以这样?想到这里我又开怀大笑,难道华人里这还少吗?但是人在做天在看,总有报应到来,难道天下这还少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在香港,被人家插过队。一起的同事说,英国人花了近100年,还是没有教会香港人如何排队。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