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假如得癌症的是你……

(2007-03-16 02:01:40) 下一个
假如得癌症的是你,你是选择被欺瞒还是知道实情?

前几天,一家人在吃中饭,有个电话打来找妈妈。妈妈接听电话的声音越说越小,语气越说越凝重,电话讲了好久。等妈妈回到饭桌,一说,原来是YP阿姨打来的,她是妈妈认识了28年的好朋友,原来是前些日子,YP发现儿子的耳后背长有肿块,就让儿子去医院里切除了那个肿块,术后对切除物做常规活检,才知道那肿块是淋巴瘤。在癌症里,淋巴瘤是很凶猛的一种癌。她的儿子24岁,去年从英国留学回来,刚在四大里找到了工作,正准备8月份正式上班的。知道这个消息,YP几乎要崩溃掉,又不敢跟老公和儿子说。YP说,老公和儿子都是很脆弱的人,肯定会承受不了……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因胃癌去世的二舅妈了,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一开始胃部接受了大部分的切除手术,然后做了各种跟癌症相关的治疗,花去了大量的金钱,真正受罪的是她本人,特别是到末期的时候。那个时候,舅妈人已经非常的虚弱,但她的子女们仍然坚持要做各种的尝试性质的治疗,动了无数次的手术。医院是为了收到更多的钱,根本不理会病人的身体能否承受得了手术。有一次的手术,已经是第N次打开了腹腔,发现无法手术,又缝合起来,收了8万元(HKD)的手术费。医生给她的女子们出各种各样的主意,要这样治疗那样治疗,子女们为了日后不要悔疚(我认为),跟白痴似的,只要是医生说的话,就奉为圣旨,在思想上意志上肉体上蹂凌着病人。在舅妈去世的时候,已经是体无完肤,大脑已经死亡,是靠机器维持着生理,直到所有的器官完全的衰竭,大家才认为尽了全力了。舅妈直到咽气,仍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一直以为自己得的只是平常的胃病,唉,这算什么啊?这不是用钱来虐待人吗?

这里涉及了三方面的人,病人,家人,医院。病人,被医生及家人隐瞒,不知情,在以为只是平常的病情况下,接受各种治疗,不一定是病人本身愿意接受的治疗。在这个时候,病人想什么,已经不重要,也根本没有人理会,说“尊重”,只是个笑话。家人,以为自己可以主宰病人的命运,决定病人的决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病人的身上。一方面,认为这样是对病人好,却不考虑这是不是病人的意愿;一方面,做为家人,没有人愿意承受日后可能受到的精神煎熬,比如说,也许当初做了这个或者那个治疗,病人不会这么快去世云云。医院,说句老实话,有哪个医院是不想挣钱的?还有哪个医院是只想着“救死扶伤”的??不给医生、麻醉师、护士长塞红包,你就敢往手术台上躺??现在“医者父母心”的还有几人?? 现在,在医院里,如果你不认识人的话,你开的药里,有一半是废药(与你的病无关的、没有必要的药)。

在我看来,每个人是自己身体的主人,因此,每个人都有知道自己身体状况的权力,有权力决定治疗或者不治疗,有权力决定要不要把自己的病情告诉自己的亲人,有权力去决定怎么处理自己剩余的时间。而,在中国恰恰是反过来的!!许多病人到去世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病人被剥夺了知情权。不管病人愿意不愿意去做这样或者那样的治疗,也被家人瞒骗做一些治疗,满以为只是些平常的病,却饱受折磨,甚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下或注射副作用极大的药物,动各种各样的手术,当撒手而去的时候,因为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得的是绝症,更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日子,也许他/她有未了的心愿,都无法去实现了,造成了遗憾。

这事,见人见智了,就跟讨论“安乐死”的合法性类似,以上只是我的个人看法。假如得了癌症的是我,我希望我是第一个知道实情的人,然后由我自己来决定一切。

说到底,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健康,其他的东西都会失去意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我的话,我选择知道真相,不是为胡乱的被医生摆弄
我大舅也是刚检查出是鼻癌晚期,他本人不打算动手术,但可以自己调整心情,也许更好吧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月儿月儿你来啦,我正乐不思蜀呢,尚未有归期,嘻嘻~~
月儿岛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心情很沉重,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愚孝~!

另,美丽MM,你啥时才回来呀~~~?想你了......:)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忘记 的留言.我同意你的看法,生命是可贵的,应该珍惜更应该尊重~只是当事人,处在事情里,未必会这么清醒了~当时表嫂劝说放弃,结果被表哥痛骂,根本不允许放弃...
学会忘记 回复 悄悄话 我舅舅在最后一刻,也是被抢救了好几次,他家的二哥,纂着他的手,不断的叫,爸爸坚持住,坚持住。我妈妈看到舅舅因为化疗而受的痛苦,和最后弥留之际的艰难,实在忍不住了, 就告诉二哥不要叫了,也告诉医生不要抢救了,让他少受点罪,早早上路吧。
生命是可贵的, 不到万不得已不可以放弃。但是如果真的只是为了延续呼吸的时间,那么再抢救又有什么意义呢。不如让病人早一天结束痛苦。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天啊,JK大哥啊,你说这个事,太让人...真是不晓得该说什么了,能想象这个老婆婆生不如死的感觉啊..

亲爱的南瓜仔,你知道我说的是谁吧?暂时YP对老公儿子是说淋巴炎,让儿子去做全身的CT检查,昨天做的,没有发现身体其他地方有异常,那个淋巴瘤应该是属于第一期(癌症分4期)..明天会入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再决定下一步的治疗..最终会让当事人知道实情,YP希望是一步步的告诉父子两,也是用心良苦,希望一切尽如人愿吧.

(淋巴瘤,恶性癌症,治愈的指标是:存活5年...)
PumpkinSeed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颇沉重的话题,
这是个争议性颇大的话题,
这是个令人心血沸腾的话题,
......
I'm awful sorry to hear about the young man...
jk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老婆婆,十几年前的事了,糖尿病的原因,脚指头小伤口一直到-动了好几次手术后,全身只剩身躯和头部。这不是她的意愿啊,也就因为你所写的那些原因,老人家知道自己的病,知道脚指头小伤口和并发症最终后果,一开始就不愿意动手术,一直告诉我们、她儿子、亲戚、医生,她只希望死去时四肢还在,但她的希望在现实中太微不足道。每次去探望她前,都要踌躇-去不去,实在不忍心看那可怜无助的身形和表情,其实从脚指头小伤口溃烂进医院到过世还不到十个月。那些价值几十万上百万的费用的手术,让她活在这没有尊严十个月,说不定不动手术可以多活一阵子,即使不能至少可以有尊严的走。人们应该好好的思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