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泪水,欢颜

谁在黄金海岸,谁在风烟彼岸。我是飘泊的缪斯,为了你走过万水千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晴(3)- 抓鲍鱼记。

(2007-06-19 00:29:25) 下一个

鲍鱼 

下馆子,点鲍鱼这道菜是满贵的。 以前吃的鲍鱼都是干货,听当大厨的朋友们说要花好多工夫来烹调。 没想到来了圣何塞之后,到领略了一会自己下海抓鲍鱼的滋味。  

当初在朋友们家里打牌,谈吃论喝之间说起这里能抓鲍鱼,我就入伙了。出于一份好奇,也想领略一把刺激, 我是个喜欢海的人。 

朋友们预先到潜水用品商店订好了租用潜水服。 星期五到起程的那天照上,我到Big5店里买加州的钓鱼牌照,抓鲍鱼的牌照还要另外买。 下班以后直接开车都朋友家去汇合,晚上12点出发去海边。 期间到潜水用品商店试穿潜水服和买用具。 潜水服是在电视里见过,看上去满好看的。自己穿上可不舒服,穿上去还特别费工夫。为了防水和保暖,潜水服紧贴着身体,身材不好者,照像可是挺对不起观众的。 抓鲍鱼的用具是一把铲子和尺子,法律归定只能抓超过7英寸长的鲍鱼。 太小的要放回水里,不然每只罚款500。 每次每人只能抓三只。  

本以为要去的海湾就个把小时的车程,没想到是北湾的Sonoma地区,要开车三个半小时。 工作了一整天之后,还要晚上长时间开夜车,我心里就犯磨菇了。毕竟不是年轻人了,好像已不习惯花钱买难受的活动。 偏偏不彩,还要我开车。得,上了贼船了,硬着头皮上了。 我车上载了王剑夫妇,还有H妹妹。 我和H妹妹都在西雅图生活过,一路上多亏她和我聊天才把三个半小时的开夜车给扛下来。  

清晨前我们是最先到达海湾的,听带路的刘师傅说后面人会越来越多。 这时候太阳还没有出来,树叶上都还沾着露水,徐徐的海风刮去了一夜的疲劳。 经过一夜的折腾,终于直面要寻找的刺激了。   

从停车的地方要到下海的地方,先要从山顶上走到山下的海滩,然后沿海岸走到海湾对岸。 沿海岸走的可不是沙滩,而是走在岩石上。 退潮后的岩上铺满了湿滑的海藻,一坑一洼的积水。 这对于我们这帮座惯了办公室,四体不勤,体重超标的人来说可真是考验。 我们在刘师傅的领路下就这么上路了。 我当时心理就磨菇,这回花钱买难受可亏大了。 在岩石上我们走了超过一小时,我可真的明白为什么鲍鱼卖那么贵。 

“到了! 下海摸吧!”刘师傅终于发话了。 一下子,我们都放下了疲劳,嘻嘻哈哈地走向水深及胸口的水里。鲍鱼不是鱼,是贝类。是一个半球状,附在岩石上,看上去就更石头一样。 我们依据刘师傅的口头教育,要在石头上摸,要找手感。  我们一帮人都没有经验,谁都想看看摸出来的鲍鱼是什么样的。 L和老Z, 都摸了石头,撬了半天没结果。 后来大山摸到了一个空的鲍鱼壳,大家才对活鲍鱼有了第一次认识。  一刻钟之后,老K开糊了。 他在一个岩石的背浪的方向摸到了一个半球状突起,用手沿着那块东西的边缘摸,摸到了裂口。他就从裂口上撬。 结果撬出来的真是一只活鲍鱼。 用量尺量了一下,这鲍鱼最宽的地方超过了7英寸。合格了!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收获品。 

随之以后,收获就陆续地来了。 我也摸到了好几只,可惜都不够大,只好放回海里。不久,有几个伙伴已经摸够三只达标了。老L居然摸到一只有95英寸宽。 慢慢地,我门都找到窍门了。 要到背着浪的岩石下方, 水流不大的地方找。  鲍鱼的壳摸上去和岩石手感的区别也出来了。 最大问题是海水浮力很大,想在水下作业是相当不容易的。 海水相当的冷, 我们有都没有头套,不可能潜水,身上的防水衣还有点漏。   

不多久,每个人都收获三只鲍鱼了。 我门都得抗者几十磅鲍鱼从原路回去。 也许是有收获的成就感,回去的路没有来时那么艰难。 可我摔了一交,腿上青了一块。  

纵于到了要折腾如何发扬国粹,用收获的鲍鱼进贡五脏庙的光辉时刻。 我们还上网查了好多烹调鲍鱼的办法。 我们洗了四只鲍鱼,老K和大山要用小刀把鲍鱼的肉挖出来,还要用铁丝刷把鲍鱼肉上的黑黑的东西刮去。  

一般粤菜馆里要吃鲜鲍都要预定,因为用鲍鱼炖老鸡的汤要慢火熬好久。我们可没那奈性了。 我们首先把鲍鱼最嫩的部分切下来,沾日本Wasabi吃刺身。 另外买了只老鸡,先弄了鸡汤,然后加入一只鲍鱼,冬笋一起熬,为了能早喝上鲍鱼鸡汤,我还加了两罐罐头鸡汤做底。  剩下的鲍鱼切片以后, 我用现冬笋,菏兰豆炒了,用鲜贝勾了芡汁上菜。 一下子就抢光了。 以后王剑他们用羊肉焖鲍鱼,我没吃到,听说味道好极了。

。。。 

一场经历就这么成了往事和网事。其中有什么伟大意义吗? 啥意义都没有! 也就是平凡岁月的一次过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牧风 回复 悄悄话 银子,下回让你入伙。:-)
silver545 回复 悄悄话 这都能整~下次自己钓鲨鱼吃鱼翅吧~嘎嘎嘎~~兄弟你太有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