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茱莉的婚礼

(2007-08-26 18:54:25) 下一个

                                     茱莉的婚礼

                                               

            好久没有得到茱莉的信息,她太忙了。我知道她前些时候一边在作研究,一边在写论文,同时又在找工作,去年因乳腺癌作手术后,还得三天两头去医院治疗和检查。所以对茱莉的沉默,我没有感到意外。然而就在二月初的一天傍晚,负责阅读信件的丈夫突然提高了嗓门说话:“茱莉要结婚了!”好家伙,悄声无息几个月,这一来就是一个爆炸性新闻。我急忙接过信来看个仔细:这是一封茱莉亲手制作的请柬,内容十分别致:请柬的上方写著:“依旧如故的-我们”,其下方则是:“新奇若异的-婚礼”,在左边标有:“将要借用的-婚礼地点... ...,其右侧注明:“请携带的-一份餐点供大家分享,并以此做作为贺礼”。而婚礼的时间就定在大约二十天之后。想必是茱莉与未婚夫布雷恩决定婚礼从速从简,也不留给朋友们时间去为他们耗神耗钱。我由不得发出感叹:我们的茱莉就是这样特别!一封设计巧妙的喜宴请柬,一种别出心裁的婚礼形式,一个微不足道的贺礼要求,无一不体现出茱莉的智慧和她那处处为人著想的性格。

            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我拨响了家住西海岸的朋友慧华的电话,电话那一头的声音与我一样的激动:“我们的茱莉小姐终于要嫁人了!”慧华与她先生稍作商议,便订下了机票来波士顿参加茱莉的婚礼。

            为什么茱莉的朋友们会因茱莉的婚礼如此喜不自胜?这话还得从头说起。

            茱莉是意大利后裔,青年时期父母双亡。为了担负起照顾两个弟弟的责任,她考上哈佛大学以后,没有象其他同学一样住在校园内,而是早出晚归,兼顾家庭。她念完大学本科,又攻读博士,随之再做博士后研究,前后十来年就没有离开过哈佛大学。陪伴弟弟们长大成人之后,茱莉又承担起护理姨妈的重任。姨妈从未婚嫁,膝下无子,年愈古稀时,即体弱多病,又性格怪癖。茱莉用难以想象的耐性,十几年如-日,无微不至地照护老人。因为这个姨妈,茱莉曾经失去过自己意中的情人。待到服侍老太太仙逝西归,茱莉裙边已经侄儿成群了。为了让两对弟弟弟媳能稍有喘息之际,茱莉常常在周末轮流照看五六个幼小的侄儿侄女。当然,照顾家庭仅仅是茱莉的“业余职业”,她白天作课题研究,晚上要进修深造,偶尔还要打点工以补贴家用。可以想见,茱莉还能留下多少时间给自己谈情说爱?我想,这也真难为了与茱莉相好多年的男朋友,同茱莉这样一个对事业和家庭都如此投入的人一起生活,他必须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和理解力。多少年来,茱莉的朋友们心里头干著急:茱莉,你要等到何年何月才会把自己的婚姻大事提上议事日程啊?

            终於,茱莉和布雷恩就要携手走向人生最神圣、最幸福的时刻,那亲朋好友期盼已久的时刻。

            可是为什么茱莉和布雷恩不照常规,按步就班地准备婚礼,而是决定突击结婚?老朋友慧华单刀直入,向准新娘发出了善意的询问,茱莉也爽爽快快地从实招来:她最近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生活趋於稳定,便计划领养孩子。因为只有法定夫妻才具备领养的条件,而且整个领养的办理过程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她和布雷恩便决定尽快完成任务。

如果说茱莉过去迟迟没有结婚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家人,那么她现在匆匆结婚的主要原因也是为了家人-一个尚不存在的家人!

            二月二十六日,远道而来的慧华会同我和我的先生,带著我们衷心的祝福,来到茱莉的婚礼现场。这是布雷恩的挚友-马克的家,座落在波士顿市郊一条僻静的小街上。正当我们东张西望地辩别门牌之际,便听到茱莉亲切地呼唤:“绿、林、慧华,我们在这儿!”一眼望去,哇,茱莉穿著露臂亮膝的裙装在冰天雪地里接待著来宾。

            人逢喜事精神爽,新郎倌在燕尾服的衬托下显得神采奕奕,风度翩翩。新娘子未经化妆的脸上容光焕发,在放疗化疗之后重新长出的一头棕发,散发著青春的气息,那黑底粉花嵌金叶的礼服,配上淡绿色的披肩,使她显得秀丽雅致。她独具特色的爽朗笑声,更是充满了感染力。

            客人们陆续而至,晚餐早早就开始,朋友们带来的餐点和主人家准备的食品摆满了餐桌,五彩缤纷,琳琅满目。好一个丰盛的喜宴!

            进餐过程中,我与主人马克有过一番交谈,我了解到:马克与布雷恩是耶鲁大学的同学,他们曾经一起上研究生院,现在又同在一家生物技术公司谋事。同学,同事,加朋友,使马克与布雷恩身兼几重关系。所以当马克得知布雷恩和茱莉计划从速从简完婚,便毛遂自荐做证婚人,为此马克专门申请了一份证婚执照。根据麻州州政府规定,麻州居民可以申请为期一天的证婚执照,为亲人朋友公证结婚。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前所未闻的新鲜事儿,马克高兴地拿出证婚执照,给满怀好奇的朋友们过目。

            有人注意到,婚礼上没有一个亲属到场。茱莉解释:布雷恩的父母和姐姐在暑假之前都不能抽身前往。既然男方亲属不能出席婚礼,女方的亲人虽近在咫尺也通通免邀了。待到春末夏至,双方亲属将会欢聚一堂,同庆联姻。当朋友问起帕蒂-茱莉的大学同窗好友,茱莉说:帕蒂目前正在德国,为了避免帕蒂闻讯匆忙赶回,她向帕蒂扣押了喜讯。茱莉补充道:“凡是方圆三十英里以外的朋友,他们都没有邀请,免得人家长途爬涉”。加州的慧华是婚礼上独一无二的远方来客。她的到来是由我事先“泄密”所致。你想想,谁不愿让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与自己一同来分享婚礼的幸福和欢乐?可是茱莉和布雷恩在安排婚礼的时候,想到更多的是亲友们的便利,而不是自己。 

            最关键的时刻到了,马克把大家召集到前厅。一番简短的介绍之后,马克庄重地把结婚证书交给了两位新人,并提醒新郎新娘在当夜里双双签字,三日之内必须把结婚证书和证婚执照一起交至市政府办事处,登记备案。

         心情激动的新娘当众表示:“能成为布雷恩的终生伴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我认为自己是地球上最富好运的女人。” 腼腆的新郎没有多话,可是他对自己新娘的爱慕之情,从他那注视著茱莉的眼神中流露无遗。朋友们相继发表了即性讲话,表达了自己对新郎新娘的友情和祝福。在公众场合下不善言辞的我,把自己想说的话留在心中,写到这文章里。对新郎布雷恩,我怀有十二分的敬意。面对茱莉所接受的放疗化疗,有可能导致他们二人的优良基因不能往下传承的现实,他对茱莉终贞不渝的爱情没有一丝动摇。对新娘茱莉,我更是满怀美好的祝愿。像茱莉这样贤惠善良,富于爱心,善解人意的女性,本当有一个属於她自己的小窝,一个她随时可以付出爱,同时也获得她理所应得的爱的居所。我相信,这一对新婚伉俪将在今后的日子里,精心营造出一个温馨详和,爱意融融的幸福家庭

            结婚蛋糕亮相了,洁白如玉的蛋糕上衬托著粉红色的玫瑰,象征著爱情的纯洁与美丽。茱莉和布雷恩一人切分,一人传送,直到每位来宾手上都有一块蛋糕之后,才给自己分了一份。婚礼上的新郎新娘本当独领风骚,尽情地享受自我,心安理得地接受他人的关照与呵护。可是平日里总是先人后己的他们,在自己的婚礼上也不例外。

            忽然间,盘杯盏一齐敲响。在众人的再三要求下,两位新人互敬蛋糕,相拥亲吻,婚礼庆典由此达到高潮。 

            茱莉的婚礼,是我见过的最有特色的婚礼。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却有热热闹闹的气氛;没有千篇一律的程序,却有别出心裁的形式;没有雍容华贵的婚纱,却有雅典娟秀的礼服;没有激情奔放的舞蹈,却有轻松自如的交谈。更重要的是,茱莉和布雷恩这一对相爱数载的有情人,在朋友们的簇拥下终于成为了朝夕相依的眷属! 

                                                                                                                       

本文发表于<<世界周刊>>2005年5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