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爷爷

(2006-08-22 04:33:53) 下一个

几乎每个女生的包里都会有面小镜子,我的包里当然也有。镜子是贝壳那样合在一起的,外表是深绿色的,打开来里面是两面镜子,一面是普通的,一面是放大的,很是好用。这面镜子是爷爷给我买的,我记不准确是什么时候了,应该在读中学的时候就有了吧。“爷爷买的镜子”,听着是一个怪怪的搭配,如果奶奶买给我,似乎还合理一点,爷爷一个大男人怎么会买面镜子送给小孙女呢?记得爷爷给我的时候是说他在店里买东西时看到,觉得不错,就买来送给我了。我初拿到的时候也没有特别多想,因为这面小镜子很好看也很适用,特别是当时从没看到过有放大功能的,就很喜欢。现在过了这么些年,再来想这面镜子,才更加体会到其中寄托的情感。想想我自己,发现了什么新奇,可爱的好东西,即使价格贵到舍不得买给自己,难道不也是立刻想买来送给自己喜欢的人吗。自问我一直是个听话孝顺的孙女,可是,如果当年就能这么深切的理解到爷爷对我的疼爱,是否就能多回报一点,或许放假的时候不要在家睡懒觉多去陪陪他,或许在学校多给他打几个电话,写几封信呢?

我从小和爷爷奶奶的感情就非常好,大家都说,我是爷爷奶奶的宝贝疙瘩。我记得自己很小的时候和妈妈吵架(还没上小学吧),赌气就知道自己一个人走到爷爷奶奶家了,抛开臭脾气不说,至少是从小就意识到了他们是自己绝对可依赖的最亲的人了。

我很喜欢吃鸡蛋,我妈妈常说,这点就是爷爷奶奶给我从小一天2个鸡蛋训练出来的。至于我爱吃零食,似乎更加就是爷爷奶奶家“重点培养”出来的。小时候的周末,都是在爷爷奶奶家度过的。每次我一去,爷爷总是拿出一大堆零食,什么瓜子、话梅、芒果干、饼干、蛋卷,摆了满满的一桌。爷爷包东西很仔细,总是里面一个袋子,外面一个袋子要套好几层。所以一样一样零食摆开来,总要解好多个塑料袋,很多零食要倒在不同的碟子里,还要摆上放瓜子壳的盘、喝茶的杯子,也是个大工程了。到了吃饭时间,零食暂且退下,一吃完饭,桌子上的菜刚收掉,奶奶刚抹完台面,爷爷又把大包小包的东西重新拿出来,解开一层层塑料袋,再次在我面前铺开。这时候奶奶往往要念叨一句“才刚吃完饭哪!”,爷爷就坐在一旁打个哈哈,冲我小孩般的眨眨眼。

我小时候有很多新奇好吃的零食都是先在爷爷家吃到的。印象深刻的是有一种散装蛋卷,外表就和一般蛋卷一样是漂亮的嫩黄色,妙的是里面灌满了淡咖啡色的奶油巧克力陷夹心,味道是好得不得了!那可是我小时候的事情呀,那么多年过去了,我有时候会特意在超市里买夹心蛋卷吃,但是都没有找到小时候的那种味道的,很是遗憾。有时候,记忆中的东西会特别好吃,但是我坚持认为不是我的记忆美化了蛋卷的味道,而是它就是那么好吃!这种好吃的蛋卷是爷爷在一家叫“食品公司”的店里找到的。爷爷很喜欢逛这家店,老是散步到那里去,总能在那里发现不少好东西。再比如芒果干,在我小时候的有一个时期是十分流行的。我记得爷爷也是在这家店里发现,买来给我吃的。芒果干酸酸咸咸,小女孩对此绝对没有免疫力。看我喜欢吃,爷爷就经常给我买,而且一买就买很大一包特意让我带回家慢慢吃。这种东西那么咸,每次只能吃一点,于是我家的冰箱里面就积压了好多芒果干吃不完。爷爷在芒果干上的纵容让我生平第一次把一样喜欢的东西吃厌了!现在虽然不大看到芒果干了,但是如果我偶然看到也绝对不会去买,因为虽然好多年没吃了,可是我还是能清晰记得它的味道,不需要复习。我觉得自己在吃的方面和爷爷很象,总是对于一些自己没吃过的新鲜玩意报着浓厚的兴趣,可是这也能遗传吗?

爷爷有一个奇怪的爱好,喜欢看菜谱!家里买了不少菜谱堆着,爷爷看得滚瓜烂熟,很多都能背出来,侃侃而谈起来,你会以为他是个大厨师,可是打住打住,他只是空有理论,动动口罢了,做是不会的。烧菜一直是奶奶的专长。爷爷每次看了什么好菜谱就理论上指导奶奶,来几句“盐少许,味精适量”的,奶奶总说“你以为只要动动嘴皮子菜就烧好了呀”,爷爷就晃晃脑袋哈哈的笑。现在我自己做菜了,很多时候觉得如果做菜的时候有人理论上指导我,还是满烦的。可是再想想,如果自己喜欢的人和自己一样对吃的有兴趣,那自己一定会更加有动力兴致勃勃去试验新菜。不知道奶奶做菜这么好吃和爷爷的这种看菜谱爱好是否有关呢?

爷爷总是起的很早,大概老人都是这样的。起来后就去厨房刷杯子烧水。烧水固然是每天必须,可是哪有那么多瓶子杯子需要每天刷呢?茶杯每天都喝,其实也不会太脏吧,这可能就是生活习惯了。白天的时候,爷爷总是上午看看报纸,下午出去散散步,中午的时候就在躺椅上眯着小睡一会儿。晚上我和奶奶看电视的时候,总是过一会就听到爷爷轻微的呼噜声响起,一看他已经悄悄做起美梦了呢,过一会他醒了,我们就笑话他。几分钟后,还是偷偷又睡着啦。

我记得爷爷总是穿套兰色的衣裤,戴顶兰色的帽子,胖胖的身体,白色的头发,笑起来晃晃脑袋带点得意。他的脾气特别好,我从来没看到他生气过。奶奶脾气急,一般每天都听到奶奶说他,爷爷就坐在我对面,好脾气的笑着,打着哈哈。现在想来,经过几十年的共同生活,奶奶说,爷爷听,这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奶奶也不是真的说他,爷爷肯定也知道这点。两个银发老人在平淡生活中的默契融洽,岂是我们晚辈在血气方刚的时候能够体会的。只希望我有福气能在老了时候拥有爷爷奶奶的这种平淡幸福。

爷爷从来没和我谈过他自己,我也从来没有让爷爷讲过自己的事情。我出生的时候他就退休了,所以我甚至于不很清楚他的职业。这几年来,我渐渐知道一些爷爷的故事,但总是模模糊糊。爷爷家原来是做生意的,爷爷很聪明,会读书,当他刚上了大学后不久,由于时局的关系听他父亲的命令回了家,至此没有继续学业。由于为人善良,没有心机,在商场上总是吃亏受骗,算是生意失败。爷爷奶奶的家庭都是资本家类型的,在那个年代最是吃亏,属于空背上了恶名,本来也没有什么家产,没收了之后更是生活艰难。虽然他们没有提过,可我爸爸一个文弱书生年轻的时候干过很多辛苦的工作,就可得知爷爷奶奶当年生活的清贫。这其中一定有很多故事,当然,对于我们是故事,对于他们就是艰难的生活了。两位老人相互扶持一路走来,感情和睦,我只希望自己老时能有这样的福气。

我在外地读的大学,每年放假回家,时间本来就不长,我又是一个懒人,喜欢赖在家里不愿意往外跑。爷爷奶奶家是我喜欢去的,可是每次放假回家也去不了几次。02年的暑假,回家的时候正好家里有了新的数码相机,就和爷爷奶奶在附近走走拍了点照片。这次看到爷爷的时候他瘦了不少,表情也比较严肃。扶爷爷下楼的时候看到他穿的一双布鞋比较破了,就想下次该给他买双新鞋子。想归想,回到家就忘记了。这次拍了些照片后我就急匆匆赶回学校了,和BF汇合后去他老家玩。刚到他家,给家里去电话报平安的时候,爸爸告诉我爷爷走了。这消息如同晴天霹雳,我最最亲爱的爷爷走了!怎么可以突然就将一个活生生的人夺走呢?我还没有赚钱给爷爷花过,还没有报答过他的恩情。甚至我还没有去实践给他买双新鞋的小小愿望。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不会总是有“下一次”让我们去尽孝,原来死亡是这么残酷!

我不知道爷爷现在在哪里,我愿意相信他在一个美丽的地方过着永远快乐的日子,而我们以后终将团聚。爷爷现在虽然离开了我,可是他用另一种方式在陪伴着我与我一起生活。每当我用一层一层塑料袋包扎东西的时候,每当我搜索菜谱跃跃欲试的时候,每当我打开那面绿色的小镜子的时候,甚至每当我吃鸡蛋的时候,我都会感觉到爷爷已经在我的生命中活了下来,我的血管里流着爷爷的血,我的生活中充满了和爷爷相似的小习惯,我的回忆里爷爷永远在开心的摇晃着脑袋。

爷爷走了,可是他的爱仍旧陪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