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周四唱了歌

(2008-04-05 20:05:26) 下一个

 在加拿大呆了3年半,终于考了公民试,周四去参加宣誓仪式,唱了国歌,领到公民证。

 

其实,心里还是对于放弃中国国籍有点不舍。但是谁叫中国不允许双重国籍呢?以前不管去哪里,总是要求签证,手续繁琐,而且每一次都要交钱。只有回中国的时候,站在较短的中国人出关口的时候,才感觉到拿中国护照的方便。而且,拿了这里的护照,将来去哪里,离开加拿大多久都不必担心因为居住期不够,保不住永久居民身份。

 

和小熊说,也许将来中国护照也吃香了,你们外国人排队申请也拿不到呢。可惜了我现在放弃了,将来我的小孩也没有吃香的中国护照拿了,白白从我这里继承了黑头发黑眼睛中国人的模样。

 

说到双重国籍,倒想起从前的一个马来西亚的同事,他的孩子出生在美国,是美国籍,但是他还是让她们也拿了马来西亚护照。说万一坐飞机,遇上恐怖分子,美国籍太不安全了,还是出示大马的护照好些。没想到拿双重国籍还有这么一重考虑。不过9.11的时候,飞机上也未必各个都是美国籍,恐怖分子们也不是照样一视同仁,当的一声就撞上了楼。

 

在学校里面,做同学间互相了解的游戏,得知有一个同学还有三重国籍呢。当时心里想,三重国籍里面肯定没有中国籍,只要有中国国籍,别的啥国籍就不用再想了。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有双重国籍啊。不过现在我放弃了中国籍,到时候要回来大概也很难。

 

小熊的父母和小熊移民到加拿大多年都没有入加籍,知道不久前原住国允许双重国籍,才在原住国护照以外拿了加拿大护照。他们也不想那么轻易就放弃了原住国的国籍。

 

下一次回中国,就得去拿签证了。不过有失有得,将来到别的国家来去自由,不必颠颠地跑东跑西办签证了。想到这里,稍微开心了一点,更何况我自己独身一人来加拿大呆了这么久,终于靠自己拿到了国籍,在别人看起来,没什么,我自己还是很为之骄傲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