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人怪事系列 之二 歌手J

(2006-08-25 21:27:29) 下一个

这两天读了一下上次写的本系列之一, 吓了一跳 ---居然许多语句不通. 第一次写长的东东, 觉得好累, 写完都没有检查检查. 有时间时, 我会稍作修改. 此系列纯粹为记录生活片段, 并非文学作品, 所以不存在”来自于生活, 高于生活”的说法, 也恕我不去多做行文用语上修饰, 谢谢~~ :P

奇人怪事系列 之二   歌手J

在一个超市里, 不经意地抬头, 发现一个人正在向我微笑,看样子应该在55岁到65岁之间. 于是, 自然而然地还他一个微笑. 他立刻走上前来,问道:” 您是A大的学生吗?”
“是的.” 我颇有些惊讶, 想要找出一点有关他的记忆.
“您是中国来的吗?”
“是的.”
“您认识B吗?”
“是的.” 我更加惊讶, 但对他, 还是一点线索也没有. 可是关于我, 他怎么知道这么多?
“您好, 我是J. 经常到A校去玩.”
他说他喜欢中国人, 有许多中国朋友,又给了我一张名片, 叮嘱我一定要给他写email.
对于我的疑问, 他解释说是去A校玩时在哪里见到过我. 嗯, 可以理解, 我对自己的外形还是很有信心的, 陌生人搭讪也是经常的事情. 后来才知道, 其实与外形无关. 他是意大利裔, 好象有一点点中国血统, 所以喜欢中国人. 只要是中国人, 他都会想要结识, 做朋友.
 时间匆匆, 转眼过了一个多星期. 一天碰到B, 她说J同她讲了遇到我的事, 并提醒我给J去email. 于是, 就与J有了些接触.

第二次见到他, 是J约一班中国朋友去公园烧烤.
当我们两路人马前后赶到约好的地点, 望眼欲穿的J立即高高兴兴迎上来, 招呼大家喝饮料, 给小孩子们拿出棒棒糖, 放上他自己的唱片, 然后满心欢喜地开始烤香肠和三文鱼. 他一边忙着, 一边与闲坐的我们大声说笑. 当我们开始吃的时候,他就为我们每个人配制沙拉. 他告诉我们所有的原料菜蔬都是他一大早起来洗好的, 然后又一个人继续烧烤.
他早我们三个小时来到, 带来一大堆东西.停车场在很远的地方, 他只能一个人用小推车把东西放好, 分两三次搭电瓶车运到这里. 他还把三张笨重的野餐桌拖到一起, 并烧着了木碳, 然后就是等待等待.
其他人好象是已经习惯了J做这么多, 而我看着他已不年轻的面孔, 心里觉得非常愧疚. 在他烤上一大块排骨, 终于要坐下吃东西的时候, 我提出为他拌沙拉,他高兴地接受了.
回家时,他再一次把东西放在小推车上. 在草地上拉行时, 每走几步都会有什么滑落下来,狼狈无比. 我们帮着拿其他一些东西, 并帮他把所有的东西装到电瓶车上. 由于电瓶车上没有座位了, 他只好一个人先走一步. 可以想象, 他又是需要找一个人帮忙看着东西, 然后分批把那座小山运回他的VAN上去.

对于J, 这些是很平常的事吧. 
B告诉我, 有一次, J在他家为一位泰国女人办生日party, 可就在一切都准备好了, party时间也到了的时候, 那位寿星和她的丈夫打电话来说不能参加了. B在去J家的路上接到了J 的电话, 他的声音听起来很令人心碎. 好在, 其他朋友们都赶去了, 否则守着生日蛋糕, 他那一晚又会如何度过呢?
对于A校学生公寓, J说:”关于那里, 我有一段很伤心的记忆…”他曾被一个四川(OR重庆)女孩骗过. 女孩是新婚嫁到这里的, 23岁左右, 丈夫是A校医院的住院实习医生. 女孩经常给他讲她童年的不幸, 父母不喜欢她. 她说现在她没有钱, 请他给买些东西, 一旦有了钱就还上. J替她出了几千元买了一些东西, 可是后来女孩就是不还钱. J把她告上了法庭, 可是由于他的证据仅仅是一些发票, 没有说服力而败诉. 据说女孩在国内的专业是法律, 所以没有留下任何把柄.
“我当初对她那么好…” 他讲起来这件往事, 口气和眼神令人心酸.
女孩在离学校二三十迈远的一个MALL里找了一份售货员的工作. 她先生太忙, J就连续两三个月每天一大早六点钟赶到公寓楼下来接女孩, 把她送到那个MALL.
女孩经常留宿在J的小房子里,据说是因为她先生晚上经常在医院值夜班, 而她晚上害怕一个人在家. 听到这里, 我不禁问他那个女孩漂亮么? J坚决地说不漂亮. 那你们是否超出了朋友关系呢? J毫不犹豫说没有, 从来没有. 我相信他. 但是为什么竟然会留她过夜呢, 她先生会不在意吗? J说他觉得她先生不够男人, 居然允许自己的新婚妻子住在别人家. 我就说您的做法听来也是很奇怪啦. 他说他实在是心软才会这样的, 这件事是他永远的痛处.

J 曾经是有些名气的歌手. 我看过他的表演(当然是现在的啦). 他的歌声优美, 表现也轻松活跃,看的出来, 他很享受自己的音乐.他自己作词作曲, 也翻唱其他歌手的成名曲. 无论是JAZZ, SOFT ROCK都演绎得很动听. 他会多种乐器, 年轻时有自己的乐队. 他的乐队曾经常常穿梭于美国和欧洲各地表演. 在他小小的房子里, 我看到两张大海报, 还有镶嵌在镜框内的一幅在电视台接受专访时的照片. 那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呢? 二十年或三十年前?我当然不方便去问. 照片是黑白还是彩色, 我竟没有注意到.
他以前长年住在纽约, 这一处在T市的小小房子, 是他当初买给他的一位姐姐住的, 而他那位姐姐已经在一两年前得癌症去世了.在纽约曼哈顿, 他有一个two-bedroom的公寓, 应当是多年前买下来的, 升值很多. 他喜欢招呼很多朋友, 在公寓的露台上举办party. 他幸福地说:” 露台就是我专用的---我的邻居都太有钱, 有太多居所, 我几乎从未见过他们在那里出入.” 现在他把公寓租出去了.

在他阳光的笑容下面, 隐藏着深深的寂寞吧? 或许我是杞人忧天了, 他有两处房产, 三辆车, 比他生活艰难的老人和长辈恐怕太多了. 就算为他担忧, 也不该轮到我啊----我是个一无所有的学生, 前途未卜. 可是, 可是有多少人是象他一样地疯狂地渴望朋友, 渴望友谊呢? 他热情, 对人好到过分.可是, 有没有朋友也这样对他呢? 就说我吧, 会感到很大的压力----他的好真是过了头的, 所以我也不会和他有密切的来往.
他很喜欢小孩子, 陪他们骑自行车, 讲话, 给他们买零食. 给人感觉他是如此需要一个家, 如此适合有一个家, 可是他却只能是孤独的一个人生活. 他曾定过一次婚(我猜应该是年轻的时候吧), 新娘据说是一位德国名模. “我为她买所有的东西,” 他说, “但是最后还是没有结果. 不知道什么原因,反正我没有做错什么.” 他现在想要找一位中国太太.
现在J还不能退休, 他还要带着沉重的音乐器材赶一些场子,挣些生活费. (其实我也不清楚, 他这样做是为了维持生活还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可能兼有吧.) 他还有一个姐姐, 非常富有. 他姐姐姐夫的船需要一个船长, 两个工程师来维护. 冬天他们就从北方一直开到佛罗里达, 然后再回航. 我知道西方国家的传统, 兄弟姐妹之间都很独立. 可是, 如果我是她姐姐, 怎么也不会忍心他在这样的年纪还这样辛苦, 并且他当初不是也为他另一个姐姐买了一座房子吗? 也可能是个性的原因吧, 他姐姐们的孩子们需要钱或用车的时候, 都会来问他借, 而不是问那位富裕的姐姐借. 当然钱借出去就无回了.

他说以前赚很多钱的时候没有脑子, 被经济人克扣很多; 他说他不懂会计(懂不懂会计和管理投资有多大关系呢?), 他的钱曾经都给一位好朋友全权代理, 结果有一天那位朋友告诉他---钱都损失掉了; 他前一段时间在T市与人合作经营一个餐馆, 结果也是损失大半的资金. J现在很想去深圳投资开个酒吧.
有前面那样一串的经历, 我觉得他根本就不适合经商. 他是一个孤独, 无奈的老人, 他需要帮助. 于是我给他写了如下EMAIL:
“我有个小小的建议: 您如果喜欢中国的环境, 您可以居住在那里. 如果您愿意, 你也可以去一些酒吧表演----我猜您的表演一定会受到欢迎的. 但是, 千万不要做什么生意, 很危险. 我认为, 唱歌更加适合您.
您卖掉任何一处房产, 都可以使您在中国过上轻松的生活. 您没有必要去做生意. 如果您喜欢小地方, 您可以去丽江或者阳朔, 两个小城都风景优美, 并有许多外籍人士定居; 如果您还是喜欢大城市, 喜欢唱歌, 您可以考虑去北京或者上海.
我是很认真地向您提出上述建议的. 无论最后您做了何种选择, 我都祝福您幸运!”
不管他是否接受, 是否高兴, 说了自己想说的话, 我心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