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回家二三感

(2007-03-14 07:37:19) 下一个
从南半球到北半球,从仲夏到寒冬,在空中飞行了十几个小时后总算顺利到了家。听父母说,就在我回来前两天,寒潮来袭,暖冬一下子成了寒冬,对于我而言,对比就更强烈了,感觉自己被冻得发木,而且是阴雨天气,又阴又冷。紧接着几天,又回暖了,这就是广州最讨厌的天气,俗称“回南天”,空气湿度很大,到处都潮潮的,象下雨不象下雨,阴天不是阴天,很沉闷的天气,空气能见度很低,到处都象起了雾一样,灰蒙蒙的。再加上时差,在整整一个星期里,我睡得天昏地暗的,偶尔出去走走,也觉得走在雾都里。唉呀呀,这个气候生活环境而言,广州是没法跟奥克兰相比的了,忘了是什么时候的数据了,但至少说明些问题,奥克兰是全世界前4名的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估计广州是倒数吧,呜呜,好久没看到蓝天了,好久没看到太阳了……换洗的衣物从来都没有干的感觉,摸在手上,永远是润润的,无法判断是干的还是因为空气太潮湿:(

这些年,中国各个方面发展很迅速,到了许多国家无法忽略的地步,成绩喜人,不如人意的地方也有,许多人只看到中国发展得不够的地方,总是批评中国这个那个。其实,每个国家都有个从不合理到合理的过程的,相对于许多发达国家,中国发展到现在的程度所用的时间比那些国家要短,在发展过程中无法避免的破坏也要小,咱们不应该把一个中年人和一个小孩来比,对吧?我记得以前念中学的时候,要背政治,总记得有一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如何如何,当时是死记硬背,后来才明白,物质文明可以很快提升,就跟暴发户一样,但精神文明却不是一下子可以达到的,要不人家说,贵族得三代人才能造就呢。所以,对于自己的国家,当看到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不一致而产生一些可笑之处的时候,宽容一些,相信中国会更强大的。

广州这些年有了许多的变化,具体是什么,我还没了解到,至少有一点,是亲眼目睹啦——地铁。当初走的时候广州只有2条地铁线,现在是5条,纵横交错,贯穿了整个广州,远至番禺(就等于北京的地铁挖到天津去了,现在番禺也归入了广州)。那天去一个地方,先坐上2号线,转1号线,再转3号线,车上国语粤语英语三种语言播放到站情况、给予换线指示,清晰明了,乖乖,这个方便呐~~

和以前一样,到处都是人啊,我的妈啊,尽管知道会是如此,但毕竟几年没见过这场面哇。人的素质受环境影响还是很深远的,中国的人多,争先恐后是求生的本能,地铁到站,车里的人还没出去,等在外面的人们就已经峰拥而入,感觉很骇人。在车上还碰到一个女孩,在抠挖鼻子,掏着宝贝后,在手指尖上捻玩,搓圆按扁,尔后指尖一动,竟是把那宝贝向外弹出,向我飞袭,我条件反射地向后躲闪,那女孩只抬眼瞟我一眼,继续和自己游戏,哈哈,有趣。

到一个大商场去购买些日用品,乖乖,现在的人的消费能力真是高啊,东西好贵,稍好一点儿的东西就上百上千,感觉钱不是钱一样,大家大把大把地掏钱买东西,连付款处都排起了长龙,啧啧,了不得了了不得了~~

刚回来,还找不着北呢,再过些日子瞧瞧,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晕倒,大家对这一段恶心的描写挺感兴趣哈~~

姐姐,各人修养不一样吧,那女孩是旁若无人地,倒也是乐在其中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如今的女孩还搓鼻屎当子弹哪,哇,够现代..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叫穷开心咧~~
学会忘记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人生总是那么美丽,快乐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JK大哥,时差倒过来了,现在也不头痛了,心情是相当的好哇,呵呵~~

亲爱的南瓜仔,当然有这样的人了,我还没说另外一种境况---"咳"--"吐"--一口浓痰飞射在地,再跟上一脚用鞋底一搓.......写得我自己都恶心了,哈哈~~
PumpkinSeed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有如斯女孩?! 哈!
天天出门去, 保你抱回一箩子趣事.
只要心情好, 心态好,
气事, 怪事, 和荒唐事皆会成趣事.
jk 回复 悄悄话 时差倒过来了吧,心情应该很好。说得实在、客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