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月同题,一句话诗评 (1/1/07 - 1/15/07)

(2007-02-10 20:49:11) 下一个

一月同题,一句话诗评 (1/1/07 - 1/15/07)

作者:haiwaike

一句话评诗(1/1/07 - 1/15/07)

断片

万湖洲小金

天,这准是个梦!
要不,童年怎么就在昨天?
天,这准是个梦!
要不,故国怎么这么远?

她告诉我她的梦
我母亲抓住她的手:
就把儿托付你照顾了!
她描摹母亲的容貌语调
她在梦里初见了婆婆

心里的梦在人脑外
梦是个包含你我的世界
今世是那儿作的梦
我的故事在一本书里
李白读它时还在童年
我是李白梦见过的人

从苏州浜摇到长干里
我们的蓬船相遇了
她停下桨,说
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
船远去了,我和她又相见
在灯火零落的梦边

她说十年前见到多好
那时刘海初复额
去了李白集子里的异国
她说喜欢的是那首
上面有母亲的泪

一句话评诗: 太白的影,小金的梦; 淡然,怅然。


东篱把酒【七律】梦佳人 (一月同题, 飞雁入群, 定稿)

青酒半壶斜看灯
小楼一夜醉弹筝
酥温素指胭香递
细软红腰玉珮鸣
晓梦谁生胡蝶翅
谿云何隐杜鹃声
心哀花闭心中事
缘尽人随缘外情

一句话评诗:闺怨之风。

木风醉妆词:和东篱兄 [梦佳人](同题)

醉妆词:和东篱兄 [梦佳人]
醉乡见
梦乡见
夜半胭香淡

梦乡见
醉乡见
月落情缘散
一句话评诗: 闺怨词

【七律】梦谪仙 (一月同题)

东篱把酒

织纱万缕遮楼榭,
柳影池中扶谪仙。
云隐水天双月兔,
风吹玉案一书笺。
壶心有洞通高境,
诗酒无端结异缘。
梦里蓬瀛萦翠霭,
烟波何处是青莲?

一句话评诗:颈联最好!

【七律】 梦 (旧作完稿,一月同题)
水晶帘挂美人眉,萤闪蛙鸣客夜归。
萝径苔眠幽露泣,荷塘纹聚暗波飞。
纤云弄影通禅寂,斜壁摇楼闭玉扉。
一枕槐阴摇叶落,清风何事入罗帏?

一句话评诗:精致!

口占一首 七绝

东篱把酒

柳似纤眉月似眸,
梦中湘水好温柔。
九嶷帝子云间隐,
但笑骚人故作愁。

一句话评诗:佳人不愁骚人愁

东篱把酒致梦中的安妮 (一月同题)

安妮、安妮,
过去的你,
总是浮现在我梦里。
甜甜的微笑,
长长的柔发,
还有粉红色的梳子。
有谁知道,
花样年华匆匆而逝。

安妮、安妮,
从今以后,
让我们不要再分离。
没有你的夜,
是如此昏暗,
我用什么陪伴自己?
请别走开,
我将不再惹你生气。

安妮、安妮,
但愿今晚,
你再出现在我梦里。
闪闪的双眸,
淡淡的香味,
还有那水中的影子。
只要你在,
我愿就此长梦不起。

注:写给太太的歌词(英文名Anny,即安妮)

一句话评诗:沫若体,非常喜欢!非常喜欢!

五律 将军梦 (一月同题)

梦里旌旗舞,
寒山横乱牙。
胡弓惊雁影,
戈壁掠风沙。
我有乾坤剑,
锋生日月华。
倚天龙首斩,
喋血化红霞。

一句话评诗:好男儿的诗!

东篱把酒

【五绝】梦冰花 (一月同题,和淼~~君诗“冰凌”)

观音千手隐,莲指捻琼枝。梦里稀奇事,何人月下窥?

一句话评诗:晶莹的梦

net565

梦 (1)
雪上有梅在梦
梅中有笛在梦
笛中的月亮醒了
在枝头开出
无数眼睛

一句话评诗: 次第开放的梦,如花。

net565梦 2
风平,浪不静
跋涉至一抹香的尽头
一滴水, 甩出
梨花映白的江南

白衣衫飘在桥头
细浪过, 曲声依旧
陈年的橹
荡入烟波深出
雨声细碎
花窗次第渐开
有琴声破雾而出
隐隐耳语,闪烁中
晕开一水梨花白

一句话评诗:江南的梦,飘如烟, 渺如雨。

(3)
老了,梦也开始
简单起来,黑与白
足以占据每一个角落
以致于我不必担心
七种颜色的交错
会让我迷失在
时远时近的幻象
我可以睡得很好
象婴儿一样,没有阳光
我仍能看到
许多笑,一片片,闪亮亮地
挂在枝头,风一吹
就沙沙地落
覆盖了山谷,道路
甚至, 正在慢慢散开的薄雾
老了,梦
已不为梦了
睁开眼,
捧起温暖的阳光
轻轻一握, 河流就
流得很远
很远

一句话评诗:心不老,梦就年轻

梦 4
你说梦就梦吧
其实对我来说
梦,似梦,是梦,非梦
并没有什么不同
我们总是一如既往
坐在岸上
看风在水面疾疾行走
看那些呼闪呼闪的皱纹
被抚得哗哗作响
还有就是那些灯火
那些明灭不定的眼睛
她们不停地把白昼吃掉
然后蘸满夜雾,
在书页间画浪里舟
丛中笛
我知道你也一样
梦里梦外
你都笑,叮叮当当地
笑着, 于是
满水生风
满天涟漪

一句话评诗:喜欢这句梦里梦外

你都笑,叮叮当当地

【七律】梦断天涯

三字经

英豪自古气冲霄,
壮志难酬落浅礁。
往日成空鲜血冷,
前途无亮黯灰箫。
聊移跬步登高处,
刹见云光映暖潮。
寻梦无涯天国路,
投身一渡鹊仙桥。

【七律】金陵春梦

三字经 2007.1.12.

横身草莽骋英豪,
侧目金陵裙带飘。
泰岳松前天下小,
庐山峰上美人娇。
至尊犹效曾文正,
立马疏知魏武骄。
孤岛凭栏思不尽,
中山遗训未轻抛。
(飞雁入群格、飞雁出群格并用,平水韵下平声二萧,下平声四豪入群、下平声三肴出群。新韵平声十三豪。)

一句话评诗:三老以前红巾断崖,而今梦断天涯,金陵.


大山川之梦
winzoom

古有山川相傍者,本俱无名也,乃互以为号。山名大川山,川名大山川。
山之至高处即大洞峰,盖有洞曰大峰洞;洞有大渊瀑,落于大瀑渊。皆互谓也。

山川并峰洞瀑渊,浑然一体,却无人间之纷扰;草木与鸟兽鱼虫,怡然杂处,真有仙界之逍遥。

彼大川山也,高数千仞,巅峦不知几许。

山之既高,川亦弥长。浪涛如怒,波澜如伤。
漫延六海,奔逸四洋。山川交错,分割大荒。
峰势忽下,水灌嶴宕。天池聚露,泻湖溢浆。
云低石兀,霞暖涧凉。岩重水复,飞瀑流光。
乃有仙洪,贯天而降。激雾百里,氤氲八方。
被山覆川,接霄连壤。声吞万籁,气盖三罡。
霹雳无形,雷霆不响。震耳撼岳,眩目摇江。
登斯山也,莫不激昂。于巅瞰川,唯见沧沧。
瀑落成渊,深不可量。既深且广,汇川于央。
深渊无底,水族何昌。潜龙止动,飞鸟绝翔。
烟浓雨密,水乱风狂。无分晴晦,不辨玄黄。
临斯水也,莫不惊惶。凭渊观瀑,唯见茫茫。
幸得览此者,每欲纵身渊内,随天地之长生,共山水之不亡。
然如此胜景,其实一梦耳。今朝梦醒,辄无觅处。
乃悲恨交加,咏诗叹曰: 呜呼!
悲乎梦里山川死,苦也窗前风雨凉。
莫谓从来无胜境,分明昨夜入仙乡。

又有诗叹曰:
伤今未必须怀古,厌世焉能不羡仙。
且舍孤身随尘海,唯留两眼向云天。

吾尝
悲山水之有期,哀天地之难永,
始觉万有之皆空,唯心之真恒。
赋山川之美哉!咏我心之哀!
悲此生之不再兮!畏身后于未来!

一句话评诗: 逝水华年之梦

噩梦

禾火生

一朵雪花冲向太阳
月光刺穿了她
黑色的思绪
把云压得直流血
小白鼠无路可跑了
飞向蓝天

一句话评诗: 美丽的噩梦

玫落秋水

你是谁
我是谁
如青羽般轻盈,我
乘风而飞。每一阵风
都带着幽兰的清香,飘向你
在铁轨延伸不到的
地方,在机翼无法触及的
空间,我见过你
梦幻的心湖,一波波荡漾出
你清晰的轮廓,温柔
而祥和,一如初升的满月
低眉间,你已笑靥如花

一句话评诗: 轻盈

白云帆

疾马腾云游月宫
信步廊前锄桂花
喜悦白兔瞎奔跳
惊叫南柯不种瓜

一句话评诗: 月之梦

望江南 * 说梦

散淡人 2007/1/6

星疏淡,
冷月挂船桅。
诗共谪仙邀一醉,
情拥娥女舞千回。
神往意徘徊。

一句话评诗: 舞之梦

散淡人 2007/1/7

佳肴广堆金玉盘,
琼浆满泛琥珀杯。
将饮人醒多少回,
此刻思来仍是悔。


一句话评诗:人散后,一钩弯月淡如水。

七律 中华梦(同题)

莫言愁

炎黄大业梦团圆,忠义春秋魂永延。
秦月汉关奋逐鹿,唐疆宋域勇驱蛮。
扫元明净尘千里,灭寇同仇辱百年。
共拾河山归一统,九州从此枕平安。

一句话评诗: 诗浩气,人必豪气。

清平乐:梦里痴言羞涩

木风

残花如雪
秋色悲思写
夜半风清独问月
此景催情欲烈
红尘谁解愁声
何时相遇今生
梦里痴言羞涩
辞君挥泪三更

一句话评诗:玩得就是婉约。


家声五律

@梦狼

闲梦中山夜,
频传怪兽行。
弓身衣锦绣,
长嘴挂虚名。
四足开花卉,
一麾穷县城。
吃人东郭舍,
学话外婆声。

一句话评诗:一匹来自梦里的狼

雪川


楼梯的扶手断了,
独木桥
为何越走越高?
隐形眼镜,
让瞳孔
聚焦脚下栈道的木板;
瞳孔的深处,
依旧是云雾缭绕。
丰盛的酒席散了,
却想不起菜肴的味道。
好像讲过许多的话,
只记得,
--问:“还好吗?”
--答:“还好……”
半开的兰花忽然不见了,
是拽着蝴蝶的影子走的吗?
我在蛹的空壳里,
装订读破的贝叶。


一句话评诗:

我在蛹的空壳里,
装订读破的贝叶。震撼

梦想 (同题)

戈壁

我不敢梦想
富贵荣华
也知道人人平等
是一个梦想
天下之大
我只希望能
吃饱穿暖
平平安安
有个温暖的家

一句话评诗:很朴实的梦,难得的梦,让人感动的梦


梦(五)

关于你的梦 BY 淼 1/12/07

关于你的梦
总在醒来后
发现只留下些 闪亮的碎片
如夏日午后的光影
斑驳, 却明晃晃的,
不可逼视, 令人晕眩
无非是一些
似曾相识的画面
似是而非的答案
却总教我
在梦中 痴迷
在梦外 茫然

一句话评诗:梦中清醒,梦外茫然

嫩绿的一小滴雾水 (同题)

雨水情


嫩绿的一小滴雾水
拉着蒲公英的小手
沿着夜莺的曲线
悠然


他俩欣然
跃入
欢快的小溪
转着优美的waltz
飘向大海
大海那边
有一个
很大很大的


一句话评诗:童心,最好!

你的眼睛是我的梦

一剑惊鸿

你的眼睛是我的梦
清泉的涌是它的眨动
我是远天的云在你的清澈中投影
投影是一抹洁白的纯情

你的眼睛是我的梦
我在它的望里飞行是一羽蝶的轻
我将采集那美丽之精来浸润你的颜容
我将爱你的誓言刻在每一朵花蕊中

你的眼睛是我的梦
我是微微抚过了它的风
吻干那一滴清泪你的痛
再漾起一眸盈盈羞色的红


你的眼睛是我的梦
对视的无语是脉脉的传情
心与心就这样被相互沟通
沟通是牵紧了手的一路共同

你的眼睛是我的梦
今夜的繁星照着殷红的窗灯
黄菊花的盛开是我心绽如丝的邀请
快告诉我,哪一颗是属于你的目瞳……

一句话评诗:句句惊鸿,好!好!

梦鹿 (步家声君『梦狼』原玉)

寒江雪影


指动惊藏处
兼宵蹑足行
既知烧野味
何必报芳名
蕉叶通魔术
芝麻乱俯城 (七品县官)
回家头脑胀
愁听老婆声

一句话评诗:梦露,梦露, 沉醉不知归路。

梦 - 一月同题
By BinS

噫境中的真实,
现实里的虚幻.
悠悠缥缈
忽忽超然

踏着云编的阶梯
捧着雾织的银盏
睁开半怋的明眸
推开垂吊的记忆

一朵云与一团雾
冷不防相拥一起
凝结出细雨绵绵
飘散着淅淅沥沥

揉揉双眼,
似真若幻.
伸手去扑
那只是片
湿润的甜蜜.


一句话评诗:最喜欢第二节

七律◎梦
煮鹤僧

揭起汪洋盖此身
鱼龙砥痒梦清真
吹云不许流苍狗
枕雪权凭堕玉尘
忽地蹬翻千尺浪
纷然溅湿一天神
辜躯捉得抽筋骨
捡去重拼活死人

一句话评诗:梦煮的透

南山醉翁行香子 梦 (一月同题

谷月山岚,溪水奔潭。
气轻舒,乳女酣甜。
一声呓笑,允指喃喃。
靥展心恬,吾心悦,彼心甘。

相视凝眸,往事渐渐。
俩相依,同享心觇。
小乔纤指,公瑾纶衫。
尽梦床前,梦松翠,梦梅蓝。

一句话评诗:一切尽在无言的梦中。

by 淼~ 和 haiwaike
Jan.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