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舍菲尔家的贺卡

(2006-12-10 04:09:20) 下一个
今天是我的生日, 下午拿着同事送的购物券去超市买东西准备搞劳搞劳自己, 打开信箱发现有一封舍菲尔家的信. 信中除一张精致的贺卡祝我生日快乐外, 舍菲尔还很骄傲地告诉我: 二女儿可尼娜在卡塞尔买了大房子,全家二十口今年夏天在卡塞尔聚会, 并顺寄一张全家福. 看到照片上慈祥微笑的安娜 (舍菲尔夫人), 自信健康的舍菲尔, 心中感到很温暖.

工作后好久没有跟舍菲尔家联络, 而他俩还记着我的生日.

四年前我只身来德留学, 紧张学习打工之余, 时时思念亲人. 通过德国留学生组织认识了同在斯图加特(STTUTTGART) 的舍菲尔夫妇. 于是, 每逢周末无聊, 或想练练口语, 或写报告 (SEMILAR)需要舍菲尔修改时, 就去他家作客. 舍菲尔第一次邀请我出他家作客时, 我才刚到德国一个月, 别说坐地铁倒车买票, 连德文都说不清楚. 因担心我找不着地方, 六十多岁的舍菲尔夫妇专门开车到学校来接我, 弄得我很感动.

舍菲尔家是典型的德国家族, 舍菲尔有八个姐妹, 分住德国各地, 有一姐姐因二战现仍在波兰. 十年前曾聚会, 照片上兄妹九人一字排开, 颇为壮观, 舍菲尔排行老幺, 笑嘻嘻地站在最边. 舍菲尔有五个孩子, 三女两儿, 舍菲尔挣钱养家, 安娜 相夫教子. 夫妻俩相敬如宾, 日子平淡和谐. 现今儿女都成家立业, 家中只剩倆老. 一次他们小吵, 等安娜去准备晚餐时, 舍菲尔朝我小声诉苦: 她很厉害, 我只能让着. 我连忙点头: 我也一样, 好男不与女斗! 舍菲尔一生阅书无数, 我去他家第一印象就是书多. 故天文地理他无所不晓. 我很多专业性很强的报告他都能看懂并修改内容兼语法.

临近毕业时我曾因工作难找很忧虑, 舍菲尔安慰我: 只要头浮在水面, 就永远不会呛水. 你很聪明, 肯定没问题. 三年留学有两次在舍菲尔家过圣诞节, 每次安娜都准备圣诞小礼物如精致小茶杯, 圆珠笔什么的, 心情好时弹钢琴给我们听. 我毕业前舍菲尔腿出了毛病, 作了大手术. 照片中看着他拄着拐杖站得很稳, 精神焕发地与老搭档安娜一起, 中间夹着最小的孙子恩尼斯. 猜想手术肯定很成功.2006.12.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