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Brockville AOW进阶潜水员考证记(下)

(2009-09-08 18:38:17) 下一个
第二天清早起来,小熊磨磨蹭蹭地刮胡子,让急性子的我急得直跳脚。到了港口又是倒数几名。

装船完毕之后,因为第一个潜点Lillie Parsons离港口只有15分钟的路,所以就在原地作讲解介绍。今天基本上都是current diving(流潜)。这次全部人马都要在到达潜点前装备完毕,然后在船减速行进的时候,作Life Boat Entry,就是一个接一个,隔3秒钟跳进水中。然后要游到岛边和自己的潜伴会合——听上去像军事行动。在回来的时候,也是要往正南方向游,以顺着水流漂到船边。船会启动过来接。 我和一个DM X搭挡,是跳进水里的第一对。我怕自己没准备好,在别人都手忙脚乱地折腾设备的时候,我就穿戴齐全,穿着蛙鞋,带着面镜站在一边。还好天气不是那么热,否则自己穿着7mm的湿衣,早就中暑了。

X和我一早作好潜水计划,我当然是比较紧张,问题不断。尤其是担心最后一段顺流潜水。不知道是不是连滚带爬,无法控制。他以前潜过Lillie,安慰我说没事。

X第一个下水,隔三秒我也下水。一下水我就拼命地跟着他游向聚集点。等到所有的人聚集完毕,X开始让他们一对对沿着铁链下潜。然后我们两个也开始下潜。开始我站的地方离铁链还有一米半的样子。因为是逆流,我俯身游半天还在原地,都没法靠近铁链半步。X抓着铁链,腾出另外一只手来抓住我的手,把我拽到铁链上。

大家排队等待下潜

沿着铁链往下,能感觉到水流很快地在脸上拂过,不由得把面镜的带子再紧了紧。能见度差不多在40英尺(12米)左右。Lillie Parsons是一艘1868年在纽约造的双桅纵帆船。在1877年在运输煤的时候,遭遇暴风,货物出现移位,开始进水,随即倾覆。最后在SparrowIsland(麻雀岛)西侧沉没。她倒扣在水底,身处急流当中。船尾和船舵在上游20英尺深处,船头在下游70英尺。

从气泡可以看出水流的迅速

沿着船边的铁链往前爬(小熊的潜伴)

有些破损的瓷器

桅杆和顶端的滑轮

我和X跟在小熊和另外一个学生后面。他们行动比较慢,所以X给我打手势让我走的时候,我就越过他们先走了。我边移动边看船舷里面的鱼儿悬浮在那里,还看到些瓷餐具的碎片。到了船尾,开始变成顺流。我很快地到了船头,然后又绕着船走了一圈。到了船尾的时候,我和X就开始进行最后的精彩体验,就是这个潜点的著名之处“Parsons Escape”,从船尾往船头顺流而下,可以俯视整个沉船。然后可以沿着麻雀岛的岸边水底的岩石漂到一个供安全停留的绳索处。然后再上浮。

开始到船尾上方,然后腾空而起。我的此潜最明智之举就是伸手握紧X的手。两个人手拉手,顺流从上方俯视整个沉船。觉得自己像是腾云驾雾,在水里飞翔。不再紧张,只是觉得兴奋有趣。漂着漂着自己就开始往上走。赶紧放BCD的气,但是身处急流中又不能直立上身,所以只好大头朝下,想往下潜。但是BCD背心的气把我的身体往上拽。X发现了我的窘迫,赶紧拉我的BCD下端放气阀门。我自己也试着拉,但是情急之下找不着。还好被水流冲到浅滩水底的岩石边,紧紧抓住作3分钟停留。一群虾虎鱼凑过来好奇地打量紧抓着石头不放的我,我倒成了它们观赏的对象。

出了水面,我们依次游向正南方,加上水流的推移,游近了船。这时开始下起瓢泼大雨。上了船,学AOW的七嘴八舌,个个兴奋地两眼放光。太好玩了!

第二个潜点是Muscallonge。造于1896年,是当时最大的驳船。1936年一次航行的午夜时分,锅炉房突然起火(小熊说航船最怕的不是水,而是火灾),很快蔓延开来。还好附近的一艘安全驳船Ajax赶来救起了所有的船员。在早晨5:30左右,火焰蔓延到了油桶处,发生了爆炸,船身受到爆炸的冲击裂成两截,沉入90英尺(30米)深的水底。这个潜点离Brockville市区很近。这个潜点是深潜外加中速水流。所以比较难。

经过Lillie Parsons潜点,我们兴趣大增,没有人愿意错过这个潜点。但是负责的凯伦还是让两个潜水经验最少的学员不要潜Muscallonge。这次我和另外一个DM J搭档。我和X玩笑说,感谢你第一潜的帮助,这次我要牵J的手拉。

Muscallonge的铭牌,最后一句很好:Dive to Enjoy and not to Destroy,“潜水是为了体会(享受)而不是破坏”

Muscallonge 的模糊轮廓

堆得乱七八糟

过了一小时SIT的时间,我们开始下潜。我打头,和J一起沿着锚绳下潜。依然可以感觉水流的流动。能见度在40英尺以下。拽着绳子,边往下边作吞咽动作平衡耳压。我现在平衡耳压已经很快了,90英尺,下潜仍觉得很漫长。到了水底,觉得踢水很吃力,和J在船上讨论过,在有水流的水底,保持负浮力,离水底近些,可以防止被水流带着跑。我基本上贴着地面,能抓到什么都不放过。当然尽量不抓船身,但是有时情急之下抓了再放开。

沉船边上有一座小海螺壳堆起来的小山,大概都是急流带来堆积在此的。我玩了一会,再绕回上升的锚绳。回到那里,已经快900psi了。因为空气少,所以第一个最大深度一半的安全停留没做。到了15英尺,才作了三分钟。

回到船上,问小熊为啥自己的潜水电脑出现ceiling的标记。他察看了我的潜水过程记录,原来我不小心进入了减压潜水模式。他说以后自己要随时注意潜水电脑的倒计时间,倒数快到0即快进入减压潜水的时候,要注意上升。教训教训。

最后一个潜点是Robert Gaskin,是艘双桅木制船。它有一段非常有趣的历史。RobertGaskin是一艘双桅木制船,造于1863年。作为一艘航海用帆船它撞上浅滩,沉没了。打捞起来以后,被改造成一艘货船,在蒸汽船流行的当时,很多航海船都被改造成蒸汽船。它再次沉没,然后被捞起来作为打捞船。在尝试打捞一艘叫Armstrong的铁路货运船的时候,Armstrong的浮桥的一部分松动后冲上水面,把Gaskin撞出一个大洞,几分钟以后Gaskin就沉没了。最后Armstrong被打捞起来,但是打捞Gaskin的过程中绳子突然断裂,她又再次沉入水底。估计当时船主也是很无奈,这艘船是挺背运的,三番五次地沉底;最终还是放弃了打捞。Gaskin躺在70英尺(23米)的水底。水流横向经过她的甲板。

我和AOW学员AJ搭伴,下到水底,能感觉水流,但是还是能踢水向前移动。能见度估计在30英尺(10米)左右。他忙着钻进船身东张西望,我不乐意进入黑洞洞的船体,耐心等他出来,两个人距离不是很远。由于水流,船锚,潜水者的碰触,她的甲板和船尾都损耗严重。

Gaskin 的船锚

Gaskin内部

一条Bass (鲈鱼)也来助兴

我们游回锚绳,开始上浮。回到船上有人说水流很急,大概是我离水底的沙地很近,没有太大的感觉。

回到港口,突然兜头一阵瓢泼大雨,大家顶着大雨收拾东西。教练凯伦把AOW的卡发给我们,说潜水记录等什么时候有时间在给我们签,抱歉没有办法举行发证仪式了。

拿了AOW的卡,心里感触良多,像我原先这么害怕在水下的一个人,总是用鼻子呼吸,面镜进水就呛得不行;现在能拿到AOW,在水下轻松自在,可以享受潜水的乐趣,真是变化巨大。不过我觉得AOW这个证拿不拿差别不大,更重要的是要多潜,技术才能提高。将来如果和人搭伴,我还是要看她/他的潜水记录,在哪里潜的。

这个周末是本季最后一次潜水了,把租的呼吸调节器,BCD和潜水电脑都还给俱乐部。把自己的湿衣挂进衣橱,三宝收进潜水包。再潜水不知是明年还是后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