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泪水,欢颜

谁在黄金海岸,谁在风烟彼岸。我是飘泊的缪斯,为了你走过万水千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在中国上小学1年级

(2013-05-22 00:05:43) 下一个
时间过的飞快,再过两周,儿子快要小学毕业。高中的同学们在微信里要我就中国和美国之间教育做一下比较。 这里我就写几笔流水仗。

美国的孩子都是5岁开始上包括在小学里的学前班,然后5年小学。再3年初中,4年高中。 2005年时,我们还在西雅图,女儿上了一年的学前班。2006年的时候因为工作签证的缘故,我太太带着孩子们回到SH。 回国后,女儿在中国上1年级,儿子上幼儿园。

因为领导娘家家在市中心,旁边的小学只有一所-“曹xx”小学。当时那所小学号称SH前三位的小学。连入小学都要考试。 领导带女儿去考小学的经过很神奇。 女儿一直在美国生活,中文的是不咋样的,就会些简单的会话,数数。考试的时候老师让女儿从一数到一百,再加些简单的加减运算。 女儿当时就勉强地回答,又回过头去用英文问妈妈她的答案是否正确。 没想到的是,母女两人的英文对话时都被旁边的小学校长看到了。校长走过来说“这个小女孩英文这么好,就来我们学校吧,代表我们学校参加英文比赛”。 就这样,不用再考下去了。女儿因此混进了“重点”小学。 时到今天我们经常还笑女儿颇有“狗运”。 这一次经历也多少让她体会到,要能人所不能,再加上在适当的时机,效果会很出奇。

在“重点”小学里混,可就不好玩了。学写中文,用中文上课,对女儿来说是非常的挑战。国内好象盛行超前教育。按领导的说法,那小学里的孩子都是人精。有些孩子都已经会很多汉字了。女儿要背诵唐诗,第一首折腾的就是李白的“将进酒”。 这首诗,我到了大学才品出味,让一个孩子去背,去理解,好象过分了些。 小学的老师很尽心尽力,但也很严格。女儿中文写不好,就当着面用橡皮擦掉,要重新写。 最苦的是要练在5分钟内完成100道题的加减运算。 女儿回家天天哭,还好有领导在旁边,用很另类的方法教女儿折腾中文,习惯课程。 俺仗母娘原来是老师,看着这些另类讲解都哭笑不得。 领导和老师交流的时侯,老师很坚持5分钟内完成100道题这种训练。老师们的道理是:反复练习才能突破。 于是,领导只好每天陪着女儿,看她边哭边做题。 经过两周的每天练习,女儿居然也过关了。 老师回馈说,女儿是能够逼的出货的孩子。这次经历也算是给女儿增加了信心,她自己知道,努力一下还是能克服困难的。从此她混学校就开窍了。 女儿的年级有几个国外回国上小学的同学,后来都扛不住,转学去私校了。 就我女儿能混下去。后来她居然连冒家长签名都整出来了。 领导和我电话告状,俺听了是贼高兴,我12岁才冒我爹签名,我女儿6岁就成就了,嘿嘿! 很多同学家长想让他们自己孩子跟我女儿蹭点英文口语,让孩子多跟我女儿玩。 俺家闺女懵了人家很多小玩意儿,她有没有教人家鸟语我不知道,她倒是能讲一口SH话了。

一年之后,女儿顺利完成了一年级。她的班主任还给了一个“优“的评分。女儿带着臭美回了美国。之后她一直都在美国上完小学上中学。 在中国1年的小学经历对她印象深刻。 她说中国SH,GZ,HK都是吃的好,玩好,购物好,只有学校受不了。 其实经过比较,她自己知道在美国学校里一路混的舒坦,因为她在中国也熬过,她一直吃着老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大六七年前读小学时特别轻松, 简直就是放牛吃草, 家庭作业没有需时30分钟以上的. 老二现在读的特别辛苦(小四), 每天作业要四小时, 有时做到十一点多都做不玩, 感觉老师在逼他们.我觉得比我小学时还累.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小学也要求五分钟一百题(不过是四年级)(补习班 Kumon Math 就是强调这样的学习方式.在美国还挺热门.), 我猜是要学亚洲国家教学方式, 不然小学六年级还不会九九乘法. 我感觉美国小学现在挺在意成绩的, 这跟最近开始要求的全国或全州性的考试有关. 学校的荣誉, 排名, 以及校长, 老师的评价, 都跟考试成绩有关. 哈哈, 感觉我是在说中国, 不过美国现在抓教育抓的越来越严, 大概因为全球考试排名太差有关, 只好向亚洲国家学习.
@91108 回复 悄悄话 多少小孩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这样被折腾没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impressive.
云写手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在小学三年级时回国读了2周书,对中国的教学方式印象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