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又是母亲节:写写妈妈

(2010-05-11 18:57:51) 下一个


我妈妈是家里的长女,因为后面三个都是弟弟,外婆外公就特别宠爱这唯一的女儿。妈妈算是“娇养”大的,三个弟弟都能烧得一手好菜,相比之下,妈妈就显得不那么擅于烹调之道。至于操持家务,也是结婚以后她慢慢地摸索学起来的。

 

妈妈眼睛大大的,皮肤白白的。年轻的时候两条乌溜溜的辫子,个子不高,略显丰腴。有亲戚同事给介绍对象,还有介绍某厂长的公子,但妈妈却有自己的主意。到了2627岁,她还没有结婚。这时有人介绍了爸爸给她认识。爸爸当时刚刚是个大学毕业留校的讲师,一介书生,工资微薄。套用一句现在的流行话说,他是当年的“凤凰男”。他从苏北乡下考进复旦,自己也没有房子。妈妈就看中了爸爸“有知识”,于是嫁给了他,住进了上海的下只角——闸北区 。自己心爱的女儿嫁给了“苏北人”,外公外婆心里不是不别扭的,但是女儿的决定也不好干涉。

 

妈妈这个娇养的小姐, 和公婆和爸爸的奶奶三代人挤在2个房间里, 开始了锅碗瓢盆交响曲。天蒙蒙亮就开始烧煤球炉子,给全家倒马桶。妈妈刚结婚就怀上了姐姐。外婆心疼她,让她回娘家坐月子。过了1年多,妈妈又怀上了我。因为闸北的房子太小,妈妈只能把姐姐留在外婆家寄养。

 

妈妈每天早出晚归,回来还要帮我洗脸洗脚。小时候的我很调皮,老是闯祸,挨爸爸的揍。妈妈看到我屁股上的淤青,心疼,也不能说什么,只是默默地掉眼泪。到了小学四年级,爸爸终于分到了一间宿舍。尽管只有一间房子,而且还是和邻居合用厨房间和卫生间,毕竟一家四口可以团聚了。

 

爸爸经常有乡下的亲戚来求他帮忙办事。他们一来,爸爸总是好吃好喝招待,尽管家里就一间房,夏天还提供地铺给他们住。他们临走,还给钱给礼物带回去。尽管自己的经济也不怎么宽裕,妈妈总是忙里忙外买菜做饭,还买好多漂亮的糖果点心给他们。我看了都眼馋。等我和姐姐长大了些,都觉得乡下的亲戚真烦,可是妈妈从来没有说过一句不满意的话。

 

爸爸的脾气很急,我和姐姐也继承了他的倔强的脾气。 有时爸爸对妈妈发脾气,换了我肯定马上跳脚了,但妈妈总是退让的居多。

 

闲谈时妈妈对我说,嫁给爸爸她一辈子不后悔,尽管她当年也有别的选择,但金钱和知识比较起来,她还是觉得知识重要。她的女儿我最终也嫁了一个有学识,不那么有钱但心灵富有的男人。在择偶问题上,我们母女作了相似的人生抉择。

 

妈妈很节俭,家里堆着很多旧书旧家具她都舍不得扔。 她舍不得花钱,和很多中国的父母一样,想把积蓄留给子女。尽管千里之外的我总劝她多在自己的保健上投资,她总是听而不闻,有时让我十分恼火。 都说父母在,不远行。可是我在这异国他乡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没有那么容易再回到中国生活承欢于父母膝下。 妈妈,你不知道,我最挂记的其实还是你和爸爸的健康。

还有一个月,我也将成为人母。妈妈也将跨越重洋,来到我身边来见证她的第一个外孙女的诞生。 在母亲节之际,终于写下这篇小文。希望妈妈能健康长寿,看着外孙女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