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奶奶

(2006-09-03 01:08:55) 下一个
奶奶
我奶奶,体微胖。身高以公尺计略逊于1.40米达。当年一头青丝总是梳理得异常齐整地在脑后挽一个堕马结。虽是一双“改组派的黄瓜脚”但又偏走得长路。曾以一昼夜行百多里地令家人啧啧!……

辈子的兰布裤褂加青布“二码鞋”仍然使她有一张永远笑眯眯的圆脸。据人说她有大狐臭可我却不觉……因此至今我对那“西施兰”也不厌恶。
她不识字。五十年代初进政府的扫盲班后回家向我炫耀:“……以后你娃娃骗不倒我了!扁担立起是‘1’;睡起也是‘一’。我还认得到‘人’字了。”终其一身,奶奶就认识这三个字!
奶奶作为女人的一生,那真是无可奈何到了顶!


姑娘家家在沱江河畔的河坝头。因家中居然能吃到大米便待字闺中而迟迟不嫁。一俟青春的列车驶过,便瞒了十岁的年龄嫁给我爷爷作了填房!据说奶奶也曾早产过一位女儿月子里便夭折了。
婚姻四、五年,我爷爷病逝,留下一个独之又独的也是幼而失恃的才八、九岁的我的父亲。尔后,奶奶视父亲如己出,抚其成长……
我父亲进城“学生意”、满师、失业、再就业、成家、得“痨病”、生我姊弟二人后100天死去!
于是两代寡妇拖了一对幼儿渡日。彼时又恰逢乾坤更替,经济凋蔽。那日子……据说是苦不堪言!
也怪,奶奶生就好脾气!从来言语轻柔,笑眯眯一张佛爷脸。就是吃“醋糟馍馍”;吃“梆老的蕻菜杆切碎、炕脆、磨粉、加一点米粉成团后炕熟就吃”,也未见奶奶的笑眯眯就没有了。


但是奶奶有“重男轻女、胳膊肘往里弯的”严重的封建思想。她对我的溺爱是不分情由、不论对错的。一有对外纠葛,一味偏袒于我!
奶奶一九五六年参加工作(始于为人帮佣);一九六八年不能工作了(终于为人帮佣)。最高月工资12圆;最低月工资8圆。这些钱她几几乎全部用在了我的身上。
五十年代的一天放学后我去主家(市政府某主任)找奶奶,说是看电影去了。我找到电影院,早已开演多时。一肚皮的不安逸。便觑个空档,冲过门卫、冲过厚厚的遮光幕布、一个“鲤鱼钻草”,从空座位下爬向前去,在前面有人的排位两人中的一个空位起来,蹲在椅子上,肩膀取与旁边的人一般齐。决不回头。作聚精会神观看状!那门卫电筒照了底下又照高上,找不到!想一排排搜索呢……又耽心还有鬼头子冲进来!于是作罢。心想:一会儿你总要出来!到时看我的!待其骂骂咧咧地出去,便窃喜。并以目视左右的大人观众不曾检举而表谢忱。岂料电影是“祥林嫂”!渐渐入神而忘其所以……待终场祥林嫂倒在远处的雪地上,我简直以为这就是我的奶奶!她死了!立刻嚎啕大哭!人们啧啧着:“……这孩子!也是……天良哪!……”门卫与奶奶俱闻声而至。一见奶奶我更是就地打滚撒泼。门卫不依,定要罚款!奶奶陪了许多不是……加之散场观众的说情,居然过关!


回家的路上,祖孙无语。唯奶奶紧攥我手,红红着眼、抖抖的嘴皮,急急地奔向家中。
奶奶也讲故事。说是:一个娃娃把别人家走失的一只鸡捉回家。他妈叫他不要开腔,于是把鸡煮来吃了。别人家找不到鸡,到处问。这娃娃还阴倒高兴。后来这娃娃长大又把人家的猪偷回了家,妈老汉儿也不开腔。还帮倒把猪阴悄悄拿去卖了!终于这人后来成了匪被官府逮到要杀头。临砍头前他要人群中的他的妈再喂他一口奶。他的妈这时候还“灌侍”他!硬是给他喂奶!哪晓得他一口把妈的奶头咬掉!嘴上一边流着鲜血、一边骂他妈。说是他妈从小“灌侍”他,至使他今日被砍头!他妈又是身上痛、又是心头痛,当时就昏死过去了!语毕问我:你娃娃听懂没有?小时偷针,长大偷金!要遭砍脑壳的!记到!


高中(中专)临毕业,奶奶在一铁路工程师家帮佣。第一次去主家时吃饭,怎么每人面前俩双筷子?奶奶悄悄给我说:“这家人讲究。用公筷。把细点!”于是颤颤惊惊地用一双筷子刨饭;用另一双筷子在碗里夹起菜来往嘴里直接送!
一碗饭吃完,总觉得整个场面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怪怪的氛围……。于是罢筷。低头。致谢。退避厨房。奶奶跟进厨房,在我大腿上狠狠地掐了一爪!压低音量恨恨道:“你咋看不来脸色哦?!……你这样子!……唉……”其实一碗饭间我就从未抬起过头!看谁的脸色!?受了委曲,便急急地离开了。
一些时后,忍不住又去了。还好,主人不在。院子里便看见他家小儿子(约莫十来岁)被两个大孩子打得鼻血长淌,一副孤苦无助的可怜相!因那两个不认识我。我走上前去,照两个大的下巴:左一个摆拳;右一个摆拳。两个立马倒地。惊恐之余,便嘤嘤了……我随牵小儿子手,扔下一句话:“大欺小,来不倒!”可谁知小儿子挣脱我手,跑了!临回头,怎么满眼的惊恐?……


我进得主家,与奶奶闲话。也不介意。
不多时,忽然门外怒语声喧。许多人堵在门外。主家夫妇、大人、娃娃。其中两个指我怒叫:“就是他!!”便有两男女来抓我。奶奶惊愕无措,挡在中间赧言问道:“什么事?什么事?好好说……我们赔!我们赔!……”转而面向主家细语:“你们回来就好!……你们说咋办就咋办!”一只手死死地将我按在小板凳上……。这时候,主家那男人右手食指将银边眼镜往上一提,眼角一丝冰冷而恨恨的余光扫我一眼,鼻腔一声:“狠!”细步迈进了里屋。主家那女人咬牙切齿道:“哪里来的野孩子?!这里是撒野的地方吗?”一边随进了里屋。


哇呀呀呀个呸哪!气杀你小爷爷我也!“腾”地站将起来说:“那个娃娃喃?喊他说。哪个打哪个?喊他说!……”渠料那小杂种却杳如黄鹤,音讯全无……。几声怒吼再加之我1.80米的个子,已然是满堂寂然,众口禁声。
我牵起奶奶的手说:“走!奶奶。这里不是我们呆的地方!我们走!”奶奶这时似乎出了一口长气,默默而忙忙地打了一个“罄锤儿”包袱提起,我祖孙一俯一仰地穿过那些人自觉让开的通道走了出去!
院落外的那幢楼角,那小杂种的身影闪了过去……。


气。是出了。可奶奶又失业了!怎么办?但这一次,我从奶奶的眼中看出了对我的信任!
不久我工作了。家中的经济顿然缓和,奶奶至此也就再未出去。时年奶奶已经七十有一。
嗨!户口簿可是六十一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