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岁月

作为四十岁的女人,作为过来人,作为妻子,我想说说过于女人的事情关于女人的心理关于女人的性格和女人的所有事情,希望我的博客让女人更
正文

成功还是快乐?成功并快乐着

(2006-12-21 18:27:02) 下一个
在波士顿纪事上看到这个题目,觉得奇怪,失败当然不快乐,成功能不快乐吗?
文章是这样分析的——
   人生总得有个目的,东方人和西方人的人生目的是不同的。东方人的人生目的是成功,西方人的人生目的是快乐。东方人个个希望成功,自己不成功则希望孩子成功。孩子一出生,先由父母鉴定是否有出息,是不是长得眉清目秀天庭饱满地格方圆,是不是有志气。进了学校,老师先讲一课头悬梁锥刺股,然后让你树雄心立大志,时刻准备着,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献出青春等等,待毕了业走出校门开始为柴米油盐谋,满眼满脑子都是谁谁多么成功,当了大官,谁谁赚了多少万亿的钱,有多么风光,但从没有听说过谁谁活得多么快乐。
    西方人也有成功。他们认为的成功同我们中国人意识的成功不一样。西方人成功的动力不在于外界的压力,也不是为了民族大业更不是为了光宗耀祖,而只是微不足道的个人兴趣。
   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对成功的追求几乎是缺乏道德选择的,因而被认为是没有原则的,人们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例如,有人为了当官,可以不顾人格,商人为了利润可以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公务员追求成功急功近利,官场就腐败,科技精英为了追求成功,科技兴国就永远是梦想。总之,追求成功的手段是没有原则的。
   那么,快乐有原则么?文章认为,快乐好像也没有原则,既不分敌我,又不分贫富。可是快乐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人性。万事以人为原则,就有了最高原则。而从这一理念生发出来的价值观,都自然流向仁爱,善良,平等,民主,自由,而不是冷漠,歧视,仇恨,霸道,嫉妒。
   我觉得这篇文章的观点是缺乏深层次理性分析的,追求快乐是以个人为出发点的,一个人如果只关心自己的快乐,怎么能行呢?在自己追求快乐的同时,不可以妨碍别人的快乐的实现。另外,我以为,快乐和成功并不是不共戴天的仇敌。成功的感觉难道不让我们快乐吗?我们做一件事情,如果没有从中得到快乐,我们会把它进行到底吗?我们由于追求成功的过程而生发出来的热情或兴趣难道不是快乐吗?
    我还认为,任何追求成功的过程都是一个艰苦而快乐追求的过程,而快乐的心态是搜索成功的引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快乐和成功有关,和心境的关系更密切,所谓知足长乐。成功与否也主要看心境。在你看来是成功,在他人看来就未必。中国人习惯把成功的标准量化,例如挣多少钱,当多大官,美国人也许不是(我不是很清楚),但是他们的确很重视自身的兴趣。其实,如果人们所作的事情都是自己最爱的兴趣,那么既容易成功也容易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