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

(2007-02-18 15:46:47) 下一个

这两天通宵达旦地在看一个40多集的、颇有些年头的、香港的、肥皂垃圾连续剧,只为了打发时间。头几集无非是交代人物事件,我忍!直看到10来集,才渐渐地看出点味道来,剧情已经由开头那辅排酝酿,发展到风雨欲来、危机四伏,前面打好的伏笔已经纷纷起了作用了,人与人的关系也处在起伏跌宕的时候,我,看戏的人,实在是忍不住要感概一下啦。电影电视虽然是经过了艺术加工,但绝对是从现实生活中提取出来的,集中在短短的时间来上演,看戏也就跟看人生一样了。

生活中,要真正相信、或者说长久地相信一个人,是多么的难。片中的那一对,本来恩恩爱爱,平平淡淡的,却因接二连三的误会,而使双方无法互相原谅。这里想说的是误会的恶性循环,当第一件事出现的时候,let say,是男方做错一件很小的事,男方老实交代,但女方仍然很生气,因为男方很在乎女方,生怕因此而造成分手,所以特别的小心翼翼。

接着第二件事出现了,因为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男方不敢老实跟女方说,设法去隐瞒,甚至需要用另一件事来掩盖。但是纸包不住火,终究是让女方知道了,女方认为是男方存心瞒骗,这样,事情的性质一下子就全变了。这时候,男方尽了全力去解释和表现自己,女方接受,好,暂时风平浪静。

生活在继续,故事也在继续,第三件事发生,这时候,男方已经不知道如何办了,不知道是说好还是不说,左右犹豫之下,还是选择了不说,结果和第二件事一样,女方知道后,大发雷霆。男方觉得自己冤比窦娥,女方觉得自己瞎了眼找了个骗自己的人……到最后,两个人的关系、或者说是信任已经非常的脆弱,哪怕是再掉下一根羽毛,也会把多年来的信任压垮了。一些本来无关痛痒的事,经过这么一轮捣鼓,越瞒越大,开始是一个小火星,最后整成了一场大火了……怪谁,怪一开始做错了事的人?怪一开始做错了事而又隐瞒的人?怪不能理解事情的人?
 
我想,在理想的乐园里,我们可以说,要相信对方,无条件地。我想,说得容易,要真正做到是多么的艰巨!因为每个人都会去根据自己听到看到的东西来做判断,有时候,事情就是那么巧,由不得你不信地巧!那么,要一个人亲眼看到或者亲耳听到,却要他/她去相信一个相反的事实,容易吗?
 
铁棒磨成针,滴水穿石,信任可以日积月累,也可以一点一滴地消磨怠尽。生活中,真正的大事不会多,人的一生无非就是几件大事,剩下的就是组成我们主要生活的小事了,信任可以在一刹间形成,也可以在一刹间摧毁。有时候并没有对与错,很可能两个人都没有错,只是因为无法理解,不再信任,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就只是想让对方来认错,犟着的结果就是两个渐行渐远。

看戏,旁观者清,觉得戏怎么编得这么假,这么的也能吵?回头一想,自己的生活中,周围朋友的生活,不就是充满了这样或那样,事实上不足为道的小事小磨擦小误会吗?结果呢?与亲人生分了?与恋人吵架了、分手了?与老公/老婆又吵了、闹离婚了?与好友反目了?为什么啊?

我想起看过的一首小诗:

试验(之二)
BY 席慕蓉

化学课里 有一种试纸
遇酸变红 遇碱变蓝

我多希望
在人生里
能有一种试纸
可以 先来替我试出
那交缠在我眼前的
种种 悲 欢

遗憾,生活里没有这样的试纸,无法替我们试出生活中的酸和碱,无法事先预测未来。

唔,不晓得我要说什么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咖啡新年好~~

居然还有时间进城啊,哈哈哈~~

没有电视看,是看的碟,来打发时间~~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二进城:-)
看看电视吃点东西很享受的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