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泪水,欢颜

谁在黄金海岸,谁在风烟彼岸。我是飘泊的缪斯,为了你走过万水千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2高山原创风】《梦回秦淮》牧风词,铁树曲,晨声首唱

(2012-12-22 10:58:40) 下一个



歌曲下载 歌谱 伴奏bG调

 

这首歌在我所有的歌里,创造了好几个第一: 第一首被歌手逼着完成的歌曲。从第一套歌词开始,歌手就参与了讨论和创作,当第一套歌词没能进行下去的时候,我跟他说:算了吧,不用费那么大劲了,以后有机会再合作。可是他不依不饶,一遍遍地告诉我,这是首好歌,一定要做下去。无奈中,又创造了第二个第一次: 找人填词。

牧风是俺一直很仰慕的词作者,要填词当然首选牧班了。牧班很快就答复可以了,并询问了歌曲的主题是什么,我跟他说:什么都没有,听旋律,听到什么是什么。牧班真是神了,回我一个“月照秦淮”,一下子就把俺给吸引了,没错,就它了!填词是辛苦的,尤其是俺对词曲合一的要求特别多,数不清经过了多少个回合的碰撞磨合,终于有了彼此双方都满意的结果。俺觉得牧班在填词的时候真是很好地去听音乐了,特别是在填词的初期。无论是歌词的立意,还是和音乐的和谐程度,都相当棒!这中间有一个最默契的地方,就是最后一句:“在这茫茫,茫茫人海”,原先那版半路夭折的歌词俺也是特意选择了重复第三和第四个字,没有任何语言交流,仅靠音乐,牧班也做了同样的选择,实在是妙不可言!

第三个第一次:歌曲的标题不在歌词里完整出现。这首歌的标题直到歌词基本写完才定下来《梦回秦淮》,俺非常喜欢这个标题,毋庸讳言,故乡的情愫是少不了的。

歌手是第一次唱原创歌曲,一次录音完成,没有后期制作,难免有不够完美的地方,还可以继续改进。
谢谢牧班!谢谢晨声!
感谢孟文豪老师制作的伴奏,为了能赶上原创风活动,没少折腾,嘿嘿,总算赶上了。

2012.12.15

唱坛
高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