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好人也不能乱做

(2007-01-31 07:58:46) 下一个

在论坛里,我一向的基本原则就是:与人友好。

原因一,大家去坛子,无非是想找点乐子,轻松一下,那么严肃干嘛,是吧?

原因二,自己也经常写点东西往坛子里扔,大凡是往坛子里扔的东西,都是希望有人看有人捧场的,对吧?这不是什么自恋,不然的话,往坛子里扔干嘛?真以为是扔垃圾吗?——因此,只要时间允许,看到的贴子都尽量回一个,如果碰到自己不感兴趣的话题,那就表示看过但不表态,对作者的写作表示尊重;如果碰到有共呜或者有不同意见的,还可以展开讨论;如果碰到新人,那是要好好地欢迎的,自己也是从新人变成常客,明白刚到一个地方的那种忐忑不安,明白如果有个人说欢迎是多么的暖人心。

原因三,人有好多好多种,人理解事物的能力、角度很不一样,许多事换个角度看就很不一样,站在同一个地方看同一个风景还感觉不一样呢,这都是见人见智的事,谁的看法也不见得比谁的要高明。不管持什么论点,都不要紧,就事论事、有话好好说是最基本的,别人身攻击。接受不接受不同的观点,那是理解力的问题,智障的,也有权力活在这个世上不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没有人愿意被外人强加自己不能接受的观点,那么,就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他人。

就是本着这么点儿基本原则,我在坛子里瞎逛,基本上相安无事。我在《随波逐流,也是很痛苦的》提到过的,因为自己读的书很少,对于一些深涩的文章通常是不感兴趣也读不懂的,但因为我的原则,就算是自己看不懂或者不感兴趣的话题,也会回贴,表示对写作者的一种尊重。在“海外原创”坛,正在举行活动,写你最喜欢的一位文学作家或者一篇文学作品。文章没看过,作家不知道,就干脆来个眼不见为净,只要看到有参加活动的贴子,进去鼓个掌就出来,文字就不看了,省得给自己添堵。这一句,是一些天前写下的。

昨天,P爷让我看一篇文章,我才知道,在某个坛刚刚上演了一场口水战(那个坛子,平日我是不去的),不知道战火有没有蔓延到其他坛子,至少些许余波振到了一个我常去的坛子里,而我不知前面已经发生过的事,那几个余波振荡中的贴子,我只当是一个普通的贴子,如常,点击进入,看两眼,回“支持、谢谢好文”之类的。看完P爷的文,我才知道,自己无意中做了违背自己原则的事而不自知!(鄙视一下自己!)

除了明着大家能看到的“论坛宗旨”,每个论坛都会有自己的潜规则,甚至会有论坛政治,会有许多龌龊事,诸如人身攻击之类,但我取我所需,乐我所乐,就好啦~~

我写这些,不是要给自己洗清什么,这是清者自清的事儿,只是觉得有点儿滑稽,哈哈,这好人真真是不能乱做的,看不懂的文章,我就不说话啦~~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句:
网络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周末愉快!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在某种意义上,网络不虚幻,而且有可能比现实还要复杂,也许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MM遇到社会问题了.
看来网络并不虚幻,也是真实社会的一个方面呵.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哈,咖啡也经历过呢。

我第一次扔了一个贴子在某坛子,有一个人更夸张,看了觉得不好,还特意撵到博客里来大肆嘲笑,我当时都蒙了,没想到论坛会是这样的,真真是觉得“心灰意冷”。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我刚建博时,不知论坛深浅,到好几个论坛丢帖子,结果引来很尖刻的讽刺,有点气愤。现在好了,经历过风浪,吃一堑长一智了。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舒眉姐,是呢,以后一定要看清楚,看不懂的就算了,不乱回贴了~~
舒眉 回复 悄悄话 清者自清...

对于论坛跟贴,我的很多想法和你是一样的. 与人为善,是没有错的... 不过,下次你要看一下人家在写什么LIAO~~~ :)
登录后才可评论.