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在德国随手记 2)

(2008-08-15 15:41:06) 下一个
人在德国随手记 2)

车子和道路

昨天晚上约好和几个同事一起去酒吧吃东西, 聊天. 有个同事的车停在那个公司院墙外部的停车场, 我们一起去取了车, 然后一行四车开到酒吧….直到10点多我才回到酒店… 去酒吧的路上我押尾, 一路紧赶慢赶, 总算没有掉队 --– 他们可以在路上那些大转弯处依然保持较高的速度.

初到德国那天, 背心同学把我从机场接回公司的路上, 我说我对德国的第一印象(和北美比)就是: 车子小, 道路窄, 人比较瘦. 可能是记住了这话, 他给我安排了一辆人人见到都惊讶地评说”这车对你来说太大了吧! 你可以要求换一辆的”之美国品牌wagon. 乐观地说, 这对于我这样驾车趴车技术都不怎样的人来说, 确实是一个锻炼提高的好机会. :)

好在这辆傻大(其实也没大到哪去, 只是在那个环境里算是庞然了)的车几乎有全部我希望有的功能: 内置navigation, 卫星radio, MP3 player, blue tooth电话接入装置, 电热座椅, 又是全新的, 我就欣然接受了. 昨天晚上从酒吧出来, 想臭美一下, 发现车子里的小镜子居然没有灯! 虽然这并没有给我臭美造成真正的障碍…但是不得不感叹: 这个美国品牌的车子, 还是有些粗糙了吧.

BMW在这里是最多见的一款车子, 又或许是我的眼睛对BMW相对敏感些. 反正我的大老板E先生是一辆1.5年旧的BMW(他在这里上任时公司派给他的), 我的另外一位老板B女士(E也是她的老板)是一辆看样子5年旧的BMW, 而秘书美兰妮是一辆貌似15年旧的BMW.

而街上大男人开着一辆smart那样大小的圆头圆脑的车子行过的场面, 总是可爱而滑稽的.

之所以普遍大家开小车, 除了省油, 路窄以外, 好停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吧. 据一位朋友说有一个德国的小城(要问问才知道)城区路边平行趴车的习惯是这样的: 用车头地顶一下前面的车, 再用屁股一下后面的车子, 于是有了自己的位置! 不必担心, 他解释道: 三辆车子都不会有任何痕迹, 欧洲车子质量很好地说!
公司所在的小镇几乎在德国最西端, 我住的酒店在28公里多以外的一个大些的小城. 应该算是丘陵地貌吧, 我开这一路都是local山路, 每个方向只有一条车道, 真正的弯弯曲曲, 那弯曲的程度就仿佛在北美上高速正路之前那种弯弯的坡道, 车子一路上就是开过一个又一个永无休止的大回环坡道, 我开在路上永远看不到150米以外的路况.

在这种情况下, 检查盲点的动作变成了多余的事情 ---- 没有人需要换线, 超车. 即使你前面的车子如蜗牛一般, 你也不得不老老实实跟在后面. 所以经常看到心怀愧疚的大卡车带领着一队无可奈何忍气吞声的小车奔驰在路上… 好在德国是有世界上唯一无车速上限的高速公路的国家, 大家再慢又能慢到哪去呢! 一般半小时多一点点我就到公司了. 花这一点时间, 可以住在一个好的酒店, 好的小城是很值得的. 何况, 一路的风光和连绵不断的大回环, 是绝不会令人昏昏欲睡的!
--------------
***据说今晚温度最低4摄氏度. 这里的酒店是没有制暖空调的, 暖气片是冬日的取暖工具…那么, 这样夏天里的冬日, 大家怎么办呀? 没有厚衣服的人们只好在房间里发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淼~~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和美国密州差不多, 到处修路, 所以限速路段很多. 但他们很牛, 不管如何, 每个方向还是会划出2条车道, 不管多窄一条 :) 本想抱怨说德国原来也是除了下雪的季节, 就是修车的季节, 看人家荷兰, 比利时, 法国的公路根本没修路的, 多好. 上周就在荷兰境内塞了2个小时-- 不修则已, 一修就封路啊. 还是德国好, 它的限速的速度真是可以达到的 -- 我在德国这么久, 开车很多, 只遇上一次塞车, 不过后果严重, 害我误了飞机, 损失了不少$去改票...
淼~~ 回复 悄悄话 飘兄好! :) 德国高速, 感觉弧度,坡度, 地面弹性设计得都很合理, 开快车很舒适(我认为160-180KM正好), 个人感觉只有上了200KM/小时才有些速度感. 我不是一个追求速度感的人, 所以比较不太会开过200, 不过如果需要赶路, 或许也会偶尔为之吧. :)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德国高速和美国有什么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